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官员:哈马斯选择现在袭击以色列的原因(图)

发表:2023-10-09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0月8日,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从加沙城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2023年10月8日,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从加沙城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图片来源: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哈马斯以色列发动史无前例的袭击之际,以色列正面临历史性的国内政治分歧、约旦河西岸暴力事件日益增多以及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的高风险谈判。

在其成员杀害200名以色列人并绑架数十人后,哈马斯声称正在对以色列最近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和约旦河西岸的一系列行动进行报复。针对不断增加的巴勒斯坦恐怖袭击,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的联合政府一年多来一直在不断升级镇压。

前美国情报和军官表示,他们认为哈马斯袭击的时机主要是为了扰乱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谈判,因为利雅得(沙特首府)似乎即将迈出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一步。

北约前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表示,伊朗试图通过这次袭击“向其顽敌以色列施加压力”。

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西上个月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NBC News)莱斯特·霍尔特(Lester Holt)采访时表示,“我们反对我们地区国家与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之间建立任何双边关系”,这里指的是以色列。莱西补充道,“我们相信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打算与地区国家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以便为自己在该地区创造安全。”

最近几周,美国、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官告诉NBC新闻,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和美国总统乔·拜登都表示支持一项协议,该协议将使沙特阿拉伯外交上承认以色列。

外交官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同意承认以色列,其他阿拉伯国家也会这样做。一系列此类协议将结束以色列与其邻国之间自1948年以来数十年的敌对状态。

不过,三方对于达成这样的协议都有复杂的条件。本·萨勒曼与过去的沙特统治者决裂,他表示愿意承认以色列,因为以色列将为沙特阿拉伯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在哈马斯袭击之前,有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已告诉白宫,它将同意增加石油产量,以帮助达成协议,这是拜登白宫两年来一直寻求的。

但沙特希望美国帮助他们开发民用核计划,此举遭到内塔尼亚胡联盟中的极右翼成员和美国参议院成员的反对,因为任何此类协议都必须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

另外,拜登上个月在纽约与内塔尼亚胡会面时告诉内塔尼亚胡,任何协议都必须包括巴勒斯坦人的土地,以便他们能够建立一个可行的国家,而内塔尼亚胡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扩建将阻止这一点。上周,两党参议员团体在致白宫的一封信中提出了同样的担忧。

以色列极右翼国家安全部长伊塔马尔·本-格维尔赞扬了定居点的扩张,并呼吁扩大定居点。作为回应,内塔尼亚胡的极右翼政府计划建造5,000个新的以色列定居点。根据国际法,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土地上修建的定居点是非法的,并受到美国政府的谴责。

在与沙特、以色列和美国的谈判逐渐进行的过程中,巴勒斯坦人的失望情绪上升。Stavridis说:“巴勒斯坦人中有一种明显的沮丧感,因为他们看到沙特和以色列正在走得更近。”

尼坦雅胡还在推动一项司法改革,削弱以色列最高法院的权力,这一举措引发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改革的第一部分在三月份通过,以色列议会(Knesset)通过了一项法律,保护总理不会被罢免。该法规定,总理只能因健康或心理健康原因被罢免,只有总理及其办公室能够做出这一决定。

在尼坦雅胡在近年来多次强行举行选举的情况下,司法改革出台,因为总理在面临腐败指控后,这一举措引起了批评。批评人士指出,这将削弱以色列内部的民主权力制衡,甚至有人称它是为了让尼坦雅胡继续领导而量身定制的。

改革的第二部分于七月份通过,将阻止法院宣布政府决定不合理。以色列第13频道在当月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56%的以色列人担心司法改革会引发内战。

前海军上将Stavridis表示,哈马斯及其支持者视以色列内部的深刻分裂为打击的潜在机会。他说,以色列的对手们认为“以色列从未如此分裂、如此虚弱、如此四分五裂”。

以色列作家、《耶迪奥特・艾哈洛诺特报》高级专栏作家Nadav Eyal在一次采访中预测,这次袭击将进一步改变这个国家。他说:“这一事件是一场国家创伤。就像9/11,但实际上更大。”他说:“我们有数十名被绑架的平民。”

Eyal说,无论国家内部分裂如何,以色列都会采取军事行动。他补充说:“以色列公众和政治界普遍认为,这将改变该地区的一切,也将改变以色列人的处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