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北京管制芯片用金属的出口表示质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7-04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对北京管制芯片用金属的出口表示质疑
欧盟对北京管制芯片用金属的出口表示质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这些是制造半导体产品的关键材料,欧盟7月4日对此表示担忧,并质疑北京当局管制措施涉“国家安全”的说法。

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显示,从8月1日起对、锗稀有金属30多种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出口经营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出口许可手续,通过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填写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文件。

公告称,此举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欧盟委员会7月4日对北京计划限制半导体行业广泛使用的稀有金属出口表示担忧,并质疑此举是否与国家安全有关。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在每日简报中表示:“欧盟委员会担心,这些出口限制与保护全球和平与稳定的需要,以及中国履行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无关。”

正在评估对全球供应链和欧洲工业的潜在影响的欧盟执委会表示,呼吁北京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将出口限制在“明确的安全考虑”之内。

镓、都名列欧盟的关键原料清单上,被欧盟认为“对欧洲经济至关重要”,并制定了到2030年增加欧盟采矿、回收和加工的目标。

中国一直以来在全球稀有金属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但储量丰富,而且是全球供应大国。

上海金属交易所Refinitiv Eikon的数据显示,7月3日,中国纯度为99.99%的镓估价为每公斤1,775元人民币(24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97%,为5月1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7月3日,中国锗锭价格为每公斤9,150元人民币(1,264美元)。

北京当局出口管制的稀有金属为什么指定镓和锗?其主要用途是什么?

北京当局的出口管制禁令涉及30多种满足相关特性的物项,如镓相关物(金属镓、氮化镓、氧化镓、磷化镓、砷化镓、铟镓砷、硒化镓、锑化镓)和锗相关物(金属锗、区熔锗锭、磷锗锌、锗外延生长衬底、二氧化锗、四氯化锗)等。

镓和锗这两种金属通常被归类为稀有金属,在自然界中通常不会单独发现这些金属,作为精炼厂的副产品以小浓度生产的,这些精炼厂专注于锌或氧化铝等其它更主流的原材料。

镓是一种低熔点高沸点的稀散金属,镓具有高导电性、中等导热性和液态低毒等特性,有良好的导电性,可以很容易地与许多其它金属结合形成低熔点合金。

锗则是地壳中最分散的元素之一,被多国列入战略储备物资的重要战略资源,具有高红外折射率、色散率低等光学性质和优良的力学性能。

镓、锗作为重要的稀有金属,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镓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

金属镓的使用领域包括半导体和光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合金、医疗器械、磁性材料等,其中,半导体行业已成为镓最大的消费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80%。镓的化合物被广泛应用到光电子工业和微波通信工业,用于制造微波通讯与微波集成、红外光学与红外探测器件、集成电路、发光二极管等。

镓相关产品中,氮化镓(GaN)是最具代表性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材料。氮化镓具备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热导率、更高的电子饱和速率及更优的抗辐照能力,在手机快充、5G通信、电源、新能源汽车、LED以及雷达等方面具有很广应用前景。

用于制造电子产品中使用的砷化镓方面。根据欧洲行业协会关键原材料联盟(CRMA)的数据,只有少数公司(一家在欧洲,其余在日本和中国)能够达到所需的纯度。

据中国总署海关统计,2022年,中国出口了43.7吨未锻轧和锻轧锗。出口了94吨镓,同比增长2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