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中共抓人 一种盯很久一种随机抓(图)

发表:2023-08-23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3 月 5 日,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前,准军事警察在人民大会堂以南站岗。
2023年3月5日,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前,中共警察在人民大会堂以南站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商人李孟居于2019年8月从香港入境深圳后失去联络,后被以违反中国国安法判刑监禁。出狱后他被禁止出境两年,日前刚刚离开中国大陆,抵达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表示,中共抓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已经盯了很久,等这个人一入境就抓捕;另一种是上面出了一个政策,然后要随机抓一个人去交差,李明哲事件应该是属于前者,而李孟居是属于后者。

矢板明夫在脸书帖文表示,李孟居是2019年8月在深圳被拘捕的。当时自己还在东京当产经新闻国际版的编辑,主要负责中国和香港方面的新闻。当时台湾人被抓,先有一个李明哲事件,后有一个李孟居事件,大家都是把两个事件连在一起看的。

矢板明夫指出,中共抓人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已经盯了很久,等这个人一入境就抓捕;另一种是上面出了一个政策,然后要随机抓一个人去交差,李明哲事件应该是属于前者,而李孟居是属于后者。

矢板明夫分析,当时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国政府已经没有什么办法对应了,所以想将该运动定性为所谓的“台湾特务在搞破坏”,是台湾在背后操纵的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有组织的反对中共统治的行动,李孟居就碰巧在那个时间点撞上,而被当作“台湾特务”抓了起来,中共控诉他的罪名完全是莫须有的。

目前旅居日本东京的李孟居日前告诉美国之音,他绝不是台谍,也没做错任何事,只是在政治敏感时机被中共抓的一个替罪羊。中共法院判处他的罪名是“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央视于2020年发布他的所谓“认罪自白”。他坦言,认罪自白是基于中共的胁迫,为了早点出狱而抛下尊严的无奈之举。

重获自由的他还开设youtube频道“自由的空气”对外发声,希望串连国际力量,声援与他有着类似遭遇的外交受害者。

矢板明夫直言,李孟居和李明哲一样很了不起,勇敢出来发声、把自己在中国的亲身经历说出来和大家分享。李孟居希望大家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国际人质外交的救援平台,协助各国救援受到中共羁押的人。他也觉得这个构想很好,希望能结合更多的力量,早日把富察救回来。

据了解,中国大陆籍、2009年起就长居台湾的“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本名李延贺)今年在前往上海探亲时被捕,大陆国台办指控他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犯罪活动,并已被以“反国家分裂法”逮捕拘押侦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