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靠基因 92岁张忠谋爆养生秘诀(图)

发表:2023-09-0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忠谋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图片来源:中央社)

近日,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接受《纽约时报》专访,畅谈半导体人生。92岁的张忠谋不但工作成就杰出,经营健康也非常自律。张忠谋曾在一次专访中提到,能维持敏锐决策、让台积电持续茁壮成长的“优势”,是因为他把健康当成事业一样有纪律、有计划、有系统经营,努力不懈。

92岁张忠谋的5个养生秘诀 

张忠谋分享自己经营管理“健康”的秘诀有5个:

1、早睡早起 作息规律

每天早上5点半到6点起床;8点半进公司,傍晚6点半到家;晚上10点准备上床,11点入睡。

他在二十左右的少年时代,就谨守这样的让身体稳定运行的节奏,只是作息周期较晚一些;但到来70岁之后,就一直坚持实行这个作息表至今。

2、不加班 不应酬

每周不在公司待超过50个小时;每月应酬不超过两次,每次在一个半小时内结束。

他非常享受家庭氛围,24岁进入职场后,就奉行不在公司加班的原则,会在家持续处理或关心工作上的相关事务,他认为,家庭场域能使人情绪放松,“和待在办公室里的紧绷,完全不同的,”同时也鼓励台积电员工比照办理。

3、持续运动 饮食清淡

一周7天、至少6天,会在跑步机上快走40到45分钟。公司、家里都摆放跑步机,无论在家、在公司,得空就随时去“健步做功课”。

饮食除了早上起床后必有的一杯新鲜蔬果汁,午餐是家里准备好的饭菜,吃太太张淑芬指导家里厨师做的“爱心便当”。一般午晚餐维持一鱼一肉一菜的简朴菜色,少油低盐的料理。

4、阅读益智 音乐纾压

阅读与音乐搭配,就好像中医顺天应时、迎随补泄的原理。张忠谋把阅读、音乐配合不同时辰的生理和情绪脉动做搭配,堪称“张氏独门”配方。

清晨读报:掌握国内外政经情势和分析,心思得专注,搭配的是严肃且有浓厚宗教味的巴哈音乐。

午后近黄昏读名人传记:感性情绪涌现,打开想像空间,再佐以雄壮澎湃的贝多芬,或“美得令我落泪”的普契尼歌剧,爬梳脑力。

临睡前读文学小品:阅读文学小品,伴着能平稳神经和心跳的莫扎特、萧邦的钢琴曲。

音乐和阅读,像他的心智“排毒法”,一整天的压力和紧张,一点一滴以文字和音符代谢排放,隔日的精力和专注力再由澄清的起点开始。

5、有系统 有计划的终生学习

张忠谋不同意“活到老、学到老”,他认为,学习不该是兴之所至,而该是有计划、有系统、有策略的步步为营。遍读名人传纪例如邱吉尔、华盛顿,从中分析归纳领导学,做个“组成者”。

他引用美国生物学家爱德华‧奥斯本‧威尔森(Edward Osborne Wilson)的话:“这个世界资讯固然非常多,但终会被资讯组成者宰制,这些人能在对的时间点,归纳整合正确的资讯,批判性地思考,明智地做出重要决定。”是他信奉的终生学习座标。

他一生在半导体业里专研、在企业领导略策里练功,中、英文的修练不松懈,持续自我塑型为“资讯组成者”,而学习力、领悟力、分析判断力畅旺,是他认为“无龄不老”的标准与明证。

关于长寿,张忠谋还笑说自己基因特别:“我的母亲活到了102岁、我的父亲也活到了86岁,他们是20世纪初的人,那个时代,平均寿命才60多岁,所以我的‘基因’很好,有长寿基因的,”

然而,他接着又以骄傲的口吻强调:“但我的健康,靠的可不是基因,倚赖的是长久以来建立的良好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