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训斥言犹在耳 新西兰与北京签署合作协议

发表:2023-06-29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6月29日讯】中国与新西兰周三(6月28日)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应该是主张扩大与中国关系的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这次访华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但是,北京显然对这位“朋友”在人权问题上批评中国的言论很不喜欢。

新西兰是“五眼联盟”中对北京态度最为友好的国家,希普金斯这次拿出一周的时间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是扩大新西兰的对华出口。新西兰国内对此有不同意见,担心在世界地缘政治局势日趋紧张之际过度依赖中国的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对新西兰以及整个西方世界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官媒说,中国和新西兰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同意扩大在电子商务、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就新能源汽车问题建立对话机制。此外,双方还表示愿意加强食品安全和农业方面的合作。

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最近几年中严重恶化,中国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也存在许多分歧,双边关系也很不稳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会见了希普金斯,他通过翻译说,他本人“非常重视”与新西兰的关系,“中国始终将新西兰视为朋友和伙伴”。

习近平还提到希普金斯就任总理后多次表示“重视中纽关系,将继续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不过,习近平可能忘记了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赵立坚在2020年11月19日居然在记者会上语带恶意地说,“不管他们长‘五只眼’还是‘十只眼’,只要胆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小心他们的眼睛被戳瞎!”

赵立坚的这番话是针对五眼联盟发表声明批评北京在香港推行国安法违背了自己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做出的历史承诺。五眼联盟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但是,据澳大利亚媒体《澳大利亚人报》报道,今年三月,新西兰外长纳纳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与中国外长秦刚会晤时因讨论中国的人权问题而被秦刚“训斥”了一个小时。马胡塔被迫承认,双方有过一番非常激烈的讨论,但表示,两国关系没有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人报说,秦刚对马胡塔发表了长篇大论的说教和严厉斥责。报道引用一名知情者的话说,马胡塔经历了“整整一个小时的训斥”。

希普金斯在会见习近平后的书面声明中表示:“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是我们最重要、最广泛的关系之一。” 他说,两人讨论了贸易、对“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的支持,以及欧洲地缘冲突。

希普金斯在会谈后表示,新西兰在保持与中国的积极关系的同时也向中方表达了在人权、太平洋军事化和中国扩大在太平洋的影响力等多种问题的关注。

希普金斯说,承认在人权等问题上的分歧很重要。新西兰在相关问题上按照符合新西兰独立利益和价值的原则以尊重但连贯的方法与中国保持接触,他补充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