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役军人因试图向中国提供情报而被捕

发表:2023-10-09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9日讯】美国司法部10月6日宣布,一名前美国陆军士官当天从香港飞抵旧金山时被逮捕,他受到大陪审团的起诉,被控企图向中国提交国防信息。

根据法庭文件,被捕者是今年29岁的约瑟夫.丹尼尔.施密特(Joseph Daniel Schmidt),他在2015年1月至2020年1月之间在美国陆军服现役,主要隶属于驻华盛顿州西部的路易斯-麦克乔德联合基地的第109军事情报营,服役时拥有获取机密和绝密信息的权限。他升至陆军中士,2020年1月服役期满,转入非现役预备役身份。

根据法庭文件,在服现役时,施密特接受了人力情报训练和汉语普通话培训,担任人力情报收集员,并升至组长。他的工作直接支持美国印太司令部,该司令部的职责范围涵盖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

司法部说,根据指称,施密特在离开军队后联络了中国驻土耳其的领事馆,后来又通过电邮联络中国安全机构,表示愿意提供国防信息。

司法部的声明说,施密特2020年3月前往香港,据称继续试图向中国情报部门提供他服役时获取的机密信息。据称他保留了一个设备,该设备有能够进入保密军事计算机网络的权限,他表示愿意把该设备提供给中国当局,协助他们打入这类网络的努力

法庭文件对施密特所涉及的行为有更详细的描述。

根据法庭文件,2020年2月,刚刚退出现役的施密特去了土耳其。在1月和2月期间,他曾在网际网络上查询叛逃美国以及与美国没有引渡条约国家的信息。在土耳其期间,他写电邮发给中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公开电邮信箱,介绍自己的军事情报背景,并表示愿意与中国官员亲自详谈。他还建立了一份文件名为“与中国政府分享的重要信息”的Word文档,内含美国军方认为的国防相关信息。他后来又给《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和凤凰电视台发电邮,介绍自己的情报背景,并询问对方是否对自己的军事信息感兴趣。

在土耳其期间,他还在网上搜寻了在北京如何从机场前往国安部总部的路线。

根据法庭文件,施密特2020年3月2日从土耳其返回美国,随即又在3月6日离开美国前往香港,此后一直留居香港。

根据法庭文件,施密特2020年3月9日从香港前往北京,3月12日返回香港。在北京期间,他在网上搜寻了有关情报和间谍的话题,还设立并修改了一份四页长的Word文档,详细谈及美国陆军情报收集事宜的各个方面。在他设立这份文件的第二天,他的手机电话显示他靠近了国安部的总部。他后来还在网上搜索和查看了他服役时曾去的几处美国军事设施的地图。

法庭文件说,他返回香港后,继续从事间谍活动。他修改了之前的文件,并加上“高级机密”的中文文件名,还用中文写了介绍说,“请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安部能收到它。该内容是有关美国情报的高级机密。内容是英语,请让一位高级翻译译成中文,以避免语言障碍。”

据称,施密特在文件中强调自己的军事情报背景,并请中方相信他。他还翻拍了自己的陆军公开密钥基础设施(PKI)卡和他的陆军共用权限卡(CAC)。

根据法庭文件,施密特在网上先后搜索了两家中国国有企业,一家被他认定为直属中国国务院,一家隶属中国科技部。他先后给这两家国企的公开电邮信箱发去电邮,说自己掌握美国机密情报,并表示要把他的PKI给对方。他还草绘了接头地点的地图。

施密特还写电邮给他的姐姐说:“我离开美国的真正原因是不同意美国的政策。”

根据法庭文件,施密特一直在寻求在中国就业并申请工作签证,以永久迁居中国,但是,由中国的COVID防疫措施等多种因素,他一直难以获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签证。2020年7月,在他给第二家中国国企发出电邮的两个星期前,香港移民当局通知他签证过期而延长申请被拒。香港移民当局最终允许他以个人具结方式获保释,以厘清签证事宜。他在2020年8月7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拿到了一份工作签证。施密特随后要求香港移民当局返还他的护照。施密特此后一直在寻求理顺他的合法移民身份,同时等待迁居中国。

司法部周五的声明说,施密特一直留在香港,直到本周他做出了飞往旧金山的安排。他在机场被捕。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司法部助理部长马修.G.奥尔森(Matthew G.Olsen)在声明中说:“被托付国防信息的人有着持续的职责来保护这样的信息,保护范围超越他们为政府效力的时限,当然也超越我们的国界。”

华盛顿州西区代理联邦检察官特萨.M.戈尔曼(Tessa M.Gorman)在声明中说:“我们的军队成员宣誓保卫国家和宪法。在这一背景下,这名前军队成员据称所从事的行为令人震惊——不仅企图提供国防信息,而且还有协助外国对手打入国防部机密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戈尔曼对侦办此案的联邦调查局表示了感谢。

施密特被大陪审团指控犯有两项重罪:企图递交国防信息以及保留国防信息。每项罪名的最高处罚均为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司法部的声明提到,起诉书只是指称,所有被告在法庭排除合理存疑而将其定罪之前,均推定无罪。

就在前美国陆军士官施密特被逮捕的两个月前,两名美国海军现役成员因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逮捕和起诉。

美国海军水兵魏金超(音译,Jinchao Wei)于8月2日因间谍指控而被捕。魏金超是美国海军“埃塞克斯号”(U.S.S.Essex)两栖攻击舰上的士兵,据称,他应一名中国情报官员的要求,从2022年3月至被捕时,发送了这艘军舰的照片和视频,披露了各种海军舰艇的位置,并描述了“埃塞克斯号”的防御性武器。为了换取这些信息,中国情报官员向魏支付了数千美元。

同时被逮捕和起诉的还有海军士官赵文恒(音译,Wenheng Zhao)。他在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附近的怀尼米港文图拉郡海军基地工作。据称,从2021年8月开始直到至少2023年5月,赵文恒收受了中国情报官员的贿赂,秘密记录并将美国军事信息、照片和视频传送给这名情报官员,中国情报官员据称向他支付了大约1.4万美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