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山書店:香港最後的告別(圖)

作者:石破天 發表:2024-04-04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見
見山書店(圖片來源:明報)

【看中國2024年4月4日訊】(本文轉自議報)3月31日,香港獨立書店上環見山書店,因不堪舉報和投訴,正式結業。

2023年底,見山書店發帖,稱書店一直屢遭「神秘人」投訴,每週均收到各部門的警告信,過去一年多次被不同部門「關注」,更有警方致電書店瞭解活動,食環署亦曾要求看參加者名單。見山書店帖文稱「終有一日玩完」,希望在公布結業決定後,「那位神秘的投訴人休息一下,不要讓我們店長每週都收到各部門問候,打開每一封信,都見到‘檢控’的字眼。」

見山書店由Sharon Chan在2018年5月創辦,開業以來,該店不時舉行讀書會、講座、音樂會、電影放映會等活動,不時涉及時政議題。2021年12月,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峰編著的《時代的行動者——反修例運動群像》,在該店舉行新書分享會,並邀請民主派47人案被告之一的大律師劉偉聰、專欄作家區家麟等人出席。

見山書店發出關閉貼文之後,立即收到超過600個留言,以標籤「#愛見山」紛紛留言。自從見山要告別的消息公布之後,不少人爬上半山和這家細小的書店道別。見山書店最後一天營業,更是來了一批最後的告別者,其中有著名形象設計師劉天蘭、前議員吳靄儀、資深傳媒人區家麟、《城市散步學》作者黃宇軒、另一家獨立書店《留下書舍》的店長Kris、中大哲學學者周保松等。

周保松說,見山的獨特之處不僅是一間書店,甚至它最重要的功能根本不是賣書,「以書的總量,香港大部分獨立書店都比他要多、比他要齊」,見山的獨特在於在這個時代,「在做一個難得的實驗」,由賣書、搞講座、音樂會到開文學班,甚至自行出版,「把香港仍然想思考、仍然想讀書、不想見到的城市,不忍心看到城市死亡的人,提供了一個連結點,讓不同的人可以看到彼此。」

他認為,以見山一家如此細小的書店,可以承載如此巨大的能量,即使在中國大陸、臺灣以至歐洲,也幾乎是獨一無二,「他承載了很多,我們2019年後經歷的東西,所以見山消失,會留下給這個城市,一個很大很大的傷口。」

香港,獨立書店是一個重要的自由思想和文化的載體。據報導,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後,香港有不少獨立書店創辦,行內的非正式統計,香港獨立書店多達20多間,但他們全部都遭受「關注」,尤其到了敏感日。2023年5月,《大公報》報導批判由前公民黨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創辦的「獵人書店」,經常借不同社會議題邀請反對派人士出席活動,「以書店滲透社區,繼續以軟對抗宣揚反中亂港思想。」其後,消防處指接獲投訴,指獵人書店涉「阻礙逃生通道」。另外,由環保人士龐一鳴創辦的「一拳書館」,2023年8月20日在店內舉辦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的新書《坐監情緒學》分享會,期間遭警方以「接獲國安相關違規舉報」為由上門調查,不過未有拘捕任何人。「留下書舍」辦不同社會議題講座,兼營「留白」傳媒。2023年8月「留下書舍」舉辦一場「緬甸不合作運動真人圖書館」的講座亦遇到當局阻撓,食環署職員上門告知他們,書店並沒有「公眾娛樂場牌照」,不能辦公眾活動。負責人Kris表明這是一場「私人活動」,其時食環署職員亦回覆指該活動沒有犯法,只作提醒。但書店為免講者、參與者受風險,當日臨時改為線上分享。

這一次,見山書店的關閉,引起許多人的悲傷,因為就在一個星期前,香港23條立法

3月8日,針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式刊憲,並正式在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進行首讀,3月19日二讀、三讀通過。准此,《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由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簽署後,在2024年3月23日刊憲生效。

23條,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第2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的最後一條,其用意是促使立法禁止任何有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統一及國家安全的行為。內容主要包括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和顛覆中央政府等行為。

2002年至2003年期間,《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的立法過程在香港引起巨大爭議,最終終止立法程序。

2019年香港政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席捲全港的「反送中」示威浪潮,中國官方將其定性為「顏色革命」並鐵腕鎮壓。2020年北京繞過香港立法會頒布《香港國安法》,標誌著香港」二次回歸「。

2024年1月30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聯同主事官員宣布正式展開基本法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邀請巿民表達意見,諮詢期至2024年2月28日為止,比2003年立法時的諮詢期短。李家超明確,23條列明相關案件案件在香港審理,不會將被捕人送往大陸。然而民眾對此評論:香港已經徹底回歸大陸,無所謂送不送大陸了。因為自」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的政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安法「以一道紅線,限制了香港的自由與空間,已漸漸趨同大陸。

香港警務處資料,由2019年6月9日至2022年12月31日,警方在示威活動中拘捕了10279人,當中4010人為學生。而自2020年6月30日《國安法》生效後,至今超過250人涉犯該法被捕,年齡介乎15至90歲。讓港人悲憤的是,國安法頒布實行之後,香港失去的自由,不僅是政治空間,而是全方位的自由,尤其在教育與思想文化方面。2023年5月,香港公共圖書館以「清理違法或國安」書籍為名下架超過200本敏感書,大部分是民主派人士的著作,此舉引起社會嘩然。但事實上,這種政治審查早已深入中小學校園。喬治.奧威爾的《動物農莊》曾是香港許多學校英國文學的讀本,如今,這本小說成為危險讀物。香港教師如履薄冰,學生也學會自我設限。尤其是歷史課,到處都是紅線。

從2019年到如今,香港無論是政治環境還是文化環境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安法和23條立法,這兩項沒有客觀標準任由官方詮釋的法律,標著著香港徹底喪失了過去的民主自由,見山書店也因此被許多文化人視為對香港最後的告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