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级对中国出口芯片限制 香港高科技受打击(视频)

发表:2023-10-24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美国去年对中共实施最强的芯片限制,上周二(17日)再升级限制,以弥补出现的法规漏洞。外界担忧,美国的制裁,不仅影响中国,也会影响香港的高科技发展。《看中国》就此访问了香港社会学者、前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钟剑华博士。

一国两制”遭破坏 香港受制裁影响

美国加强对中国的芯片制裁,对香港的科技发展可能将产生极大影响。对此,钟剑华博士表示,这是没办法的事,因为香港没有了‘一国两制’。“以往西方针对中国,实施一些尖端科技制裁,但通过香港一些科技仍可以进来,因为大家对一国两制有信心。但现在‘一国两制’遭破坏,加上全球对中共在科技领域的野心越来越清楚,所以对其禁令不断增加。”

香港说自己是“一国两制”,但政府的制度却不是,香港已失去了“一国两制”的优势。因此,以往针对中共的抵制和禁令,在香港也会受影响。美国对中共实施芯片禁令,导致香港也受影响。“以前,大家对中共没有戒心;现在戒心大了,就会不断加大限制,禁止高科技输往中国。如今香港失去了‘一国两制’的保护罩,造成了香港也受到牵连。所以,香港要搞高科技,也会受到很大的打击。”

公务财政出现危机

香港政府9月29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5个月的赤字近1362亿(港币,下同);8月底财政储备为6986亿,比起7月底的7377亿元少约391亿元。据说,港府将实施一些政策,以解决入不敷出的问题。

对此,钟剑华表示,从第一季的表现来看,大家都知道政府财政入不敷出了。第一季,政府有500多亿赤字,卖地收入很不理想;第二季也要结束了,成绩还不是很理想。据知卖地收入,原本今年目标为850亿元,但至今只卖了100亿,两成都不到。

钟剑华指出,卖地收入不好,加上第一季的高赤字,现在楼市又下跌,造成印花税收入下跌,股票市场又跌。政府开支也不小,造成如今的1362亿赤字,这数字很不理想。“现在估计,今年财政年度尾,赤字看来还是会很可观,政府剩下的财政储备恐怕只有11个月,这敲醒了警钟:‘香港公务财政出了危机。’这应验了我几年前说的话,看似政府也没办法扭转此局面。”

据说政府为了刺激楼市,正考虑撤销“辣招”。对此,钟剑华说,撤销“辣招”可以救楼市,但政府的收入也会减少。这对财政的好坏,还需要再观察。

生育环境差 影响出生率

钟剑华说,政府面对的问题很多,包括了超低出生率。“去年,香港出生率破纪录,全年只有3.25万人出生。出生率太低,人口老化就会加速,社会的生产力也会下降。现在政府害怕了,要刺激生育率,传闻说会给2万元津贴给初生婴儿父母。”

“香港出生率下降是因为港人对前景感到迷茫,对当前局势感到不满,对政府非常反感,大家都说不要生育孩子,免得孩子被政府糟蹋。”

他质疑,在此情况,政府就算提供津贴,这2万元又能产生多大效果?

“其实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整个生育的环境变得很差,动辄说人违害国家安全、煽动,没有了新闻和言论自由,更离谱的是还要进行洗脑教育,生一个孩子来被你摧残……”钟剑华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