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印尼高层对话 聚焦中东与南海

发表:2023-10-25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25日讯】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周一(10月23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首届高级官员“2+2”外交和国防对话,讨论了与关键矿产、网络和海事安全及半导体相关的合作计划,并就全球和区域安全问题交换意见,包括中东和南中国海事态的发展。

美国代表团由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和国防部负责印度洋-太平洋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伊莱.拉特纳(Ely Ratner)带领。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由外交部美洲和欧洲总干事奥马尔.哈迪(Umar Hadi)和国防部国防战略总司长班邦.特里斯诺哈迪(Bambang Trisnohadi)少将带领。

双方代表团重申两国领导人有意将美国与印尼关系升级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进一步加深各领域合作。康达并表示欢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11月访问华盛顿。

根据会后联合声明,美方代表团强调了美国对东盟的中心地位及其东盟印太前景展望的支持。双方官员强调东盟在推动印太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方面的作用。

在缅甸情势上,双方敦促缅甸军政府采取切实行动,立即停止暴力,并创造有利人道援助的环境。双方官员还重申推进东盟“五点共识”的重要性。两国承诺支援2024年东盟主席国老挝与缅甸所有利益相关方接触,以达成包容、和平和民主的解决方案。

双方强调,与东盟的合作对实现区域和全球繁荣与安全至关重要。

双方也就一系列全球和区域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中东和南中国海的发展。

中国船只和菲律宾海警船和补给船,上周日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中国称仁爱礁)附近海域发生“有意擦撞”后,紧张情势再次升高。

在中国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军事化引发忧虑之际,印尼海军今年1月曾公开表示在北纳土纳海部署军舰,以监视在该海域活动的中国海警船。此外,美国、印尼和其他五国8、9月在印尼的主要岛屿爪哇岛举行规模达5000人的“超级嘉鲁达之盾”联合军演。

拉特纳祝贺特里斯诺哈迪成功完成了2023年的“超级嘉鲁达之盾”演习,这是该地区最大规模的多边军事演习之一。美国作为印尼最大的军事合作伙伴,重申支持其国防力量现代化的承诺。

据五角大楼说明,两国官员欢迎双方提升国防合作的想法,并探讨了在海上安全、军事医学、维和行动、二战时期战俘/失踪人员遗骸寻找、专业军事教育(包括人权保护和安全治理标准)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双边和多边军事演习等加强合作的途径。

此外,双方亦谈及在11月APEC经济领袖峰会期间,推进印太经济繁荣框架(IPEF)下的“清洁经济支柱”和“公平经济支柱”谈判。

双方官员亦进一步谈论安全供应链、关键和绿色基础设施、区域经济安全、气候危机威胁与加速清洁能源转型。为应对这些挑战,官员们讨论了实现关键矿物、网络和海上安全、半导体以及小型模组化反应堆相关的新合作举措的后续步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