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最高赔偿金 抄袭比利时画家的下场惨(图)

发表:2023-09-05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画家叶永青爆抄袭丑闻一案,日前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叶永青侵权必须登报道歉,且赔偿原作者500万元人民币。图为叶永青。
中国知名画家叶永青爆抄袭丑闻一案,日前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叶永青侵权必须登报道歉,且赔偿原作者500万元人民币。图为叶永青。(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9月5日讯】2019年9月,中国知名画家、四川美术学院的退休教授叶永青遭指控从1990年代开始,就抄袭了比利时的画家西尔万(Christian Silvain)122幅作品,因此西尔万于北京提起诉讼,在近日判决出炉了,叶永青必须赔偿500万元人民币(大约2195万新台币),而成为中国美术界史上的最高赔偿金额,同时叶永青还要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上刊登道歉声明。

2019年2月,西尔万对比利时媒体《HLN》披露,最近他才发现叶永青抄袭了他于1980年代创作之作品,其中包括鸟、鸟笼、鸟巢、飞机.、红十字架..,一切皆在那里,画中除了我的名字之外,其他看起来根本就是一样的。

西尔万指控,叶永青从1990 年代起抄袭他的作品,并借此于艺术市场牟取暴利。叶永青在2019年3月18日首度回应,但否认抄袭一事,对于相关的讯息感到“惊震”。但他的整篇声明中并未解释其作品为何不算抄袭,只反复地表示想要直接与西尔万连续来澄清 ,但遗憾没能成事,因此交由律师处理。另一方面,四川美术学院则声称“查核工作有难度”。对此,有网友狠批“眼瞎吗?”、“现在学校也这么敷衍吗?”、“学院意思是:找到他本人,若他不承认抄袭就不算是抄袭了”。除了不满校方的回应之外,还有人直言称,中国对于版权不够重已经视,抄袭成风。

当时叶永青向中国媒体《南方都市报》表示,目前正在与西尔万来取得联系,并强调这是对我影响至深的一名艺术家,至于如何解释2个人风格的如此相似等问题之时,他则暂不回应。

2019年3月,西尔万委讬了中国律师提起有关涉及抄袭事件之法律诉讼。据中国官媒《澎湃新闻》的报导,2021年9月9日,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中显示,西尔万元本要求叶永青必须赔偿5000万人民币(大约2.2亿新台币)。在裁定书中的“事实与理由”部分指称,叶永青自从在1990年代初接触到了西尔万作品之后,就开始持续侵犯西尔万之著作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今年8月24日针对该侵害著作权纠纷案做出了一审判决,也就是叶永青必须立刻停止涉案侵权行为,而且在《环球时报》上发表道歉声明,同时叶永青要支付原告西尔万赔偿金人民币500万元,不过仍然驳回原告西尔万之其他诉讼请求。

8月31日,西尔万于脸书上发文证实这件事,他写道:“经过4年之等待,我们已经赢得了在中国之审判。北京法院已经明确承认叶永青的抄袭行为。”

先前叶永青抄袭事件于中国当代艺术界曾经掀起热议。有一名资深策展人指出,在1980、1990年代,许多的中国艺术家少有出国机会,都会透过看画册来学习西方某一个画家,这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不过,这对西尔万而言,他本人的作品价格只有在5000欧元到1.5万欧元(大约17.2万新台币至51.6万新台币)左右,而叶永青亲自签名之绘画却可以在拍卖行中拍出高达40万欧元(1375.7万新台币)的高价。

叶永青于1958年出生在云南昆明,1982年毕业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之后就在四川美术学院担任教授。他曾经在北京、上海、新加坡、英国伦敦和德国慕尼黑等地多次举办个展,他的画作于拍卖行受到欢迎,卖出不菲之价格。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