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揭TikTok受北京控制 周受资疑做伪证(图)

发表:2023-09-28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受资
TikTok执行长周受资在国会作证(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华尔街日报》9月27日报导指出,TikTok员工披露,今年年初以来很多公司高层由母公司“字节跳动”直接派至美国,有些高管甚至从北京带来了团队。这与之前TikTok执行长周受资声称的在美国的营运可独立于北京总公司不符。

员工还透露,这些来自北京的高管负责TikTok的广告、人力资源、货币化、业务营销以及与广告和电商计划相关的产品。他们担心字节跳动在TikTok运营中的影响力比TikTok公开披露的更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稍早,一名TikTok员工向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报告了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情况,希望共和党团队进行调查。

TikTok的发言人说,全球性企业的员工为不同产品或在多个地点工作的情况很常见。

但据《华尔街日报》看到的TikTok文件中有“淡化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淡化与中国的关联”的字样。Gizmodo去年也报导过这些文件。

TikTok执行长周受资3月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TikTok不受中国政府操控。当被议员追问TikTok是否是中国公司时,周受资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我经常和别人讨论这个问题,一家全球性的企业究竟属于什么公司?”有员工指控周受资做伪证,比如他提到TikTok某些工程计划依赖中国员工的专长,而对“字节跳动”对公司战略的影响却只字不提。

台湾的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与决策推演研究所副研究员曾怡硕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人员的调动是一个警讯。“以公司治理来说,在子公司有签保密协议,是不是到母公司就不能讲?这就要看公司内部规定,以及美国对它相关管制的要求。从媒体揭露有人员的异动,给国会和监管单位更注意有没有把需要做切割、跟母公司做隔离控管的东西有没有带过去?这是最重要的部分。更重要的环节是,会不会影响在美国的资料不能传回去中国?如果没有办法证实,或这方面的情节可能还没有办法去做证实,毕竟此案的独立性比较引起外界关注。”

曾怡硕还提到,从中国调去美国的可能有苦衷,也许家人在北京,以致对境外TikTok下属施压,这是未来必须加强对该公司治理的监管才能做的预防。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政学院教授江雅绮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周受资提到有一个德州计划,要将在美国的资料和中国管理完全分开,间接承认说明在中国还是可能接触在美资料,这是美国国会所关注的。

江雅绮说,若要真正释疑,过去外界有几个建议,包括是不是把公司所有权卖给在美国的科技公司,或有机制保证中国不会影响该公司的美国运作,以及其中国母公司没办法接触到美国使用者的个人信息资料等。

很多国会议员认为,TikTok是中共的“工具”,并包含伤害孩童心理健康的内容,美国应全面禁用。听证会后一些TikTok员工向经理表达不满,指周受资在国会的陈述不实、回避了字节跳动对公司战略的影响。

目前,TikTok在美国正处在十字路口,美国政府要求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否则将实施全面禁止。

美国联邦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从工作手机上卸载TikTok。众议院、白宫、国务院、国防部等也发布了禁令。约一半的州政府都禁止在公务手机上使用TikTok。一些州立大学也禁止通过校园网连接TikTok。今年5月,蒙大拿州州长、共和党籍吉安福特(Greg Gianforte)开了第一枪,率先签署了州级禁令。

早在2020年,川普政府曾试图禁止TikTok。拜登上台后曾要求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出售其股份。据现任和前任员工称,在2021年,字节跳动开始减少对TikTok的某些领域的干预,而美国员工在2021年开始承担更多责任,但今年又发生了变化。

曾在抖音工作近五年的高管Qing Lan5月开始负责在TikTok上投放广告的中小企业。William Sun负责TikTok大部分赚钱业务的人力资源。Elyse Zheng负责TikTok的货币化策略。周受资的办公室主任Adam Presser成为TikTok的新任首席运营官。

TikTok还在来自北京的新高管的领导下整合了部分团队,员工也无法知晓组织结构。在美国的一些团队中,中文是默认语言。

TikTok在美国已拥有1.5亿用户,以青少年为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