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记载过巨人 还能控制虎豹大军(图)

作者:邱道 发表:2019-08-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听说过秦始皇收天下兵刃,铸十二金人立于咸阳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十二个巨人原来是确有其人的。
很多人都听说过秦始皇收天下兵刃,铸十二金人立于咸阳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十二个巨人原来是确有其人的。(绘图:Winnie Wang)

在世界各个民族的传说中,巨人几乎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中国古代也有许多关于巨人的记载,从开天辟地的盘古到逐日的夸父,从撞倒不周山的蚩尤到“猛志固常在”的刑天,例子不胜枚举。但这些记载多因发生在上古时代,语焉不详,而被很多人视为仅仅是神话传说、村言野史。

然而很少有历史学家会对二十四正史之一,文风严谨的《汉书》中的记载产生怀疑。《汉书》的作者班固是东汉初年的大历史学家,在史学界,他与《史记》的作者司马迁齐名,被合称为“班马”。在被誉为中国第一部断代史的《汉书》中,班固记述了两个关于巨人的事件。

在《汉书》第二十七卷《五行志》中记载:在秦始皇26年(公元前220年),有十二个身高五丈,足长六尺的巨人,穿着奇怪的服装在监洮(今天的甘肃省岷县)附近出现。当时秦始皇刚刚吞并了六国,认为这是吉祥的兆头,于是收缴、融化了全天下的兵器,按着巨人的形象铸成了12个铜像。

(“秦始皇帝二十六年,有大人长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人,见于监洮。……是岁,始皇初并六国,反喜以为瑞,销天下兵器,作金人十二以象之。”)《汉书》第二十七卷《五行志》

很多人都听说过秦始皇收天下兵刃,铸十二金人立于咸阳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十二个巨人原来是确有其人的。这个记载有时间,有地点,并且惊动了当时的天子秦始皇,以班固的治学严谨,很难让人否认它的真实性。

在《汉书》第九十九卷《王莽传》中有另外一个关于巨人的非常详细的记载:新莽六年(公元14年),天下大乱,匈奴犯边,义军四起,夙夜太守韩博向王莽推荐大将:“有一个奇人,身高有三米多高,腰围有十围,来到臣下的家里,说愿意为陛下抵抗匈奴。他自称是山东蓬莱人,名叫巨毋霸。一般的车子坐不下他,三匹马也拉不动他。臣下我用四匹马拉着特别的大车,挂着虎旗,把他带到了京城来见陛下。他睡觉要用大鼓来做枕头,吃饭必须用铁筷子。希望陛下能用高大的车子,虎豹之皮做的衣服,一百人的仪仗队来迎接他,如果在京城里有些门太小,他穿不过去的话,希望陛下能下令把门改高加阔。”

(六年春,莽见盗贼多,……夙夜连率韩博上言:“有奇士,长丈,大十围,来至臣府,曰欲奋击胡虏。自谓巨毋霸,出于蓬莱东南,……,轺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即日以大车四马,建虎旗,载霸诣阙。霸卧则枕鼓,以铁箸食……。愿陛下作大甲高车,贲、育之衣,遣大将一人与虎贲百人迎之于道。京师门户不容者,开高大之。”)《汉书》第九十九卷《王莽传》

身高有三米三左右,一般的马车装不下,拉不动他,一般的门他钻不过去,吃饭用铁筷子,睡觉要枕大鼓,这个人可真不是一般的高。更能令人注意的是,后来发生在这个名为巨毋霸的巨人身上的事,在另一部正史,二十四史之一的《后汉书》中还有记载。

《后汉书》第一卷《光武帝纪第一》中讲到:王莽征招天下的奇才异士,为他打仗,这个巨毋霸就是其中的一个将领。书中说,巨毋霸不仅身高超过三米,而且还有一个特殊的本事,他能够驱使、控制虎豹犀象等猛兽来作战。在更始元年(公元23年)六月,王莽的军队与汉光武帝刘秀的军队大战于昆阳城下。刘秀与三千敢死队将王莽的队伍打得落花流水,巨毋霸所控制的虎豹大军也溃不成兵,四处逃窜。巨毋霸也就不知所终了。

(初,王莽征天下能为兵法者六十三家数百人,并以为军吏;选练武韂,招募猛士,旌旗辎重,千里不绝。时有长人巨毋霸,长一丈,大十围,以为垒尉;又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自秦、汉出师之盛,未尝有也。……更始元年六月,光武将数千兵,徼之于阳关。诸将既经累捷,胆气益壮,无不一当百。光武乃与敢死者三千人,从城西水上冲其中坚。……城中亦鼓噪而出,中外合执,震呼动天地,莽兵大溃,走者相腾践,奔殪百余里间。会大雷风,屋瓦皆飞,雨下如注,滍川盛溢,虎豹皆股战,士卒争赴,溺死者以万数,水为不流。)《后汉书》第一卷《光武帝纪第一》

在两部严谨的正史著作《汉书》和《后汉书》中如此少见的详细描述,互相印证,不能不让人重新思考:巨人的传说不仅仅是传说。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上,确实有巨人存在过。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