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中國入侵 俄進行兵棋推演(圖)

作者:小山 發表:2024-03-01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
俄羅斯導彈車(圖片來源:Alexey SAZ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日訊】英媒金融時報曝料,根據俄羅斯官方文件,俄羅斯持續做應對中國假想入侵的兵棋推演。此類推演在前推特X,臉書,以及LinkedIn上都有演練信息。該報稱,泄露的軍事文件暴露了莫斯科長期以來對北京的恐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中國,並獲得中國提升中俄合作無上限的許諾。

俄羅斯如何對中國入侵進行兵棋推演,金融時報報導稱,「俄羅斯東部城市憤怒的暴徒與警察發生衝突。破壞分子網路跨境走私武器,襲擊警察局和軍營。」這些聽起來都像是俄羅斯在2014年首次入侵烏克蘭,然後在2022年發動全面戰爭時的劇本。但故事情節卻是來自俄羅斯基於假設的中國入侵其遠東地區的軍事訓練演習。

審查這些文件的專家表示,這些由俄羅斯軍官在2008年至2014年間編寫並泄露給英國《金融時報》的兵棋推演,為瞭解俄羅斯軍隊長期以來對北京真實意圖的擔憂提供了一個非同尋常的窺看窗口。

文件不僅提供了有關俄羅斯核理論的前所未有的細節,還講述了多年來演練中國可能入侵的演習,揭示了軍事機構對北京的深深懷疑,儘管兩國領導人普京和習近平開始建立「無上限」的夥伴關係。

儘管中俄之間爆發戰爭的前景在今天看來似乎有些牽強,但這些情景可以讓我們深入瞭解莫斯科軍方如何看待來自中國的威脅,以及他們在烏克蘭發動戰爭時所採取的策略。

在一種戰爭遊戲假想場景中,中國付錢給假抗議者,讓他們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與警察發生衝突,然後派遣破壞者秘密攻擊俄羅斯安全基礎設施。一旦緊張局勢達到沸點,中國就會增加國防生產,並在邊境部署軍隊,指責俄羅斯進行「種族滅絕」。

柏林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主任亞歷山大.加布耶夫表示,俄羅斯在2008年至2014年期間經常針對「明顯被視為威脅」的中國進行此類戰爭遊戲演練。

「儘管俄羅斯總是說北約是主要威脅,而中國是合作夥伴,但許多新武器系統首先部署到了遠東。」莫斯科擔心北京可能會利用俄羅斯在其人口稀少的邊境地區的弱點,這種擔憂在20世紀60年代和1970年代隨著軟弱的俄羅斯面臨東部鄰國中國的崛起尤為明顯,其中包括1969年一場長達7個月的未公開軍事衝突。

普京在本世紀末上臺後,情況發生了變化。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了互不侵犯、互不首先發動核打擊的協議,並放棄了所有領土主張。

普京與2012年上臺的習近平建立了更加密切的關係。在入侵烏克蘭前幾週,他們的合作成為「無上限」的夥伴關係。北京為莫斯科的行動提供了默許支持,並提供了經濟生命線支持以減輕西方制裁的打擊損傷。

普京發言人週三表示,克里姆林宮「強烈懷疑」泄露文件的真實性。中國外交部同時強調,兩國之間「合法建立」了「永遠友好、互不敵視」的關係。「‘威脅論’在中國和俄羅斯沒有市場。」

然而,在這些軍事訓練場景中,人們對這種友誼持懷疑態度,俄羅斯沒有放棄這是中國對俄羅斯遠東領土帝國圖謀的幌子。

2014年演習的一份文件描述了隨著「新一代民族主義領導人」在達西尼亞(Dasinia)上臺後兩國關係急劇走向衝突。達西尼亞是一個與中國地理位置精確的國家的虛構名稱。據說最初,達西尼亞希望加深與北方聯邦(俄羅斯的別名)的聯繫。但極度憤世嫉俗的達西尼亞人試圖利用北方國家和西方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很快,達西尼亞就要求北方「在極其不利的條件下大幅增加碳氫化合物原材料」,為其過熱的經濟提供動力。在北方拒絕後,達西尼亞開始準備戰爭。

一些文件表明,人們擔心中國可能會通過哈薩克斯坦發動進攻,這可能導致對西西伯利亞甚至烏拉爾地區的襲擊。但在2008年以來的幾次演習中,入侵部隊的最終目標是佔領俄羅斯遠東地區。

這些陰謀凸顯了俄羅斯對俄羅斯境內中國僑民的擔憂,他們被描述為北京明確的外交政策工具。然而,中國僑民人口很少,2010年人口普查中官方記錄的人口不足29,000人。

2014年7月,以入侵哈薩克斯坦和西西伯利亞為重點的多項演習之一稱,中國希望為其人民找到更多「生存空間」,將這些國家變成「資源殖民地」。

卡內基高級研究員邁克爾.科夫曼警告說,軍事演習中的「戰爭之路」往往是「人為的,旨在測試力量並安排演習」。「它們不一定反映被評估為最可能或最現實的威脅。」

事實上,近年來俄羅斯軍方似乎放鬆了對中國的戒備。莫斯科軍隊於2018年和2022年在遠東舉行的大規模「東方」演習中,中國也有部分參與,而北京則獲得了一些先進的俄羅斯武器裝備,例如S-400導彈防禦系統。去年,兩國在日本家門口舉行了最大規模的聯合海空演習。

但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威廉.阿爾伯克表示,軍事合作在很大程度上仍僅限於「拍照機會和閱兵」,而不是聯合行動、規劃或動態瞄準等特別敏感的領域。

專家表示,俄羅斯最近在中國邊境附近舉行的核導彈系統演習(最近於11月舉行)表明,俄羅斯軍方仍在為可能發生的衝突,一場可能涉及戰術核武器的衝突進行訓練。

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競爭領域仍然存在,特別是在中亞。皇家三軍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傑克.沃特林表示,俄羅斯在文件中對哈薩克斯坦的關注表明莫斯科如何看待北京通過軍事外交在中亞地區帶來的挑戰。

「哈薩克斯坦人員被邀請到中國參謀學院(接受軍事教育),其規模開始超過俄羅斯,」他說。「‘近鄰’的許多傳統俄羅斯合作夥伴不得不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間進行平衡。」

不過,加布耶夫表示,目前烏克蘭戰爭已導致捉襟見肘的俄羅斯在中亞變得更加接受中國。「俄羅斯不再有資力獨自成為主要的地區警察。它希望與中國分擔阻止任何形式的西方存在的負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