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中辦主任職位不再保?「習蔡中央」或成林彪第二(圖)

發表:2024-02-07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中共中辦主任蔡奇(圖片來源: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中共三中全會一般都是在9—11月召開,但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直到現在都沒有開。近日有消息說,習近平的寵臣蔡奇有一項重要職務可能要由他人替代,而這或許導致中南海內部出現波蕩,從而延誤三中全會的召開。此前一直高調的蔡奇甚至被傳出是「習蔡中央」,但也有觀點認爲,他或將成爲第二個林彪。

蔡奇中辦主任一職或易手

日前,據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中共可能在今年二月召開三中全會。在會上至少有三名中共中央委員的職務或將被撤銷,分別是:中共前國防部長李尚福、中共前外交部長秦剛和中共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

該報導指出,據有些政治專家推測,三中全會的另一個可能性變動是,今年66歲的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或將取代已68歲的蔡奇,來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如果這種情況出現,王小洪將同時晉升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因為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般情況下也是政治局委員,而中共中央政治局現在有24名委員,剛好有一個空缺名額。

其實,早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就有傳聞說王小洪要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但後來卻由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別的蔡奇兼任。

因此,現在又傳出王小洪取代蔡奇接任中辦主任,但這條消息的真實性還有待觀察。

旅美時評人章天亮認為,「王小洪取代蔡奇成為中辦主任」這一消息的可能性很小。他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說,中共中央辦公廳最大的權力就是控制中央警衛局,從而通過中央警衛局監視所有的中共正國級領導人。而王小洪現在所處的位置是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也就是控制特勤局,然後再通過特勤局監視所有的中共副國級領導人。如果習近平真的把王小洪提拔為中辦主任,那麽他就能夠監視所有的中共正副國級領導人,那樣王小洪的權力就太大了,而且中共根本就沒有這樣的先例。習近平信任王小洪要到什麼程度才能夠讓他有這麼大的權力呢?

儘管外界普遍認爲,王小洪和習近平早年在福建時私人關係很好,習近平出差時,還把女兒習明澤托給王小洪照顧。但從一些跡象顯示,習近平似乎還沒有把王小洪重用到和蔡奇一樣的程度。

章天亮表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既沒給王小洪政治局委員的資格,也沒按照慣例讓王以公安部長的身份來兼任政法委書記,感覺王小洪沒那麼受寵。

而蔡奇現在就像是習近平的秘書兼保鏢,從國內到國外,習近平走到哪,蔡奇就跟到哪。章天亮形容說,蔡奇是趙高式的人物,這樣的人要麼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要麼就是免職查辦,並沒有中間位置。所以很難想像在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蔡奇會突然被一擼到底,除非是發生了極為異常的黑天鵝事件。

而此前也傳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將接替蔡奇的中辦主任一職。

2023年12月12日,獨立時評人、專欄作家蔡慎坤在社媒發文說,蔡奇在兼任中辦主任一年後,習近平終於確定了新人選,馬興瑞即將從新疆調到北京。在64歲之際,馬興瑞將成為離習近平最近的高官;如果不出意外,在下一次換屆時,68歲的馬興瑞還可能再次晉升,成為中共正國級領導人。

但將近兩個月過去了,蔡奇還在中辦主任的位子上,對此,旅美時評人陳破空分析說,馬興瑞是航天系統、軍工央企出身,在去年底,中共火箭軍和軍工企業的很多頭頭腦腦都出事了,很難不保證他們會「咬出」、牽扯「老上司、老同事、老朋友」馬興瑞,因此「馬興瑞任中辦主任一事被擱置。」

蔡奇失寵疑雲

表面看來,蔡奇在中共黨內混得是如魚得水,但不管是去年12月傳出的馬興瑞將接替他的中辦主任一職,還是近日傳出的王小洪或接替他的中辦主任一職,都顯示出他的中辦主任職位不穩,而這也引發了蔡奇「失寵」的猜測。對此,時評人蔡慎坤在傳出馬興瑞將接任中辦主任時就分析說,中辦主任換人和蔡奇失不失寵並沒有太大的關聯。蔡奇本來就是兼任中辦主任這一職務。而在一般情況下,中共政治局常委都不會兼任該職務。但中共二十大是特殊時期,因為習近平第三次連任,就必須要找一個特別忠誠的人來擔任這一關係到他身家安全的職務,所以就選擇了蔡奇。但蔡奇如果繼續留任,就會對習家軍內部其他人的情緒產生影響,比如浙江幫,因為蔡奇是屬於福建幫的。

蔡慎坤說,「如果福建幫掌握這樣一個關鍵職位,交由一個常委來管理,那很可能就導致習近平有被架空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其它派系也是不願意的,所以這個呼聲肯定就出來了。再加上蔡奇的年齡已經不適合擔任中辦主任,因為中辦主任的工作是事無鉅細、事必躬親的,也是個非常辛苦的工作,所以肯定要換一個新人來做。」

因此蔡慎坤認爲,這個時候更換中辦主任,和蔡奇失寵與否的關係不大。

蔡奇越發高調 或成爲中共黨內第二個林彪

表面看來,蔡奇不斷獲得習近平的信任。據中共《新華社》今年1月4日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聽取了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最高檢黨組的工作匯報,並同時聽取了中央書記處的工作報告。習近平親自主持會議。

在會上出現罕見一幕。在2022年1月6日的會議稿中,只簡單提到說中央書記處「履職盡責」;但在今年的會議上,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吹噓中央書記處「積極主動作為」、「認真履職盡責」云云。

常委會一邊對蔡奇主導的中央書記處罕見吹噓,而另一邊卻對全國人大等五個機構態度稍有冷淡。不再像從前那樣提及這5個機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而是評價它們「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如果說中共黨魁習近平是因爲想用王小洪取代蔡奇的中辦主任一職,而拖延三中全會的召開,那今年1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對中央書記處的吹噓,也就似有安撫蔡奇之意。

其實,蔡奇的招搖過市已經引起廣泛關注,他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而風頭常常壓過在中共黨內排名第二的中共總理李強。

2023年12月16日,有親共色彩的《南華早報》引用數據分析,說自從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他和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就比五年前減少了,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認識的人達到或超過中共官方的退休年齡。而常委會的其他成員和中央委員會成員的直接聯繫卻變多了。這種「直接聯繫」包括早年受教育和工作交集等等。

《南華早報》指出,看似弱勢的李強默默的和39名中央以上人員有直接聯繫,而一貫強勢的蔡奇有42個直接關係人。看似低調的中紀委書記李希竟然有46個直接關係人,他也成為僅次於習近平的有第二大人脈關係的政治局常委。

有分析認爲,看似靠著吹捧習近平上位的蔡奇深得習的信任,但他也是一個林彪式的中共官員。

現在關於王小洪要接替蔡奇中辦主任職位的消息真假難辨,但蔡奇這段時間確實是更加張揚了不少。

2023年12月29日,習近平接見回國的全體使節,要求他們「敢鬥善鬥」,蔡奇全程陪同。

今年1月16日,中共省部級領導幹部金融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訓話聲稱「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在這個時候,李強「選擇」外訪,蔡奇主持開班式。

1月19日,蔡奇在中共省部級領導幹部金融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做講話。同一天,蔡奇還出席「國家工程師獎」表彰大會,也做了講話。而本應主管該領域的丁薛祥,只是傳達了習近平的所謂重要指示。

時評人鍾原指出,看來中共新組建的「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已開始正式運作,「中央科技委員會」也登場,而蔡奇似乎都能對此插一腳。

1月29日,中共召開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的會議,蔡奇主持該會議並進行講話。其實,按中共慣例,身爲中共總理的李強更應該主持這次會議,但他卻趕往陝西進行考察。

由此可見,蔡奇主管宣傳和中央書記處及中央辦公廳,還介入了「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安全,和外交、金融、科技及基層減負等領域。也可以說,目前的蔡奇只差一個「中共副黨魁」的名號。鍾原指出,所謂的「習核心」目前正在轉向「習蔡中央」。而在中共黨內異常高調又盡力吹捧習近平的蔡奇,和當年的中共副主席林彪是何其相似!

時評人陳破空表示,儘管蔡奇看起來對習是亦步亦趨、忠心耿耿,但他遲早會引起習近平的猜忌。而習近平會利用蔡奇一段時間,讓他干髒活,並除掉被習看成是障礙的人物,等這些「障礙」被清除後,蔡奇就成了危險人物。

陳破空預測說,蔡奇可能面臨三種命運,輕一點的是被習近平邊緣化,重一點的是遭到卸磨殺驢,再進一步可能就會面臨被殺人滅口的結局。所以,可以説蔡奇是自身難保。

時評人李林一表示,蔡奇兼任中辦主任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同時他還監管中共的意識形態,而這種權力格局在中共歷史上從來都沒出現過,可以說蔡奇在中共內部是權傾一時。但問題在於,這種權勢很容易引發習近平手下其它派系的嫉妒和不滿,引發的一定是權鬥。當年林彪是中共中央唯一的副主席,也是由毛澤東親定並寫入中共黨章的接班人,林彪還掌控軍權,也是權傾一時。他後來在中共內鬥中不得已叛逃,並在蒙古蹊蹺墜機。

但曾在清理北京「低端人口」前強調要「刺刀見紅」的蔡奇,似乎已經習慣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以他的強硬性格,似乎不會甘願在中共黨內的鬥爭中落得敗勢,更不會甘心被輕輕放下。

對此,李林一分析說,在中共走入最後解體的時期,各種亂象層出不窮。蔡奇現在可能還沒有反習之意,但到了中共真快撐不住的時候,蔡奇會否倒戈一擊,林彪事件是否會再現,相信謎底應該是快揭曉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