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港府刁难 日本大方回应:保证不会以牙还牙(图)

发表:2023-08-06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五)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四)7月12日与日本驻港总领事冈田健一(右三)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左五)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左四)7月12日与日本驻港总领事冈田健一(右三)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早前香港政府战狼上身,就日本排放核污水一事向日本发难,警告会限制来自东京、福岛、千叶等10个都县的水产品进口。对此,日本驻港总领事冈田健一近日接受港媒专访时表示,核废水经处理过后,符合安全标准,否则首当其冲受害的是日本人。此外,他认为香港政府限制日本食品进口,受影响的是香港的声誉。对于港府刁难,他保证日本不会“以牙还牙”。

日本政府最快在这个月将“核处理水”排放入大海。上个月,香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会见日本驻港总领事冈田健一和日本相关官员响。

谢展寰在会后会见传媒时说,一旦日方开始排放福岛核废水,会即时禁止源自东京、福岛、千叶、栃木、茨城、群马、宫城、新潟、长野和埼玉十个都或县的水产品进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冻、冷藏、干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产品、海盐,以及未经加工或经加工的海藻。

此外,香港政府还表示在2011年福岛核电事故后,就福岛、千叶、栃木、茨城和群马五县的若干食品实施的进口管制措施将会维持,即禁止源自福岛县的所有蔬菜、水果、奶、奶类饮品及奶粉入口。

而源自福岛县附近四个县(茨城、栃木、千叶及群马)的食品,则必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发出的辐射证明书及出口商证明书,才可进口

至于所有源自上述五个县的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和家禽、禽蛋须附有由日本主管当局所签发的辐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物的辐射水平没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否则亦禁止输入本港。

面对如此严苛的进口限制,近日日本驻港总领事冈田健一在接受港媒Now新闻专访时指出,目前全球150个地区都没有对日本食品设限,更有28、29个地区正在撤销相关限制,“如果香港政府这样做,可能必然对香港声誉造成损害。”

冈田健一又指,核废水处理过后,氚浓度只是世卫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一,合乎安全标准。

他希望香港人明白一个简单逻辑,如果日本政府将威胁人体健康的核废水排放到日本附近海域,首当其冲受害的是日本人,“任何政府都不可做这愚蠢行为,那会立即危害到自己的人民。”

对于大陆和港府频频刁难日本会否影响日本政府支持港府加入RCEP,冈田健一强调,“日本政府不是那种会以牙还牙的政府,那是不合逻辑。”他希望港府要顾及港日关系,尤其2019年反送中事件后,香港在日本的形象已不太好。

有评论认为港府为讨好北京而故意针对日本,事实上临近香港的大亚湾核电厰、台山核电厂和浙江的秦山核电厰,它们排出来的核废水未必合格,但是又不见港府禁止大亚湾出产的水产入口香港。

有香港网民夸奖说,日本领事不与港共政府一般作风,表现大度,尽显大国君子风范,两相对比,高下立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