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谈“防火墙非法” 视频疯传 (图)

发表:2023-10-02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律师 防火墙非法
中国律师称网络防火墙是非法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共设置网络防火墙阻止民众访问境外网站。近日,网传一位中国律师直言“(防火)墙是非法的”,中国工信部等政府部门对内对外从未承认过“防火墙”的存在,也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该视频在大陆疯狂刷屏。

9月30日有网传视频显示,一名中国律师在谈中国网络防火墙的存在是否违法。自称何律师的男子表示,总有人说翻墙违法,但是否想过“墙本身是否合法?”他表示,可以非常肯定地说,“截止今日,墙是非法的”。

律师表示,网络防火墙“阻止中国公民访问境外网站”,人们已经习惯于它的存在,但“存在的东西合法吗?”中国工信部及相关部门“对内对外都是不承认防火墙存在的”,而且翻烂中国所有的法律法规,也找不出哪一条法律法规提到防火墙的存在。

“这就意味着,第一,在官方口径当中防火墙不存在(媒体会提到)。第二,在法律意义上,这个防火墙没有法律依据也不存在”,何律师说,“它又确实在运行,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那让公民无法正常访问境外网站,从法律基本原则上来讲,法无授权即禁止,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官方背书,设立并运营网络防火墙,影响公民正常使用国际互联网,已经是违法了。”

他表示,无论防火墙是通过哪种技术实现的,“它的本质是什么?它的本质就是对全体在境内的公民使用互联网时候对你进行黑客攻击,也是对境外互联网企业的一种黑客攻击行为。”

“墙的设立、存在、运营都是非法的,按照现行刑法,相关人员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种罪,属于后果特别严重,应当对相关人员予以刑事追责,但现实情况是没有任何人被追责”。何律师表示,有趣的是,在工信部等部门“不承认墙存在”的情况下,中国司法机关会对翻墙行为进行处罚。“请问,我翻过了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哪里违法了?”何律师说,防火墙进行黑客攻击,“您通过软件躲避它的攻击,怎么还成你违法了?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对此,有网民表示,“中共防火墙就是一个实实在在你能感觉到,而官方没有任何文字依据的东西,它就是中共不敢承认,而又监控严重的网络屏蔽系统,严格说是非法的。既然防火墙是非法的,那么翻墙就是合法的!”

也有网民说,“每当我想指出中国哪些法律不合理,政府哪些地方违法了,我就想到,中国宪法都是废纸,还谈什么别的法律”、“别跟土共讲法,他们可以随便立法”、“问题是你跟它谈法律它跟你耍流氓”、“获得多面信息,是人的权力。老百姓没有违法就擅自关押他们,这是罪恶行为,必将遭到追究、惩罚。”

此前,中国大陆很多民众因“翻墙”被抓。

腾讯网2021年12月27日一篇题为“警告!VPN翻墙被抓了!已大规模行政处罚!”文章称,翻墙(FQ)不仅一定违法,而且全国范围内个人FQ被抓已从个案逐步上升为高频次事件。仅浙江省2020年8月因个人翻墙而被行政处罚就达18例,全年60余例。相较过去几年,自2019年起个人翻墙被行政处罚的数量开始呈直线上升趋势。

中国一名程序员翻墙工作更被罚上百万元。《看中国》此前报导,9月24日有微博网友发文披露,自己因使用翻墙工具做远程工作,被承德市公安部门罚没所得上百万元。该网友答辩状显示,2019年至2022年,该男子翻墙在github平台领取公司任务并编写代码,使用Zoom远程办公。河北承德警方认定,其行为是“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对该程序员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105万元人民币。

对此,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处罚既不合法也不合理。他说,“在当前社会形势下,(中国政府)非常惧怕人们翻墙。这个行政处罚一旦被推翻,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VPN去翻墙。中共如果硬判的话一定会将错就错,把翻墙认定为违法行为。”

旅居东南亚的异议人士、自由记者乔鑫鑫(实名杨泽伟),今年3月发起“帮14亿人拆除中国网际网络愚民墙的倡议”(拆墙运动),他称,“中共自2000年打造网际网络防火墙,每年花60亿美元禁了Google等全球31万家网站,强行将14亿人与66亿人隔离。该滔天罪证分分钟能得,应抬到联合国公审”、“愚民墙是中共苟延残喘的最后一道屏障!”

拆墙运动倡议书发出40多天就有近百万人网上报名声援。5月25日乔鑫鑫曾向参与中共公安部组织的“对境外网军侦察专项会战”40多名网警公开喊话。今年六四前夕他在老挝被中共警察跨境抓捕,被控罪名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其家人已向国际人权组织寻求援助,目前他被羁押在湖南衡阳市看守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