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全国烂尾数据曝光 波及600万中国民众(图)

发表:2023-10-07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 烂尾楼 许家印
“恒大海花岛建筑群”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排浦港与洋浦港之间的人工填海岛屿,面积约7.8平方公里,总跨度约6.8公里。(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10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危机延烧两年后,中国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近日因涉嫌违法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如今,大陆媒体也披露全国各省的恒大烂尾楼分布情况,引起外界关注。

中国各省份恒大烂尾楼数量曝光

据恒大先前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恒大在售楼盘数量累计达1241个建案。也有媒体透过不完全调查发现,恒大在上百城市,都有不少烂尾项目尚未复工。若以恒大财报上曾出现的数据估算,恒大目前尚有993个专案、总面积1.62亿平米,若每套房子按平均100平米面积计算,相当有162万套房子至今仍在烂尾中。

这意味162万个家庭,大约500万至600万人口苦苦等待着恒大交屋。

而日前再有陆媒进一步披露中国各地恒大烂尾楼数量,包括宁夏8个、上海8个、甘肃14个、北京15个、海南15个、云南18个、天津19个、吉林21个、新疆25个、陕西25个、内蒙古27个、贵州28个、黑龙江29个、山西35个、江西37个、福建41个、广西45个、河南49个、安徽50个。

此外,超过50个恒大烂尾楼项目的省份有浙江58个、湖北59个、辽宁60个、湖南64个、山东67个、河北70个、重庆74个、四川85个;超过百个恒大烂尾楼项目的省份有江苏115个、广东157个。

根据多家中国媒体估算,恒大留下的烂尾楼数量已达162万套,涉及600万业主。

路透社报导认为,由于巨额债务、不断恶化的现金流以及大量未完工房屋,部分分析师怀疑,恒大现在是否已经从“大而不能倒”,转变为“太复杂而无法生存”。

恒大地产烂尾“著名”项目引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恒大声称,未交楼的业主可以延迟还贷,但该政策最长只能延至2024年底。而恒大的几个著名项目也停工多年,如合肥恒大中心、恒大济南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河南新乡御湖家园等。这些项目目前并未看到交付的迹象。

其中,“恒大海花岛建筑群”更是在2021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榜首。

据介绍,号称世界最大的人工岛恒大海花岛,是由3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规划填海面积约8平方公里,规划平面形态为盛开在海中的3朵花,故取名为“海花岛”。恒大海花岛总投资额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规划有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博物馆群、童话世界、水上乐园、海洋世界、国际购物中心、现代酒店群、五国温泉城、华夏影视基地等28大业态。

但去年恒大海花岛被爆出,恒大集团旗下的海花岛共有39幢住宅建筑被确定为违法建筑,该项目曾一度全面停工、收回预售许可证、撤销备案,并要求提出妥善处置方案。

还有恒大集团准备斥资165亿打造的合肥恒大中心,项目占地面积13万方,总建面115万方,其中包含一座518米的超高层主塔。该项目于2013年拿地,2014年开工,2017年停工至今,该项目被称为合肥第一烂尾楼;投资高达250亿元的恒大济南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于于2012年3月拿地、12月奠基。之后恒大拿了很多住宅用地,但是超高层项目迟迟未能动工。直到2018年开始复工建设,但是建设一段时间又停工了。

此外,河南新乡的恒大御湖天下项目也被称为地产界最牛烂尾楼。当时恒大为了该项目,耗资千万修建金碧辉煌的社区大门楼。项目烂尾后,大门周围只有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恒大足球场没了 逾百项目清退

不仅如此,资金危机也使得恒大保不住足球场。中国恒大原计划在广州投资120亿元人民币打造一个可容纳10万人观赛的国际顶级专业足球场,并于2022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据指,2020年4月恒大以68.13亿元底价拿下广州番禺区谢村体育设施地块和配套产业地块,总面积近50万平方米。

然而,2021年下半年,恒大爆发流动性危机,旗下多个项目停工,恒大楼盘销售也陷困境。最终,恒大于2022年8月3日与受让方签订解除协议,退还莲花球场所在地块土地使用权。

凤凰网旗下“风暴眼”去年报导,恒大集团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的总土地储备项目分别为817个和778个,一年内少了40个土储项目,土储缩水的速度,远高于销售变现的速度,侧面印证期间恒大转让或退出不少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恒大公开可查的退出项目约62起,其中涵盖主动退出和被动收回的项目,且“清退”在持续加速,粗略统计未经公告的项目或已有百个。

恒大帝国曾经有“七大产业”和一个金融羽翼。七大产业即恒大地产、恒大新能源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文旅(童世界水世界)、恒大冰泉;金融包括恒大人寿保险、盛京银行、恒大金服。但与此同时,恒大在短短20年里快速壮大,也被外界普遍认为,其背后有政府扶持。恒大创办人许家印亦公开表示,“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集团于1996年成立,2016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排行第152名。但到2021年9月,恒大集团深陷债务危机,欠供应商、债权人及投资者总计1.966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20年中国大陆生产总值的2%。到2023年7月,恒大连续补发2021年报及2022年报,显示2022年营收为2,301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258亿元,加上2021年净亏损6,862亿元,两年合计亏损8,120亿元。截至2022年末,负债总额为2.44兆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