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離下一次爆燃事故有多遠?(圖)

作者:鳳凰網 發表:2024-03-20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
3月13日尖峰時段,河北省一家餐廳發生疑似瓦斯爆炸。根據官方媒體報導,造成建築物嚴重損壞。(圖片來源:GREG BAKER)

【看中國2024年3月20日訊】3月13日早晨7點54分,河北燕郊發生疑似燃氣泄漏引發的爆燃事件。就三河市應急管理局最新通報稱,截至3月14日凌晨1時14分,現場清理基本完成,事故已造成7人死亡,27人受傷。目前該事故調查研究組將其定性為「爆燃事件」。

這樣由燃氣爆炸引發的慘痛安全事故,三年多以來,在中國至少發生了8起以上:

2023年6月21日,寧夏銀川富洋燒烤店爆燃事故,31死7傷;2022年10月29日,江西贛州香溢華小區爆燃事故,4死18傷;2022年6月21日,天津市寶坻區違規施工爆燃事故,23人受傷,其中3人重度燒傷;2021年10月21日,遼寧瀋陽盛王二牛燒烤店爆燃事故,5死52傷;2021年9月10日,遼寧大連商業大街爆燃事故,9死4傷;2021年6月13日,湖北十堰艷湖社區集貿市場爆燃事故,26死138人傷;2021年1月25日,遼寧大連金渤海憬小區附近爆燃事故,3死8傷;2021年1月7日,浙江紹興小陳小吃店爆燃事故,3人死亡……

而就鳳凰網從3位擁有多年燃氣管理經驗的專家和1位城市規劃專業人士處瞭解,防不勝防的爆燃安全隱患,還蟄伏在我們的城市深處——

一來,在城市快速發展進程中,第三方施工破壞燃氣管線的情況時有發生,法規很嚴,但處罰落得很輕;

二則,中國長達百萬公里的地下燃氣管網真實分布圖,目前還是「一本糊塗賬」;

第三,在中國,靠譜且實惠的燃氣泄漏監測手段,「目前還沒有」;

而最終端作為用戶的我們,對於燃氣的安全隱患,也不夠警惕和重視。

這樣的大型爆燃事故離我們並不遙遠,以致一位曾多次隨同國家級部門例行安全檢查的媒體人表示,「不出事兒才不正常,因為檢查到的問題實在太多了」。

目前,河北燕郊「3·13」爆燃事故的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據現場事故調查組專家組組長劉福來初步披露,「是輸送中的管道的泄露」,且正在精確尋找泄露點位,調查難度較大。

調查難度和燃氣管網的複雜程度有關。新華社援引三河市應急管理局局長紀宏圖說法稱,燕郊鎮較早開通了管道燃氣,地下管網比較複雜,老的管網已經使用20多年,埋藏最深的位於地下12米。

「估計是在做調查的(開挖)方案。十多米的深度,相當於兩三層樓的高度,增加了很大的難度,地面很可能要挖比較大的開口。」擁有30年燃氣安全監控管理經驗的從業者吳凱告訴鳳凰網。

在詳細的調查結果出爐前,關於燕郊事故的具體原因坊間有諸多猜測,可能導致地下管道燃氣泄露的原因有十多種,而根據中國城市燃氣協會發布的《全國燃氣事故分析報告(2023年第二季度暨半年綜述)》顯示,第三方施工破壞導致的燃氣管網事故,佔事故總量的近八成**。**該協會副秘書長馬長城曾向媒體表示,施工隊在施工前沒有通知燃氣公司的情況經常發生,直接動工導致燃氣管線被破壞。

不過,城市規劃專業人士林楊告訴鳳凰網,從目前初步披露的信息來看,沒有說明泄漏的到底是哪一種燃氣管線。「一般情況下,城市燃氣管線佈置在城市道路的下方,屬於大市政管線,是政府負責建造的,進入用地裡的叫小市政管線,是開發商等用地所有單位建設的。」

「正常的用地內施工一般是不會觸碰到大市政燃氣管線的,但道路空間的施工會涉及到大市政管線,比如修路、修地鐵、更換管道等**,這時候可能涉及到跟燃氣管線的干涉,有一定的危險性。」**

他指出,燃氣管線是目前危險性比較高的一種地下管線(除燃氣管線外,污水管線裡面有沼氣,也有爆炸風險)。

「施工單位明知地下有燃氣管線,燃氣公司也知道管道保護範圍內有施工,雙方也建立了聯繫,但是由於不重視燃氣管道保護,最終導致管網被破壞。」馬長城曾指出,2017年,發生在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繁華路的爆炸事故,就是因為施工隊鑽漏中壓燃氣管道,導致燃氣大量泄漏,擴散到附近建築物空間內,並積累達到爆炸極限,遇隨機不明點火源引發爆炸。

「地下管線的位置不可公開獲取,如果要開展一項工程,只能找負責相關專業地下管線的單位申請獲取,獲得一小塊兒工程範圍內線路圖。這樣的流程讓工程的複雜程度變高,」林楊補充道,城市進入存量發展階段,「現實條件和規範標準有矛盾的情況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我國《城鎮燃氣管理條例》第五十一條規定,建設單位未會同施工單位與管道燃氣經營者共同制定燃氣設施保護方案,或者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未採取相應的安全保護措施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但現實中,第三方施工破壞並沒有足夠的力度去管理和處罰。吳凱表示,在實際的案例中,施工單位在有管線的地方開挖,卻沒有通知燃氣公司,如果沒有造成破壞管道的後果,雖然施工單位違規,但最後都會「不了了之」,「保**護管道的法律法規不健全。有《燃氣管理條例》,實際造成破壞了,由各地負責城市管理的執法部門來管,但處罰落實得很輕」。**

燕郊事發地點位於主幹道迎賓路,恰好是北京地鐵22號線穿越燕郊鎮的走向。據極目新聞報導,附近居民認為,燃氣泄露與地鐵22號線施工有關。但地鐵22號線工程土建施工16合同段項目經理一口否認了這種猜測,「和我們沒有關係」。當媒體問及施工位置離爆炸建築有多遠時,對方回應「沒法回答」。

據《輸氣管道工程設計規範》要求,埋地長輸管道與建(構)筑物的間距應滿足施工和運行管理需求,且管道中心線與建(構)筑物的最小距離不應小於5米。

《城鎮燃氣設計規範》則提到,燃氣管道與建築物外牆面(出地面處)的淨距——「居民區、村鎮、重要建築物不應小於30米,一般建(構)筑物不應小於10米。」

「不管是新城市還是老城市,或者是農村,只要施工破壞,對管道保護不利,泄露都可能發生。」吳凱表示,那些曾經經歷過快速發展階段的城市,或許尤其值得關注。

住房城鄉建設部2024年2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天然氣地下管道長度已經達到98.04萬公里。

「客觀來說,這些管道,做到一點不漏是很難的。」同濟大學燃氣所所長秦朝葵告訴鳳凰網。他同時還擔任中國城市燃氣協會常務理事、上海市隱患管道排查改造專班成員,他表示,目前地下燃氣管線的狀態並不樂觀。

「沒幾個城市燃氣管理部門,手裡有真實地下管網分布圖。多年以來,燃氣管網建設都是一本爛賬,現場施工發現不方便過去的,直接繞道。有些城市燃氣管理部門多次變動,手裡更是一本糊塗賬。現在大概是個什麼情況呢?地鐵施工,因為手裡沒有真實的管網圖,不可避免地擠壓到地下燃氣管線……」知乎網友@麻花魚在河北燕郊事故話題下發言。

該發言得到了秦朝葵的證實。他表示,上海市政管理部門曾要求所有道路的地下管線的施工要先備案,徹底搞清楚臨近的地下管線情況,才發施工許可證。隨後道理管理的事故情況逐漸減少。但國內城市管理方式不同,「有些城市到現在也不太強調,有些城市存在圖檔缺失,要審核也只能挖開地面才能瞭解地下管道的情況」。

「燃氣管道危險性高,所以會單獨留位置,離別的地下管道比較遠。當下,在任何道路規劃和設計過程中,會有一個叫做‘市政工程綜合’的規劃步驟,來給地下管線排位置。不過很多老舊管線在修建時還沒有‘市政工程綜合’,下面的管線情況就會很複雜。」林楊解釋,城市在不斷發展,地下管線越來越多,原來缺乏規劃的管線埋在地下如果發生故障,就要把路面刨開再維修,這個代價很高,「修一條500米的路,5000萬可能就花沒了,而這些錢可以修一棟近萬平米的大樓」。而且改造管道的費用甚至比新建還要高,所以管道壞了,很多會被廢棄,「一座城市的路底下到底埋了多少根管道,隨著時間的推移,很難搞清楚了」,林楊表示。

「嚴格來說,大城市地底下的空間基本都是沒有了,哪怕大城市周邊偏遠的地方。主幹道底下都是各種管道,相互干擾、影響、破壞,都是非常普遍的。」秦朝葵認為,有關部門應該好好統籌梳理城市地下管線的情況。

另一位曾任四川省某地級市燃氣公司負責人表示,全國各地燃氣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地方政府的治理水平參差不齊,地下管線的梳理工作也有所不同。這位管理燃氣公司30多年的前負責人表示,理論上,燃氣公司都有檔案室,檔案分街道、小區、樓棟把設計圖紙歸檔,只要(管道)工程一完就歸檔,這些圖紙猶如命脈,是城市裡所有重要工程的設計施工依據;但在現實中,「我們國家有很多小城市、小鄉村存在私人燃氣公司,為了節約成本可能檔案管理不規範」。

「現在政府要定期開展‘管線普測’,像人口普查一樣,通過查閱備案圖紙、現場勘測等方式確認地下管線的數量和位置,」林楊坦言,「但燃氣公司很多檔案也會有不準確的問題,實際管線的位置可能和設計報備的圖紙不一致。」

吳凱坦言,梳理地下管線是一項涉及多方的複雜工程,目前管理困境普遍存在:「據我所知,我們行業並沒有推動梳理管線的動力。」

既然泄露無法避免,那麼及時亡羊補牢,實時監測燃氣泄露以防患未然,可行嗎?

「(監測設備的)成本都是比較高的。在城市中管道密集的情況下,燃氣公司能接受成本且非常有效的監測技術手段,目前還沒有。」秦朝葵告訴鳳凰網,比如有一種做法是在管線上方安裝泄露報警器,但感測器的誤報概率比較高,總數增加時,會帶來疲於奔命的後期追蹤工作。也有燃氣公司嘗試將應力和形變感測器埋在一些容易出現地址災害(如山體滑坡)的危險區域的管道上,當管道形變超過一定範圍,直接切斷天然氣。還有沿管道敷設光纖,監測形變的同時監測溫度。但實際應用到大城市的過程中,這類監測技術可能會面臨高頻誤報的情況。

「所有的安全技術,都會提高供應的成本。在現狀的價格體系和機制、以及城燃行業不甚明晰的定位之下,很少有城燃公司願意承擔安全的成本。」他指出。

吳凱則屢次提到監測預警系統的成本高昂,在此情況下,要推動建設,也只能逐步安裝。「要花費的資金很高,政府會補貼一部分。管道那麼長,不可能一天全裝上,會從高風險區域開始。」他表示,對於高風險區域的評判,每個燃氣公司都有不同的標準,但主要都在人員、建築密集區域。

秦朝葵表示,埋在地底下的燃氣管線是否安全,是當前學術界的研究熱點。關於燃氣泄漏,不同國家認為更有效避免事故的管理方法也都不同。

「有些國家的思路主要是怎樣不漏氣,設計管線的壽命是30年,時間到了哪怕是管道沒漏、哪怕像新的一樣,也要堅決把它換掉。而有些國家基於成本的考量,會去評估在哪些區域燃氣泄露會引發的後果更嚴重,把區域劃分成若干風險等級,採取不同的對策,所謂‘高後果區域’就是這種框架下的概念。」秦朝葵表示,但在中國,這些管道完整性管理、風險等級管理的做法在城市燃氣行業還在一種嘗試性的借鑒階段,「既沒有顯現其針對性和有效性,更沒形成一種統一的標準」。

他隨後補充,過去20多年,中國燃氣的消費量、管道數量一直在飛速增長,城燃行業的科研和教育卻一直處於被忽視、被忽略的狀態,這也是行業發展落後的根源之一。

吳凱介紹,燃氣公司目前有例行人工巡檢。「地面上用車輛巡檢,沿著整個管線的方向排查燃氣管的泄漏。排查的頻次也是根據不同燃氣公司的具體標準和要求。但人工巡檢完全無法避免泄露風險,比如一些(第三方)施工今天破壞了一點管道壁,那麼這裡的管道可能就更快會壞掉漏氣,但我們在初期階段對這個一無所知,巡檢也不可能做到24小時關注每一寸管道的情況。」

據新華社消息,2024年2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相關司局表示,未來我國將每年改造10萬公里以上地下管線,其中就包括近百萬公里的天然氣管道。

但翻新能順利實施嗎?相關專家表示擔憂,市政部門是否批復允許開挖是個問題。

「城市越大,挖開地面修管子的工作量越大。」一位接近市政部門的專家表示,哪些地方有隱患,或者哪些地方值得挖開,是有疑問的,「如果這是政府的強制要求,那麼燃氣公司就不得不當任務去完成。」

上述專家還表示,即便是改造完成,第三方施工的風險仍然存在,「今天我修好了,明天可能就被哪個施工隊給挖斷了。燃氣管道安全監測是一個系統工程,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有用的。」

「10萬公里管道,一公里算100萬,每年支出是會有1000億。」林楊估算道。

「搞市政建設永遠關心大家看得見的東西,別的東西沒人關心的,也是因為(燃氣)爆炸,死人了,大家才會去關注。」上述專家表示,除了管線之外,用戶端的忽視也是燃氣安全「破防」的重要因素。

「過去,無論哪一次去(安全檢查),隨隊的都有燃氣專家。」媒體人楊冰冰曾屢次跟隨國家級的安全檢查部門去各地檢查安全情況,檢查重點場所包括學校、醫院和街面商鋪,「出最多問題的一半都是街面商鋪,它們和燃氣密切相關。一條街隨機檢查五家店舖,有三家是有問題的。」

去年她隨隊在寧夏檢查,一家餐館門口放置了一個等人高的液化氣罐。「液化氣罐就算用完也有餘量,太陽直射下,罐內溫度持續上升,爆炸就很容易發生。」楊冰冰回憶,檢查組一般每個城市只停留兩三天,一個省會選擇2-3個城市。

讓她覺得可怕的是,面對檢查組,許多人都表現出「一問三不知」的狀態。「和他們說不符合標準,他們會回答‘我們一直都是這樣的啊’。我覺得,不出事兒才不正常,因為檢查到的問題實在太多了。一般被查到問題,場所當天就會被改正,最遲第二天也要改完。」

吳凱在燕郊事故發生後看到媒體報導,一家位於事發地附近的餐飲店主反映,事故當天清晨7點20分左右,經過事發地十字路口時,聞到很大異味,「好像誰家車漏油了」。吳凱表示,「在公共場所發現不對勁,應該立即給有關部門打電話或者報警,如果報告或許能避免。事故的發生,是和每個人的鬆懈有關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