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归”热搜第一 军方学者1句话被挖 反战思潮再起?(组图)

发表:2023-08-2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当归
党媒《人民日报》19日深夜突然在微博发文严重警告台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党媒《人民日报》19日深夜突然在微博发文严重警告台湾,随之关键词“台湾当归”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名。此发文时间点正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出访巴拉圭并过境美国返台后,中共东部战区展开军演之际,因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有网友挖出前中共军方学者艾跃进一段“拿回台湾就找到做中国梦的枕头”的视频;也有网红直言“一旦发生战争有钱人都跑了,上战场上前线的都是穷人!”

在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出访巴拉圭过境美国纽约后,中共东部战区在台湾周边组织海空联合战备警巡,举行海空等兵力联合演训。据中华民国国防部发布消息,8月19日上午6时至20日上午6时止,共军出动军机45架次、军舰9艘次在台海周边活动。到21日,国防部再侦获共机2架次、共舰6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活动。

几乎同一时间,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则以<反‘独’促统,台湾当归>为题在微博发文称,“‘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并以台湾岛图形做为“归”字简体中文“归”的一部份,意喻“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这则“台湾当归”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排名第一,阅读量近10亿次。

台湾当归 中国
台湾当归
这则“台湾当归”的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排名第一,阅读量近10亿次。(图片来源:微博)

有网友称“台湾当归”受到热烈议论应该是事实,但如此快速冲上热搜第一,微博的编辑加持与中国网军的力捧应属功不可没。

也有自称是律师的网友称,“虽然我知道近些年我们会有些大动作。但这个热搜我还以为我们半夜悄咪咪把小英抓了……不要动不动搞个新闻吓人”,另一位网友则回应,“因为最近赖清德访问美国,不过放心好了,肯定不会打起来了。”、“这个热搜不少了,隔一段时间就一次,就怕别人忘了”、“有时候宣传是真的起反作用,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别看了,前排评论都删了,不允许说心里话”。 “共匪归西!”

截至发稿前,有关“台湾当归”话题已从热搜榜“消失”,阅读量也从近10亿次减到6811万左右。

台湾当归
截至发稿前,有关“台湾当归”话题已从热搜榜“消失”,阅读量也从近10亿次减到6811万左右。(图片来源:微博)

不过,最有趣的是,有网友找到多年前一位中共军方学者艾跃进的一段视频谈话,艾跃进在这段视频中说,“拿不回台湾,中国的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拿回台湾,就找到了做中国梦的那个枕头!”这个拿台湾作枕头的比喻虽然听起来有点奇怪,却让他成为网上经常被引用的知名人物。

艾跃进于1958年出生在天津,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家,在南开大学毕业后留校任职,升任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在南开大学创办了军事学科,他经常在各地演说马克思主义,但其于2016年“因病”去世。

中共武吓台湾“动作不敢太大”

虽然长久以来中共官方高调宣传“统一台湾”是“中国梦”,可惜最终恐怕仍是黄粱一梦。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刊登专栏作家罗金的投书,标题为<中国为何这么害怕台湾副总统>文中引述,美国国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民进党如果连3届胜选领导政府,就会证实北京透过胁迫和恫吓,来加强掌控台湾的企图,渐趋失败,这背后的趋势是,在台湾支持任何形式统一的中共“一中”拥护者消失。

路透社则分析,中共当局这次军演,比去年8月和今年4月的,两次绕台军演低调得多。 《纽约时报》也指出,到目前为止,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4月过境美国时或去年8月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时相比,赖清德来访后,中共的反应似乎更加温和。 《纽时》分析,中共领导人可能意识到,在台湾周边进行大规模演习,可能反而对赖清德有利,因为这将让执政党民进党,争取到更多支持。

另外因应中共在南海的威胁,日本共同社引述不具名官员的观点报导,美国、日本及澳洲,23日将在南海,举行联合海军演习,有菲律宾官员向美联社透露,美国计划部署的船舰是美利坚号,日本将派出护卫舰出云号,澳洲皇家海军将出动坎培拉号,菲律宾军队则是不会参加联合军演,但演习过后,各国船舰指挥官将在马尼拉,和菲国军官会面,抗共态势逐渐增强。

网红:上战场都是穷人、有钱人都跑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大陆网络社交平台热烈讨论中国始终不放弃统一台湾,并借由军机、军舰绕台实施恫吓之际,中国民间疑似又出现反战潮,引人深思。

中国国际情势分析人士“首席国哥”,在对岸影音平台哔哩哔哩(bilibili)上传影片,他提醒民众“战争轻易不要发动”,因为战争真正打起来的那一天,有钱人只要给国家出钱就可以跑了,没钱的就只能让自己的孩子上前线,等到战争结束了,有钱人拿得到国家的回馈,穷人则拿着照片四处询找儿子埋在哪里,暗指战死。

首席国哥还说,总归一句话就是“千万别打仗”,因为最后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都是老百姓,“你就记住,拉咱脖梗,骑在咱们脖梗拉屎咱们可以忍,但是还要代管咱们死的,那怎么不能忍,能明白什么意思不?”因此能用外交方式解决的尽量采取外交手段,别老想着“打仗打仗,不服跟他干”,最后通常是“一将功成万骨枯”。

首席国哥说,他最近看到一段影片,有名俄罗斯士兵中弹后匍匐前进,看到前面有具腐烂的同胞遗体,后面则有追兵赶来,最终选择拉手榴弹炸死自己。这个俄国军人就是战争的平民缩影,“他是你丈夫、他是你儿子、他是你父亲,你还希望有战争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