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公司最大規模間諜案:中國員工竊取ASML機密(更新)(圖)

發表:2019-04-11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ASML公司總部
荷蘭ASML公司總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光刻機製造公司荷蘭ASML公司發生被中國間諜大規模竊取商業機密的事件,最終造成數億歐元損失。在這次荷蘭公司史上最大規模間諜活動醜聞曝光後,荷蘭執政黨發表聲明,荷蘭在5G網絡方面不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合作。

荷蘭ASML公司間諜活動醜聞被荷蘭媒體曝光之後,荷蘭執政黨自民黨(VVD)發表聲明稱,在5G移動網絡方面,荷蘭不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進行合作。荷蘭最大的左派反對黨左翼綠黨(GroenLinks)已經在2月份公開呼籲,荷蘭在5G移動網絡設施中不應使用來自華為的產品。

荷蘭自民黨還稱,希望荷蘭政府能更清楚地識別盟友與對手。「對我們來說,盟友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這些都是尊重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中國顯然沒有這樣做。」

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4月11日報導,荷蘭知名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公司的中國員工偷竊該公司商業機密,肇事者是ASML公司高級研發人員,與中國科技部有間接聯繫。此案件致使ASML遭受數億歐元損失。

這是荷蘭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間諜活動。做為ASML公司高級員工,中國間諜多年來可以一直訪問使用ASML美國聖何塞(San Jose)分公司的內部網路,他們得到授權使用和瞭解相關的源代碼、軟體、產品訂價策略以及機密用戶手冊等,並在竊取這些信息之後發送給同樣位於美國聖何塞的XTAL公司,這家中國公司成立於2014年。

報導稱,中國員工是在ASML競爭對手中國公司XTAL指導下進行間諜活動的,在獲得商業機密之後,中國公司能夠以極快的速度處理這些商業機密信息,並在1年之後成功劫持了ASML的大客戶,其中包括全球電子巨頭韓國三星等。

根據美國加州法官的2018年底一項判決結果顯示,中國公司XTAL需支付2.23億美元賠償金。

ASML目前尚未找到確切證據證明中國政府與已申請破產的XTAL公司間諜活動有關。但XTAL母公司是中國東方集團旗下的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該公司與中國科技部有聯繫,根據《金融日報》獲取的一份有關東方集團機密報告顯示,該公司獲得了中國政府對其一個項目的支持和補貼。這個項目旨在提升中國晶元在全球市場的地位,而ASML公司正是這一領域的領先者之一。

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透露,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荷蘭ASML公司一直堅信它們的技術遠遠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但該公司對敏感的技術機密保護缺疏忽大意了,其內部安全漏洞帶來了巨大的隱患。ASML被竊取的商業機密技術是該公司生產過程中最關鍵的部分,可以通過模擬軟體提高晶元機器的準確性和利用效率。

此前,荷蘭國家情報安全局AIVD(Algemene Inlichtingen-en Veiligheidsdienst,AIVD)發出警告,中國間諜一直活躍在荷蘭高科技領域,但並沒有提及具體案例。荷蘭政府正在對中國採取更加保守的策略,5月份將發表有關中國的政府報告。

荷蘭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間諜活動,讓ASML公司陷入了一個十分艱難的境地:一方面是中國是該公司非常重要的銷售市場,營業收入高達15億歐元;另一方面,ASML公司高層對於國家忽視知識產權保護深表關注。

此外,ASML一名消息人士稱,該公司擔心國家安全被濫用於經濟保護主義目的,導致ASML晶元出口中國會遭遇來自美國出口禁令。

目前,XTAL和其母公司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美國之音4月11日報導,2018年曾有傳聞稱,ASML因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之下,停止招聘中國籍員工。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曾引述ASML公司一份聲明稱,在招聘員工時沒有限制國家地區和國籍,將繼續招聘中國公民,中國公民也可以在該公司高技術產品開發部門工作。

此外,ASML還聲明說,該公司涉及來自美國研發的技術,則需要得到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中國與其它20多個國家公民都在限制名單中。

據公開資料顯示,ASML Holding N.V.是在荷蘭費爾德霍芬的半導體裝置製造商。公司同時在歐洲和美國NASDAQ上市。從業員工20,000多名。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有60個子公司和生產據點。艾司摩爾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用來生產大規模積體電路的核心裝置曝光機。在世界同類產品中有90%的市佔率,在10奈米節點以下有100%的市佔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