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李強開不成記者會 習近平計較部下出風頭(圖)

發表:2024-03-08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強
習近平和李強(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採訪、綜合報導)最近大家都在熱議中國兩會這個話題,尤其是李強的總理記者會遭取消,延續30年的傳統突然被取消,並且今後幾年如無特殊情況也不辦了。時事評論員矢板明夫和馮志強對此做了解讀。

國務院總理記者會事先早有安排

矢板明夫本週在油管節目中說,人大每年3月5日開幕,大概在3月中下旬結束,結束之後,一定由國務院總理召開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這是從90年代李鵬當總理時開始的傳統。

“人大的總理記者會,一共大概有12個到13個左右媒體來提問,我們看著好像很生動。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大家,所有的記者,包括他們所有的提問,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這十二三家媒體之中,有6家國內媒體,一定會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然後臺灣一家媒體,香港有一家媒體,這都是所謂的國內媒體。

6家國外媒體,一定有一家美國媒體,有一家歐洲媒體,然後俄羅斯媒體,日本媒體,東南亞媒體,中東的媒體。如果中日關係沒有很大變動,日本媒體基本上每年都會有。總體下來是非常平均的。

媒體記者問題是怎麼選的呢?事先大概兩三個月以前,中國的外交部會打電話到一個比較聽話的外媒,說你要想提問,你可把問題交給我。然後外交部會給修改,數次的修改後,原先提問的問題已經面目全非了。當天記者會點名提問的時候,他們會說,我們請第三排從左邊數第五個,這樣把這些人具體化。

第一點,記者會問題都是準備好的,並不是說你想問什麼,而是他要想告訴什麼。

第二點,即使是這樣,這種記者會也是中國的最高決策層,也就是政治局常委和外媒,唯一的可以直接對話的場地。

這是一個非常少見的平臺,在這個平臺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的政治的內幕。如溫家寶在2012年的記者會,他最後一次記者會,他講苟利國家生死豈因禍福避趨之,我為國家服務了45年,沒有謀過私利,我可以敢於面對人民,面對歷史。大家都覺得你為什麼講這個問題呢?結果幾個月之後,紐約時報爆出了溫家一連串的金融方面的各種各樣的案子。溫家寶當時已經知道自己這個事情,他藉著記者會的一個隨便的問題,發揮一下。結果溫家寶最後一場記者會持續了3個多小時。

所以我覺得通過他們博弈,我們也可以看到這些領導人其實想說的話。一個很有名的就是2020年李克強的人大的記者會,他突然說中國還有6億人平均月收入在1,000人民幣以下。李克強為什麼這麼說,因為2020年習近平鼓吹定調為全面脫貧的元年,那一年中國要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國務院的李克強心裏是不同意的,出來冷嘲熱諷一下。所以在記者會我們會看到這些東西。”

習近平很計較部下出風頭

矢板明夫認為,總理記者會是為培養政治明星,比如溫家寶和李克強。

“溫家寶做了十年,在民間培養了很深的威望,因為他是一個可以通過自己的話,來把世界跟民眾溝通的領導人。李克強也是,李克強過世的時候,那麼多民眾還相送,因為李克強每年的記者會跟大家有互動,大家覺得李克強是自己人。

在獨裁的體制下,你這麼有威望的話,會很危險的,伴君如伴虎。習近平這個人就非常計較部下出風頭。習近平的第一任期,比如說王岐山出了很多風頭,王岐山周圍的人一個個被幹掉。後來李克強也是,還沒有到退休年齡就被逼著退休。

李強當然知道了,現在的時代已經是定於一尊了,所以他就不召開記者會不出風頭。同時,現在中國經濟問題這麼差,他沒辦法談這個內政問題,也沒有拿到很好的對策,這種記者會不如不開。”

30年改革開放走到頭  不能指望中共轉型走民主道路

資深時事評論員馮志強告訴《看中國》,從中共暗箱操作的傳統來講,總理記者招待會是讓大家耳朵豎起來聽一聽的壓軸戲。現在這個壓軸戲沒有了,說明30年改革開放走到頭了,不要指望中共能轉型走民主的道路。

“其實30年以來,大家都比較感興趣的,確實是總理記者招待會,通過提問,通過回答,最終比較近距離的,而且及時交換意見,會裡面能夠得到一些新的數據,新的資訊,因為在會上照本宣科官樣文章從來得不到的,文字版是啥都沒有的。

現在李強召開新聞發布會了,要連續著看,中共都會在三中全會上基本決定方向,都是在三中全會上面定了調,是確定方針的一次會議。

到了這一次,為什麼開不起來?好多的事情講不出來,沒法講,可以這麼說,共產黨它不知道自己往哪個方向走了,這個會怎麼開!那麼這次沒有開三中全會,而讓橡皮圖章的兩會彰顯出來。

所以李強開不成這記者招待會,他不知道講什麼,如果這些海外媒體有機會發問,是不是在拷打李強,因為他心里根本不知道下一步明天做什麼。問題是他撒謊都沒有基礎,所以這次記者會無論如何開不起來的。”他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