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換易生病 這樣吃早日擺脫感冒(組圖)

作者:許依暖 發表:2024-03-0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
季節變化時容易感冒生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季節變化時溫度變化劇烈,這個時候總是容易因為忽冷忽熱而感冒生病。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雖然感冒不是大病,但是伴隨的鼻塞、咳嗽、喉嚨痛等症狀總是讓人異常難受,這個時候就可以藉由飲食來幫助加速康復過程,縮短病程並減輕症狀。

有助於減輕感冒症狀、縮短病程的飲食

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

維生素C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有助於提高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多項研究表明,服用維生素C確實能有效預防感冒和流感,同時也可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和減輕症狀的嚴重程度。草莓、檸檬、甜椒與綠花椰菜等都富含維生素C,可在感冒期間增加攝入量。

抗發炎的食物 

抗發炎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和健康油脂(例如橄欖油、堅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營養素,有助於減輕身體的炎症反應,增強免疫力,對抗感冒病毒。一些研究顯示,高抗發炎飲食與降低感冒風險和症狀嚴重程度有關。

補充 

鋅是一種微量元素,對於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至關重要。許多研究表明,鋅補充劑可以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並減輕症狀。一項發表於《Cochrane Library》的系統性文獻資料回顧分析發現,攝取鋅與普通感冒症狀的總體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顯著減少有關。如感冒期間食慾不佳,可以考慮吃一些補充含鋅的保健食品,縮短感冒的病程。

具抗病毒作用的食物

薑黃、大蒜、蜂蜜等食物具有抗病毒和抗發炎的功效,可以幫助減輕感冒症狀並加速康復過程。薑黃可製成薑黃茶,促進消化,提升免疫力。大蒜可加入餐點中,蜂蜜可加入溫水中飲用或搭配柑橘類果汁飲用。

高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是身體修復和建造組織的重要營養素,適量攝入蛋白質有助於加速組織修復,促進感冒康復。例如,雞肉、魚肉、豆類等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感冒時,食慾往往欠佳,切忌吃重口味的油膩食物,容易加重身體負擔,建議選擇營養價值高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清雞湯、蔬菜蛋花湯、魚肉粥等,有助於減輕胃部不適並迅速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加速恢復身體健康。

多喝水

充足的水分攝入有助於稀釋黏液,促進其排出,從而減輕感冒症狀。此外,水還有助於保持身體的水分平衡,支持免疫系統的正常功能。

蜂蜜檸檬水
感冒時來杯蜂蜜檸檬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增強抵抗力又能補充體力的食譜

蜂蜜檸檬

材料:蜂蜜(適量)、檸檬(半個)、開水(適量)

做法:將檸檬洗淨後擠出檸檬汁,檸檬汁與蜂蜜1:1同比例調配,加入溫開水中,濃淡可依自己喜好增減。

蔬菜雞肉粥

材料:米(一碗)、雞肉(適量)、洋蔥(半顆)、芹菜(適量)

做法:

1、將雞肉、洋蔥切成小塊。

2、米洗淨後,加入適量水煮至米粒熟透。 

3、加入洋蔥和雞肉煮熟。

4、起鍋前放入芹菜,以鹽巴調味即可。

通過增加維生素C、抗發炎食物的攝取,同時注意鋅和蛋白質的補充,可以幫助縮短感冒的持續時間,減輕症狀。除了上述建議外,也應該多休息和避免過度疲勞,才能更快地康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