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iPhone、三千亿发展芯片 专家称作用不大(视频)

发表:2023-09-1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中国计划将禁用苹果手机iPhone的禁令扩大至政府机构及国有企业。此举似乎在报复美国制裁,以及扶助华为。另外,中国融资三千亿人民币,投资芯片制造设备。《看中国》就此采访了经济学家罗家聪博士。他表示,中国起步太慢,未必追得上外国科技。加上研究高科技需要顶尖科学家助阵,以中国如今的经济和制度,未必吸引得了他们。

禁令禁止不了人们用iPhone

中国将原先只禁止在敏感部门使用苹果手机iPhone的禁令扩大至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不仅让人感到它是在报复美国的科技制裁,也有助攻华为新机的目的。对此,罗家聪表示,华为在美中斗争中成了牺牲品,相信政府可能是要做政治补偿。“华为在斗争中还能屹立至今,想来也是有一点韧力,有一定的韧力,可能会被管理层看重,因此才会直接帮华为促销手机。”

罗家聪认为,除非中国全面禁iPhone,否则还是很多人买。因为这消息一出来,中国的反应很大,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不小。“既然不是全面封锁,还能买到的话,禁止的作用不会大。想用iPhone的人还是会买,只不过是逼着多买一部手机在办公室用。”

多国围堵 起步太慢

据路透社消息指,中国要推国家大基金,国家三期融资三千亿人民币,投资芯片制造设备。而中共的财政部门只有768亿人民币,这信息表示什么?对此,罗家聪表示,早两年中国也有搞研究,由政府出钱的,但很多都是占便宜的,骗了钱却做不出什么事来。“做这种研究,其实就那么两三家是重点,真正有实际生产能力的才有能力做。除非政府的钱直接投入到华为,那种有条件做的公司,否则是没什么作用的。”

罗家聪说,现在不只是说做芯片那么简单,它需要光刻机光刻出来,问题是中国没有那部机器,外国又不卖给它。中国要如何做那部机器?“从零开始,要追上别人的技术,怎么说起跑也迟了、慢了。怎样都会和别人保持两至三代的距离,差好几年。它这样砸钱,也不能确保能够用更快的速度跟外围接轨。”

罗分析,台积电做GPU和NP2,产不多已占了全世界的一半市场。以前的年代没问题,大家可以一起合作,中国历来做IC(集成电路)以及一些芯片的后期处理。“现在中国和专做芯片的国家闹翻了,如今不只是美国制裁中国,其他国家也一起围堵它,所以中国要靠自己的力量追上来,非常困难。”

中国要融资三千亿人民币,投资芯片制造设备,政府自己出768亿人民币,其它由商界自己融资。罗家聪认为,“该计划未必成功,因为做研究需要很多顶尖科学家。现在中共面对的最大难题是,顶尖科学家都怕它。顶尖科学家在二战时期随时会被暗杀。今天,当科学家帮中国做研究,可能就会被美国点名制裁,那是很糟糕的。作为一位科学家,他未必想冒这种险,牺牲那么大去中国工作。”

“一带一路”论坛格局太小

中国将在10月举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的代表确认参与该论坛。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已经与超过150个国家以及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按此情况,出席的国家大约少了三分之一。

对此,罗家聪认为,这些“婆妈”数据并不重要。全世界G20已经占了全球八九成,不是一个劲的多就行。200多个国家,有一百多个都是又小又弱的国家,有和没有是没有什么分别的。

“那些国家的名字,喊出来都未必听过,就算听过也不知它们在哪里。一带一路,中国拿钱出来帮它们建设,但不见得它们有钱还中国。所以,多少国家参与不重要。没有大国参加,再多国家参加都没用。”罗家聪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