20萬元以下不賣:小米汽車的懸念(圖)

發表:2024-01-2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4日訊】距離小米汽車發布會已經過去超過了3個星期,小米汽車只剩最後一個懸念。

在很多城市的公路上,已經可以看到小米汽車批量測試了。小米的首款車SU7只剩最後一個懸念:究竟準備賣什麼價格?

2023年12月28日,雷軍在北京舉辦的小米汽車技術發布會上介紹其首款車SU7
2023年12月28日,雷軍在北京舉辦的小米汽車技術發布會上介紹其首款車SU7(網路圖片)

在小米汽車技術發布會上,雷軍就認真地反駁過:「9.99萬,不可能。14.99萬,也絕不可能。大家還是要尊重一點技術。」就在大家猜測,小米SU7要賣19.99萬元的時候,雷軍又出來說話了:「19.99萬,也別想了。」說實話,當看到小米SU7可能起售價在19.99萬以上時,第一反應是:小米汽車,懸了!

作為局中人,雷軍應該明白,今天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內卷程度,比小米手機嚴重多了。在小米開始做智能手機的時候,中國的手機市場還充滿了山寨機,排在前四名的是中華酷聯。其中,酷派、聯想、中興三大手機品牌都淪為其他了,只有華為一直活到現在。小米得以後來居上,殺出重圍,關鍵在於,當時的中國手機市場是一片混亂。

隊長記得,那時候還有模仿小米的「大可樂」、「小辣椒」手機。在深圳的華強北,則存活著大一批山寨手機。作為小米手機的啟蒙人,魅族手機同樣口碑非常好。小米、魅族都是積累了首批發燒友,才逐步崛起的。只是後來,魅族失速,小米則打贏了兩場戰爭:一是,用紅米品牌滅掉了山寨機。二是,入局印度,打響國際化,成功躋身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

在剛剛過去的2023年,小米手機位列全球第三,在銷量上遙遙領先華為。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華為的技術比小米更強。最令人驚嘆的是,蘋果手機首次超越三星,登上了世界第一。蘋果賣最貴的手機,還賣出了最高的銷量。

我們回顧小米手機的成功,就會發現,它是在一個混亂的市場裡,整頓了中低端手機市場,殺穿了山寨機,幾乎橫掃了山寨機的市場份額。可咱們再看看電動汽車市場,看起來品牌很多很雜,但已經形成了梯隊化。小米入局,相比於手機的入局時間點,是有點晚了。

今天的雷軍做電動汽車,就像羅永浩在2012年創立錘子手機。當錘子科技成立的時候,國內的手機市場已經形成穩定陣營了。蘋果、華為、小米、OPPO、VIVO,五分天下,魅族艱難求生,其他雜牌都被清場,淘汰掉了。在這種情況下,錘子手機想要搶市場份額,太難了。不是錘子不優秀,而是錘子沒有容錯率。羅永浩只要走錯一步,失敗一次,錘子就垮了。

如今的電動汽車市場也是如此,尤其是純電市場,真正能拿到份額的也就只有特斯拉、比亞迪、極氪、蔚來、小鵬五大品牌。小米要從這五大品牌的嘴裡搶肉吃,太難了。

理想、問界走的都是增程混動路線,即便有華為光環,純電版的智界、阿維塔也都賣得不好。在中國,能把純電車賣到30萬以上的,月銷還能突破1萬輛的車企,只有一個品牌:蔚來。奔馳純電車可以賣到30萬以上,但銷量2000多輛,寶馬純電月銷有8000多輛,但價格賣不到30萬。也就是說,在中國,賣一款純電車,20多萬是主流,30多萬就是極限了,價格再往上拉,銷量就動不了了。當初,問界M7首次上市,就是定價31.98萬元起步,銷量直接崩盤。全新問界M7降價7萬,下調到24.98萬,瞬間就賣爆了。要知道,問界M7還是一個增程版,沒有充電焦慮。

小米SU7是一款純電車,要是它的價格拉到30萬以上,就要跳過特斯拉,去跟蔚來競爭了。蔚來至少還有換電站,小米有啥?若是小米賣20萬以上,那消費者就有太多可以選了。特斯拉model 3、model Y,問界M5、M7,極氪007、銀河E8、小鵬P7,還有合資燃油品牌豐田凱美瑞、本田雅閣、大眾邁騰、凱迪拉克、沃爾沃等,密密麻麻,全是競爭對手。

選特斯拉,代表著科技先鋒;選極氪007,擁有科技舒適;選問界M7增程版,沒有里程焦慮,還可暢想大空間;選銀河E8,享受極致性價比。20多萬選小米?難道就為了圓一個「保時米」的夢嗎?明年,理想還會推出L6車型,價格打到20萬級別。這個市場已經是一片紅海,一招不慎,滿盤皆輸。

純電車本來就不好賣,這也是華為、理想避開純電,主打增程的原因。除了特斯拉、比亞迪,所有賣純電車的企業都在虧錢。

小米最大的懸念就在價格,最大的危機也在價格。20萬以上的價格,你願意買小米SU7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