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国再向澳洲发难 ASML丑闻后荷兰政府尚无定案(组图)

发表:2019-04-13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电信公司华为5G网络设备一直被欧美国家质疑存在安全问题。
中国电信公司华为5G网络设备一直被欧美国家质疑存在安全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针对华为公司5G网络产品问题,中国再次向澳大利亚发难,指责澳大利亚政府在有关5G网络建设方面存在“歧视性行为”。在经历荷兰公司史上最大规模间谍活动丑闻之后,荷兰政府宣布尚未对中国公司参与5G网络建设做出最终决定。

2018年8月,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出于国家和网络安全性考量,澳大利亚决定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自此之后,北京当局多次批评澳大利亚这项决定,导致双方关系紧张。

据法国广播电台4月13日引述英国路透社消息称,4月12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上,中国驻WTO代表再次向澳大利亚政府发难,指责澳大利亚政府有关排除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定存在“歧视性行为”,不符合WTO的规定。中国代表在文件中写道:“有关5G网络的限制给国际贸易带来重大影响,不但不会解决关于网络安全的顾虑,还会使作出这一决定的国家在技术上更为孤立。”

据WTO规定,禁止成员国对贸易伙伴采取歧视性贸易措施,反对成员国禁止进口特定国家的产品。成员国若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相应措施,目前在WTO中依然比较存在争议性。

美国、新西兰等国家也与澳大利亚一样,已经宣布禁止中国公司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其中美国政府近期游说欧洲盟友不要采用中国公司的5G网络设备。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在公开讲话中声称:“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将很难与美国合作。”“如何建立5G移动通信系统是每个国家的主权,这也是应该的。但是我们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张开大眼,看清那项(华为)技术带来的风险。”

北京当局与华为公司均对这些质疑给予强烈的驳斥与否认。

荷兰知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公司总部
荷兰知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公司总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4月11日,荷兰《金融日报》(Het Financieele Dagblad)曝光了荷兰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间谍活动,即荷兰著名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公司的中国员工偷窃该公司商业机密,肇事者是ASML公司高级研发人员,与中国科技部有间接联系。此案件致使ASML遭受数亿欧元损失。

中国员工是在ASML竞争对手中国公司XTAL指导下进行间谍活动的,在获得商业机密之后,中国公司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处理这些商业机密信息,并在1年之后成功劫持了ASML的大客户,其中包括全球电子巨头韩国三星等。根据美国加州法官的2018年底一项判决结果显示,中国公司XTAL需支付2.23亿美元赔偿金。

ASML目前尚未找到确切证据证明中国政府与已申请破产的XTAL公司间谍活动有关。但XTAL母公司是中国东方集团旗下的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与中国科技部有联系,根据《金融日报》获取的一份有关东方集团机密报告显示,该公司获得了中国政府对其一个项目的支持和补贴。这个项目旨在提升中国芯片在全球市场的地位,而ASML公司正是这一领域的领先者之一。

此前,荷兰国家情报安全局AIVD(Algemene Inlichtingen-en Veiligheidsdienst,AIVD)发出警告,中国间谍一直活跃在荷兰高科技领域,但并没有提及具体案例。

荷兰执政联盟最大政党——自民党(VVD)发表声明称,在5G移动网络方面,荷兰不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进行合作。该党还称,希望荷兰政府能更清楚地识别盟友与对手。“对我们来说,盟友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这些都是尊重贸易规则的民主国家。中国显然没有这样做。”

荷兰最大左派反对党左翼绿党(GroenLinks)已经在2月份公开呼吁,荷兰在5G移动网络设施中不应使用来自华为的产品。

英国路透社4月12日报导,面对各界巨大压力,荷兰首相、自民党领导人鲁特(Mark Rutte)4月12日表示,荷兰政府正在研究如何进行5G电信网络建设和推广,针对中国公司5G网络设备尚无最终定论。

荷兰《金融日报》4月12日报导,在媒体曝光ASML中国商业间谍丑闻之后,四个荷兰执政联盟政党中有两个政党声称,他们不希望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参与在荷兰推出5G网络设备产品。

在接受荷兰新闻媒体《忠诚报》(Trouw)采访时,美国驻荷兰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说,华为公司应该被排除在荷兰市场之外。 “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