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國再向澳洲發難 ASML醜聞後荷蘭政府尚無定案(組圖)

發表:2019-04-13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電信公司華為5G網絡設備一直被歐美國家質疑存在安全問題。
中國電信公司華為5G網絡設備一直被歐美國家質疑存在安全問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針對華為公司5G網路產品問題,中國再次向澳大利亞發難,指責澳大利亞政府在有關5G網路建設方面存在「歧視性行為」。在經歷荷蘭公司史上最大規模間諜活動醜聞之後,荷蘭政府宣布尚未對中國公司參與5G網路建設做出最終決定。

2018年8月,澳大利亞政府發布公告宣布,出於國家和網路安全性考量,澳大利亞決定禁止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參與該國5G網路建設。自此之後,北京當局多次批評澳大利亞這項決定,導致雙方關係緊張。

據法國廣播電臺4月13日引述英國路透社消息稱,4月12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貨物貿易理事會上,中國駐WTO代表再次向澳大利亞政府發難,指責澳大利亞政府有關排除中國電信設備公司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的決定存在「歧視性行為」,不符合WTO的規定。中國代表在文件中寫道:「有關5G網路的限制給國際貿易帶來重大影響,不但不會解決關於網路安全的顧慮,還會使作出這一決定的國家在技術上更為孤立。」

據WTO規定,禁止成員國對貿易夥伴採取歧視性貿易措施,反對成員國禁止進口特定國家的產品。成員國若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相應措施,目前在WTO中依然比較存在爭議性。

美國、紐西蘭等國家也與澳大利亞一樣,已經宣布禁止中國公司參與本國5G網路建設。其中美國政府近期遊說歐洲盟友不要採用中國公司的5G網路設備。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在公開講話中聲稱:「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將很難與美國合作。」「如何建立5G移動通信系統是每個國家的主權,這也是應該的。但是我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張開大眼,看清那項(華為)技術帶來的風險。」

北京當局與華為公司均對這些質疑給予強烈的駁斥與否認。

荷蘭知名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公司總部
荷蘭知名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公司總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4月11日,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曝光了荷蘭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間諜活動,即荷蘭著名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公司的中國員工偷竊該公司商業機密,肇事者是ASML公司高級研發人員,與中國科技部有間接聯繫。此案件致使ASML遭受數億歐元損失。

中國員工是在ASML競爭對手中國公司XTAL指導下進行間諜活動的,在獲得商業機密之後,中國公司能夠以極快的速度處理這些商業機密信息,並在1年之後成功劫持了ASML的大客戶,其中包括全球電子巨頭韓國三星等。根據美國加州法官的2018年底一項判決結果顯示,中國公司XTAL需支付2.23億美元賠償金。

ASML目前尚未找到確切證據證明中國政府與已申請破產的XTAL公司間諜活動有關。但XTAL母公司是中國東方集團旗下的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該公司與中國科技部有聯繫,根據《金融日報》獲取的一份有關東方集團機密報告顯示,該公司獲得了中國政府對其一個項目的支持和補貼。這個項目旨在提升中國晶元在全球市場的地位,而ASML公司正是這一領域的領先者之一。

此前,荷蘭國家情報安全局AIVD(Algemene Inlichtingen-en Veiligheidsdienst,AIVD)發出警告,中國間諜一直活躍在荷蘭高科技領域,但並沒有提及具體案例。

荷蘭執政聯盟最大政黨——自民黨(VVD)發表聲明稱,在5G移動網路方面,荷蘭不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進行合作。該黨還稱,希望荷蘭政府能更清楚地識別盟友與對手。「對我們來說,盟友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這些都是尊重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中國顯然沒有這樣做。」

荷蘭最大左派反對黨左翼綠黨(GroenLinks)已經在2月份公開呼籲,荷蘭在5G移動網路設施中不應使用來自華為的產品。

英國路透社4月12日報導,面對各界巨大壓力,荷蘭首相、自民黨領導人魯特(Mark Rutte)4月12日表示,荷蘭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進行5G電信網路建設和推廣,針對中國公司5G網路設備尚無最終定論。

荷蘭《金融日報》4月12日報導,在媒體曝光ASML中國商業間諜醜聞之後,四個荷蘭執政聯盟政黨中有兩個政黨聲稱,他們不希望中國電信公司華為參與在荷蘭推出5G網絡設備產品。

在接受荷蘭新聞媒體《忠誠報》(Trouw)採訪時,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說,華為公司應該被排除在荷蘭市場之外。 “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