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考驗習近平所謂「中國方案」(圖)

發表:2024-01-3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14日,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 (SCO) 國家元首理事會會議時散步。
2019年6月14日,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 (SCO) 國家元首理事會會議時散步。(圖片來源:VYACHESLAV OSELEDK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 CNN 報導,隨著胡塞叛軍繼續襲擊紅海商業航運,日益加深的危機對中共大肆吹捧的成為中東新權力掮客的雄心提出了新的考驗。

對世界上最重要航線之一的襲擊顛覆了全球貿易,並引發了人們對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近四個月後爆發更廣泛地區衝突的擔憂。

到目前為止,中國對紅海危機的公開反應僅限於呼籲停止對民用船隻的襲擊,並對美國領導的針對胡塞武裝的軍事行動進行含蓄批評——分析人士稱,這遠遠沒有達到北京的全球願望。

中國謹慎或猶豫的反應為其成為負責任的全球大國的雄心蒙上了沈重的陰影,」以色列阿什凱隆學院專門研究中國與中東關係的高級講師莫迪凱.查齊扎(Mordechai Chaziza)表示。

由於北京沒有表現出直接介入這場危機的興趣,美國試圖敦促中國向伊朗施壓以遏制襲擊。伊朗為胡塞武裝提供訓練、資金和裝備。

對於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國中國來說,賭注很高。中國對歐洲的出口大部分通過紅海運輸,而數千萬噸石油和礦產則通過水路到達中國港口。

這也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構成了外交挑戰。近年來,習近平誓言要「為促進中東和平與安寧貢獻中國智慧」,作為其提出西方主導安全秩序替代方案的一部分。

中國的回應

11月中旬,葉門胡塞叛軍開始向紅海船隻發射導彈和無人機,他們稱這是對巴勒斯坦人的聲援。但許多與以色列沒有聯繫的船隻已成為目標。

數週以來,中國的公眾反應明顯平靜。它沒有譴責胡塞武裝,其軍艦也沒有對附近遭受攻擊的船隻發出的求救信號做出回應。

儘管解放軍海軍在亞丁灣設有反海盜特遣部隊,並在附近的吉布地設有支援基地,但中國也拒絕了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盟來保護通過紅海的船隻。

最近,隨著美國和英國對葉門胡塞武裝目標發動軍事打擊,北京更加直言不諱地表達了對緊張局勢的擔憂。

它呼籲停止對民用船隻的襲擊,並敦促「有關各方避免火上澆油」,並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從未授權任何國家在葉門使用武力。

中國官員反覆強調,紅海危機是加沙衝突的「溢出效應」,並表示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立即停火是當務之急。

自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爆發以來,中國一直試圖通過表達對巴勒斯坦事業的支持以及對以色列和美國對加沙人道主義危機的批評來將自己塑造為全球南方的捍衛者和美國力量的替代者。

北京不願介入紅海危機反映了這些地緣政治考量。

「中國沒有興趣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這樣的行動將加強美國作為地區霸主的地位,並削弱中國在該地區的地位,」查齊扎說。

白宮高級官員週六對記者表示,週末在曼谷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敦促北京利用其「對伊朗的巨大影響力」來阻止襲擊。

路透社週五援引伊朗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官員在最近的幾次會議上要求伊朗幫助遏制胡塞武裝,否則可能會損害與北京的商業關係。

「基本上,中國說:‘如果我們的利益受到任何形式的損害,就會影響我們與德黑蘭的業務。因此請告訴胡塞武裝保持克制,」一位瞭解會談情況的伊朗官員告訴路透社。

中國政府公布的王毅與沙利文會面的消息中沒有提及紅海。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上週表示,中國「從第一天起就積極緩和局勢」,並「與各方保持密切溝通,積極努力緩解紅海緊張局勢」。

在壓力之下

儘管胡塞武裝表示不會針對中國或俄羅斯船隻,但中國的利益仍然受到危機的威脅。

瑞士物流公司Kuehne+Nagel彙編的數據顯示,與許多全球航運公司一樣,中國國有航運巨頭中遠海運集團(COSCO)和東方海外(OOCL)將數十艘船舶從紅海轉移到繞非洲南端的更長航線。這樣的繞行通常會增加10天以上的行程,導致交貨延遲並使運輸成本飆升。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全球物流公司Flexport表示,以往從中國運往歐洲的貨物有90%會經過紅海,但現在90%的貨物繞道非洲。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的數據,由於此次中斷,從11月到1月從上海到歐洲的海運運費飆升了300%以上,這對本已放緩的經濟中的中國出口商構成了巨大挑戰。

採取行動的壓力也可能來自中國的地區合作夥伴。

大西洋理事會駐阿布扎比高級非常駐研究員喬納森.富爾頓表示,中國的不作為損害了其在地區行為體中的信譽。

「如果它不嘗試參與其中,那麼認為它是一個新興的區域外大國的看法就站不住腳,」他說。

「美英領導的聯盟承擔著繁重的任務,而中國則在旁觀。那樣子很糟糕。地區領導人可能將中國視為紙老虎。」

貿易中斷打擊了每個人的錢包。由於紅海北端蘇伊士運河交通量的減少,埃及每天損失數百萬美元。富爾頓說,在葉門經歷九年戰爭後,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與胡塞武裝進行和平談判,「在不成為胡塞武裝目標的情況下,無法直接採取任何行動,因此希望其他國家採取行動」。

這讓北京陷入了一個棘手的境地:它必須在反美盟友伊朗和海灣國家(可以說是中國在該地區更重要的經濟夥伴)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

全球野心

去年,北京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這兩個地區長期競爭對手實現歷史性和解,但分析人士表示,阻止胡塞武裝襲擊對中國來說可能是一項更為艱鉅的任務。

富爾頓說:「這個想法的勢頭如此之大,以至於中國正在成為一個主要的外交、政治和安全形色。」但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以來發生的事件「確實表明,中國對該地區的態度仍然很大程度上是由其經濟利益驅動,而且它還沒有真正的意願或能力在其他領域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國過去十年一直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購買了伊朗90%的石油出口。但能在多大程度上轉化為影響力,將是對北京政治資本的考驗。

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助理教授威廉.菲格羅亞表示:「現實情況是,中國實際上影響伊朗行為的影響力有限。」

「中國在伊朗的投資相對較低,完全關閉石油貿易的政治和後勤工作將會很複雜。這並不意味著中國不能或不會實際上取消任何交易或減少石油進口來懲罰伊朗,但這確實意味著除非中國船隻成為明確目標或局勢繼續升級,否則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

中東衝突升級也引發了人們對習近平全球安全倡議(GSI)的質疑,該倡議被北京吹捧為「解決安全挑戰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該倡議由習近平於2022年發起,主張整合廣泛的中國外交政策原則,包括「通過發展解決衝突,消除不安全的滋生土壤」。

8月,中國最高外交官王毅宣稱,在中國的幫助下,「和解浪潮」正在席捲中東。但僅僅一個多月後,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襲擊,使該地區陷入新的衝突,這種說法就被打破了。

「你可以看到從那時起發生的事情,當存在恐怖主義和全球航運襲擊等實際的重大安全威脅時,規範性的東西就不再重要了。他們需要實際的、硬性的安全解決方案,」富爾頓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