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李强开不成记者会 习近平计较部下出风头(图)

发表:2024-03-08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李强
习近平和李强(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采访、综合报导)最近大家都在热议中国两会这个话题,尤其是李强的总理记者会遭取消,延续30年的传统突然被取消,并且今后几年如无特殊情况也不办了。时事评论员矢板明夫和冯志强对此做了解读。

国务院总理记者会事先早有安排

矢板明夫本周在油管节目中说,人大每年3月5日开幕,大概在3月中下旬结束,结束之后,一定由国务院总理召开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这是从90年代李鹏当总理时开始的传统。

“人大的总理记者会,一共大概有12个到13个左右媒体来提问,我们看着好像很生动。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诉大家,所有的记者,包括他们所有的提问,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这十二三家媒体之中,有6家国内媒体,一定会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然后台湾一家媒体,香港有一家媒体,这都是所谓的国内媒体。

6家国外媒体,一定有一家美国媒体,有一家欧洲媒体,然后俄罗斯媒体,日本媒体,东南亚媒体,中东的媒体。如果中日关系没有很大变动,日本媒体基本上每年都会有。总体下来是非常平均的。

媒体记者问题是怎么选的呢?事先大概两三个月以前,中国的外交部会打电话到一个比较听话的外媒,说你要想提问,你可把问题交给我。然后外交部会给修改,数次的修改后,原先提问的问题已经面目全非了。当天记者会点名提问的时候,他们会说,我们请第三排从左边数第五个,这样把这些人具体化。

第一点,记者会问题都是准备好的,并不是说你想问什么,而是他要想告诉什么。

第二点,即使是这样,这种记者会也是中国的最高决策层,也就是政治局常委和外媒,唯一的可以直接对话的场地。

这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可以看到很多中国的政治的内幕。如温家宝在2012年的记者会,他最后一次记者会,他讲苟利国家生死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为国家服务了45年,没有谋过私利,我可以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大家都觉得你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呢?结果几个月之后,纽约时报爆出了温家一连串的金融方面的各种各样的案子。温家宝当时已经知道自己这个事情,他藉着记者会的一个随便的问题,发挥一下。结果温家宝最后一场记者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

所以我觉得通过他们博弈,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领导人其实想说的话。一个很有名的就是2020年李克强的人大的记者会,他突然说中国还有6亿人平均月收入在1,000人民币以下。李克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2020年习近平鼓吹定调为全面脱贫的元年,那一年中国要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国务院的李克强心里是不同意的,出来冷嘲热讽一下。所以在记者会我们会看到这些东西。”

习近平很计较部下出风头

矢板明夫认为,总理记者会是为培养政治明星,比如温家宝和李克强。

“温家宝做了十年,在民间培养了很深的威望,因为他是一个可以通过自己的话,来把世界跟民众沟通的领导人。李克强也是,李克强过世的时候,那么多民众还相送,因为李克强每年的记者会跟大家有互动,大家觉得李克强是自己人。

在独裁的体制下,你这么有威望的话,会很危险的,伴君如伴虎。习近平这个人就非常计较部下出风头。习近平的第一任期,比如说王岐山出了很多风头,王岐山周围的人一个个被干掉。后来李克强也是,还没有到退休年龄就被逼着退休。

李强当然知道了,现在的时代已经是定于一尊了,所以他就不召开记者会不出风头。同时,现在中国经济问题这么差,他没办法谈这个内政问题,也没有拿到很好的对策,这种记者会不如不开。”

30年改革开放走到头  不能指望中共转型走民主道路

资深时事评论员冯志强告诉《看中国》,从中共暗箱操作的传统来讲,总理记者招待会是让大家耳朵竖起来听一听的压轴戏。现在这个压轴戏没有了,说明30年改革开放走到头了,不要指望中共能转型走民主的道路。

“其实30年以来,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确实是总理记者招待会,通过提问,通过回答,最终比较近距离的,而且及时交换意见,会里面能够得到一些新的数据,新的资讯,因为在会上照本宣科官样文章从来得不到的,文字版是啥都没有的。

现在李强召开新闻发布会了,要连续着看,中共都会在三中全会上基本决定方向,都是在三中全会上面定了调,是确定方针的一次会议。

到了这一次,为什么开不起来?好多的事情讲不出来,没法讲,可以这么说,共产党它不知道自己往哪个方向走了,这个会怎么开!那么这次没有开三中全会,而让橡皮图章的两会彰显出来。

所以李强开不成这记者招待会,他不知道讲什么,如果这些海外媒体有机会发问,是不是在拷打李强,因为他心里根本不知道下一步明天做什么。问题是他撒谎都没有基础,所以这次记者会无论如何开不起来的。”他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