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罐头大解密 让你不再误会(组图)

发表:2023-08-11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罐头
在制作罐头食品时,会利用商业灭菌,杀死造成疾病与腐败的微生物,故可以于室温下长期保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论蛋糕上装饰的水蜜桃,或是台菜“凤梨虾球”里的凤梨片,都会用到罐头水果,但是有许多民众对罐头的制作方式、食用安全性,以及如何挑选罐头仍有误解,对此,食药署特地邀请国立台湾海洋大学食品科学系蔡敏郎教授,为大家介绍罐头水果的安全性与挑选原则。

水果罐头存放久与防腐剂无关!

许多民众以为,罐头食品可以长期保存是因为含有防腐剂,事实上在制作罐头食品时,会利用商业灭菌,杀死造成疾病与腐败的微生物,达到可以于室温下长期保存的结果。

哪种包装材质才安全?

金属罐、玻璃罐、杀菌软袋包装都属于罐头食品,不同材质是否安全性不同?蔡敏郎教授说明,在食用安全性方面,不同材质的罐头食品都具安全性,都能够安心食用。

常见的金属罐有镀锡马口铁罐和铝罐,常应用在腐蚀性强的食品,且罐内多会使用环氧树脂等涂层做为保护,将食品与金属罐身隔开,因此,不必担心吃罐头食品的同时也吃下重金属。

挑水果罐头这样选最安心!
挑水果罐头须避开膨罐、生锈、变形或腐蚀的情形。(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挑水果罐头这样选最安心!

蔡敏郎教授提醒,购买水果罐头时,务必检查外观,选择外观完整良好的罐头,若有膨罐、生锈、变形或腐蚀的情形,表示罐内食品可能已变质或腐败。消费者可透过敲击罐身确认罐头的内部情况,若内部变质而有产气现象,敲击声会较为空洞;开罐后,可再观察罐头内的水果、汤汁是否有变色或不正常的沉淀现象?若有则不建议食用。

此外,食药署提醒罐头若受到撞击,可能会破坏罐身内部涂层的完整性,造成罐身腐蚀等变质情形,购买后若不慎碰撞造成凹罐,也建议尽速食用完毕,不要持续储放。要注意的是,虽然罐头的保存期限比较长,但绝对不是“万年食品”,购买后最好尽早食用,以免不慎放到过期喔!

(此文转载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779期2020/08/21)

责任编辑:卢惞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