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的故事(视频)

作者:米娜 发表:2023-09-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饼和茶
每逢中秋节,人们都会合家团圆,品尝月饼、烤鸭、芋艿和葡萄等美食。

每逢中秋节,人们都会合家团圆,品尝月饼、烤鸭、芋艿和葡萄等美食,本文就来聊一聊关于月饼的传说和故事。

伍仁月饼的前世今生

伍仁月饼
伍仁月饼历史悠久,传统作法以五种养生坚果为主,象征圆满和谐。

伍仁月饼历史悠久,传统作法以核桃、杏仁、葵瓜子、白瓜子、芝麻等五种养生坚果为主,象征圆满和谐。

《红楼梦》里的伍仁月饼

《红楼梦》第七十六回:“……说着,(贾老夫人)便将自己吃的一个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又命斟一大杯热酒,送给谱笛之人,慢慢的吃了再细细的吹一套来。”“内造”是指宫廷御制;“瓜仁油松瓤”则是馅料中有瓜子仁、松子仁。

清代文学家袁枚在《随园食单》里写“刘方伯月饼”:“用山东飞面,作酥为皮,中用松仁、核桃仁、瓜子仁为细末,微加冰糖和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甚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看来与“内造瓜仁油松瓤月饼”大同小异。

伍仁月饼现代健康作法

袁枚描写的“刘方伯月饼”,香松柔腻的口感,是来自冰糖与猪油的滋润,才将多种果仁凝结成香甜又口感丰富的馅料,以现代眼光来看,绝非养生圣品。然而,古人品尝糕饼是切成数块,全家分食,细细咀嚼,享受的是共享的美味。

品尝伍仁月饼也有诀窍,刚新鲜出炉的月饼,还不是最好的滋味,要经过2天的冷却,待饼体变得柔软油润,才能品尝到最好的融合细致的滋味。道地的五仁月饼散发着果仁和柑橘的清香,入口感受馅的丰富口感,嚼起来香而不油。

月饼的团圆好意头

月饼
中秋节全家团聚,一起欣赏如玉盘的明月,因此,中秋又称“团圆节”。

中秋月大又圆,比平时更加明亮,这一天全家团聚,一起仰望天空,欣赏如玉盘的明月,因此,中秋又称“团圆节”。

中秋节吃月饼的由来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古时,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民间,每逢八月中秋,也有拜月或祭月的风俗。但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是直到唐朝才开始的,《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

朱元璋
传说朱元璋起义时,将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在月饼,传递给各路起义军。

月饼与“中秋”的关联,是自元明时期开始,传说朱元璋起义时,将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在月饼,传递给各路起义军。后来明朝建立,朱元璋便将“月饼”当作中秋节糕点赏赐群臣,后世演变成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

送月饼祝福合家团圆

月饼
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以月饼寄讬思念。

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祭月之后,由家中长者将饼按人数均分切成块,每人一块,吃月饼祝福团圆;如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也就是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以月饼寄讬思念。

演变至今,月饼成为中秋节送礼的礼品,各式各样的月饼礼盒在中秋节前登场,装饰得糕饼店的橱窗,充满节日的热闹气息。品味中秋月饼,除了制饼工艺,还有各种美好的意象,例如圆满团圆、文化传说、季节之美等等。

秋天滋味莲蓉馅

月饼
莲蓉月饼的甜与润,是值得细细品味的特色。(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中国月饼种类多,每一种月饼都有其起源与特色,但未必人人都懂得品尝,莲蓉月饼的甜与润,就是值得细细品味的特色。

莲蓉月饼起源于广州

中秋时节,天气还有夏季的炎热,也开始秋季干燥,此时人体脾胃普遍较为虚弱,以传统观点,此时莲子正适合用来作为秋季养生食品。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具清血、散瘀、益胃、安神等功用,是清心养神益肾、补脾止泻的滋补珍品。

莲蓉月饼就是以莲子为馅料主体,所做成的应时应景的月饼。根据香港掌故专家吴昊所记录,清末宣统皇帝年间,莲蓉月饼才在广州出现,始创者则是以制作莲蓉而驰名的广州“莲香茶楼”。后来开始在茶楼流行,演变为经典粤式月饼。

慢工造就莲蓉清香

“莲蓉”是用莲子泡水、煮过后,捣成泥蓉状,再放到锅中加了油、糖炒制而成。所以有些业者会在莲蓉中掺了白豆沙降低成本。严格说来,作法不算太难,但是制作过程却颇费时费工。此外,好质量的莲子的价格不斐。

莲蓉月饼是喜欢粤式月饼人士,每年必尝的月饼。品味莲蓉月饼,少不了一杯好茶,莲蓉香与茶香,互为衬托,细细品尝才能体会莲蓉沁人心脾的美好滋味。品月饼,思故乡,念家人,领略中秋节的韵味,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月饼故事。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