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满欺人,酒满敬人”老祖宗传下的待客之道(图)

作者:禾子整理 发表:2023-06-1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满欺人,酒满敬人”是古人定下的规矩,中华文明中的待客之道。

孔子言:“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中国人以热情好客为美德。家有客来,自然要沏茶倒水,表达欢迎和敬意。端茶倒水看似简单,实则里面蕴含很大的学问和礼数。老人常说“酒满茶浅”,来自一句俗话:“茶满欺人,酒满敬人。”这在中国已经是流传几千年的待客文化。

给客人倒茶的时候不能太多太满,因为滚烫的茶水倒上满满一杯,客人的手容易烫到,而且不能立即品尝,再不然满茶容易溢出来,弄湿客人衣衫,这对客人是非常失礼的。满茶造成诸多尴尬,甚至有的地区,满茶有逐客的意思,也称为“端茶送客”。所以,可别热情过了头,莽莽撞撞地一个劲地给客人注满杯的热茶,不但对客人不敬,自己也有失风度。

茶道
茶文化历史悠久。

从茶道文化来说,满茶的不当之处更多。茶文化历史悠久,讲究观、闻、品。观,就是观其颜色;闻,就是闻其香味;品,则是品其味道。用茶招待客人,讲究与客人交谈的过程中,借由品茶,来营造一种闲适的氛围。自古茶与礼深深相关,为什么客人一入座先上茶而不是倒酒呢?饮茶是风雅之举,茶使人安神静气,姿态高雅,先敬茶,就是相互尊重的意思。

因此,茶倒七分满,将另外的三分留给人情,留给双方互敬互动的精神上的空间,充分体现对客人的尊重和文化涵养。有的大户人家,主客落座后,要让孩子来倒茶,这是因为,待客之道要从小培养,才能显出一个家庭的教养水平,这也是在传承传统文化。

有茶文化,当然也有酒文化。酒和茶不同,倒酒是要是要倒满的。酒桌上中国人常说:满上!有两层意思,给客人倒满酒,代表对客人的热情和尊重,给自己倒满酒,则是表达自己这一方的诚心诚意。喝茶讲“风雅”,喝酒讲究“豪迈”,酒杯溢满,彰显出待人热情、气氛火热。


酒要斟满,表示敬人和诚意。(以上图片来源: Adobe S tock)

有趣的是,中国人喝酒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才是真性情,不仅要把酒倒满,还要碰杯。这在我们看来是营造欢乐气氛,但其实是古人定下用来自保的规矩。那么这个规矩是怎么来的呢?

在古代,为了防止有人在酒里下毒下蒙汗药,就要将每个人的酒杯都倒满,然后再互相碰杯,这一碰杯,酒就会顺势溢到彼此杯中。

用这样的方法来交换诚意,自然就能知道酒里没毒,可以放心的喝了,因为大家的酒都是一样的。

当然这饮酒规矩,一开始是古人订定,用来自保的。沿用到今日,早已成为待客礼仪,满酒代表忠心不二,赤诚致信,千年流传下来含义不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