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瞬间现原形:人民币又塌了(图)

发表:2023-09-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8日讯】胡锡进被股市搞破防了。

胡锡进被骂了那么多年,你啥时候见过他“破防”?几十年的老媒体人了,他的心态早就锻炼出来了。

刚开始,胡锡进信心满满,刚入市股市就大涨。大家都喊:股市“胡锡进底”。也有人用他的口气调侃:“你们咋回事,炒股也没这么难嘛,我一天就赚了2000多块”。

后面大家也看到了,股市又下来了。于是,网友们又调侃:A股就是我们自己的缅北,而胡锡进就是给你打电话的那个人。结果,胡锡进破防了,开始骂网友。看看他账户,估计他亏了大概1.5万,心情不太好,一时没控制住情绪。

现在的市场,信心确实比较缺乏。

9月7日公布8月份出口数据,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回升5.7个百分点,至-8.8%;以人民币计价,8月出口同比下降3.2%。虽然边际回暖,但是整体出口仍然比较疲软。

现在的问题是,信心极度匮乏,政策药效太短了。

1、A股

印花税减半、放缓IPO、限制大股东卖股票、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处罚量化投资等等……大家喜欢的事情,都做了;不喜欢的事情,也都控制了。可以说,为了讨好投资者,监管层从来没这么卖力过。

现实却是:大盘就坚挺了1分钟,然后一路向下,现在A股又到3100点了。

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股市规则的不“公平”。

那些“漏洞”好像故意留的“后门”,方便某些群体套利。比如,名义上是限售股,但是大股东不用等限售期满,就却可以通过融券渠道套现。比如,这次限制大股东卖股票,但是二股东、三股东没限制,立马就有像我乐家居这样的害群之马跳出来。拉了8个涨停板,二股东、三股东悄无声息地套现了3.62个亿。

啥处罚呢?命令他们撤销这个套现。

股票都卖出去了,钱都拿手里了,怎么撤销?买回来同样的股票?那只股票直接跌停了,估计还有几个跌停,等股价腰斩后他们再买回同样的股票吗?

他们这样一买一卖,股票还是那么多,但是却赚了一个多亿。

监管层只罚他们60万元,又能怎样?韭菜们找谁说理去?

所以,股市的根本问题是,制度设计。

2、楼市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房贷利率差不多历史最低、认房不认贷、放松限购等等。楼市也开始躁动,都在吹北京和上海楼市的成交量。结果,楼市的热度跟股市一样,也就坚挺了两天,就快露出原型了。

之前吹的,单日成交1000多套,其实是3天的成交量。真实的成交量,并没有回升,而只是止跌了。

更夸张的是,政策利好一出台,大家都争着卖房子。很多都是国外的业主回来卖房,然后润走。也有人是多卖几套垃圾资产,置换一套好房子。

现在的楼市,就是换房的游戏:即楼市食物链顶端的人卖豪宅,落袋为安,然后润出去;楼市食物链上层的人,卖大房子买豪宅;楼市食物链中层的人,卖老破小买改善性住房;楼市食物链最底层的人,砸锅卖铁接盘老破小。

现在最缺的就是,接盘老破小等垃圾资产的外地人。

楼市的根本问题没变,就是大家没钱了。

3、汇率

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点超预期。

9月7日,人民币汇率再次贬值近200点,跌破7.34,距离8月中旬的低位仅剩100多点。

现在有一个现象,人民币空头似乎越来越有恃无恐。

关键是,多空力量有重大变化:2016年,人民币空头极限(人民币境外存款、境外人民币债务余额、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股票等等),规模有多大呢?3.34万亿。人民币多头,中国外汇储备多大呢?3万亿美元,约合20万亿人民币。也就是说,2016年,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有绝对的影响力。

现在呢?

人民币空头极限,离岸人民币市场规模,已经飙升到了12.5万亿了。而人民币多头,外汇储备规模,仍然是3.2万亿美元。

人民币空头已经飙升了4倍,但是外储规模仍然基本未变,且可动用的外储规模又急剧下降。也就是说,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力度,显著下降。

现在的汇率特征是,监管层控制节奏稍微一放松,人民币汇率就呲溜往下贬值。

现阶段,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来自于:中美利差、中美经济差、移民等资本外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资本外流。

之前讲过,随着楼市政策的松动,不少人都开始抛售国内的房子,这些人的财富占比超出想象。

未来,中国可能又将面临“保楼市”or“保汇率”的选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