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制镓等稀有金属出口 科技战将白热化(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7-04 1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
北京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图片为镓。(图片来源:Foobar/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7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这些是制造半导体产品的关键材料,外界认为北京针对西方的芯片禁令进行反制,科技战将白热化。

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公告显示,从8月1日起对镓、稀有金属30多种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出口经营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出口许可手续,通过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填写两用物项和技术出口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文件。

7月4日,中国锗生产商的股价因上述消息早盘涨停。在中国上市的云南锗业和国营企业驰宏锌锗早盘均上涨10%,而深证综合指数下跌0.3%,上证综合指数下跌0.1%。

镓、锗都是重要的稀有金属,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镓更是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从全球产量来看,中国的镓、锗金属产量占比最高,分别高达90%、68%。

未来全球镓、锗市场贸易结构可能出现重大变化,中国镓、锗的出口配额或将降低,不排除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

据公开资料,目前中国金属镓的消费领域包括半导体和光电材料、太阳能电池、合金、医疗器械、磁性材料等,其中半导体行业已成为镓最大的消费领域,约占总消费量的80%。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在半导体、航空航天测控、核物理探测、光纤通讯、红外光学、太阳能电池、化学催化剂、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2018年至2021年,美国约53%的镓是从中国进口的。不过,在美国对中国产镓加征更高关税后,2019年起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镓大幅减少。

镓、锗都名列欧盟的关键原料清单上,被欧盟认为“对欧洲经济至关重要”。

北京限制镓、锗出口正值中美科技战加剧之际,此前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禁止对中国出口高端芯片,并在今年1月限制中国购买生产高性能芯片所需的光刻机。

荷兰政府上周公布了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管制措施,新规定限制最新型号的深紫外光刻设备出口到中国,该项出口管制法规将在9月开始生效。荷兰外贸与发展大臣莉耶·施赖内马赫尔(Liesje Schreinemacher)在声明中表示:“我们采取这一步骤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

近年来,中国和美国科技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掌握高端芯片的美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美国、日本和荷兰三国达成芯片联盟。三国作为先进半导体设备的领先制造大国,联手制裁可能会重创中国芯片产业。

7月4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北京宣布对用于半导体材料的稀有金属镓和锗及相关产品实施出口管制,他表示,如果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属于不公正的措施,将根据规则做出适当反应。

据美国之音7月4日报道,经贸学者出身的台湾外交部次长李淳对媒体表示,自从美国商务部去年10月限制对中国出口含有美国技术的先进芯片暨制造设备,中国的反应其实都还算平静,直到现在才祭出报复手段反而让人感到意外。

他说,中国并非镓和锗的唯一供应国,短期来说确实会对产业链造成冲击,但是长久下来反而会促成台湾、韩国、日本等国家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加强理念相近伙伴之间的合作,有助相关国家达成战略自主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