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业办公楼大火26死38伤 逃生者细述(图)

发表:2023-11-17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 大火
山西永聚煤业发生大火致26死38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11月16日早上,山西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联建楼发生大火,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危重者7人)。事发后,有知情者称火灾“很蹊跷”,有逃生者讲述惊险逃生过程,火灾过程细节遭曝光。

亲历者:正值工人上下井交接班 有人惊慌从楼上往下跳

据《新京报》报导,截至11月16日14时44分,山西吕梁永聚煤业联建楼火灾事故已造成26人遇难,38人住院治疗,其中危重者3人、重伤4人、普通伤者31人。发生火情的联建楼共4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6920平方米,1层是工人综合服务区,2层是职工浴室,3层是管理人员办公区,4层为调度中心。起火点位于2层浴室。

亲历者矿工田伟表示,二楼澡堂与更衣室连在一起,里面有工人的衣服,“所有手机、香烟、打火机也都在里面放着。”事发时正值工人上下井交接班,主要是夜班和早班的人。

田伟回忆,当时早班的人正在4楼开会,中途看到楼下着火,就开始往下跑。“开了会议室门之后,乌烟瘴气的,连气都喘不上来。我们从四楼到一楼,用羽绒服捂住鼻子、捂住嘴,直接就跑下来了,连1分钟都不到。”田伟称,跑出来后他又进了2楼,看到有人拿着水管一直在冲,有自救的人从楼上跳下来,过了五六分钟,救援的人抵达现场。

煤矿工作人员陈鹏透露,起火点为矿上工人洗澡用的吊篮,吊篮是通过电线运行,平时篮子上面放干净衣服,下面放脏衣服。吊篮是并排的,一个吊篮起火引燃了其他篮子。着火点在上方,下面的人用灭火器灭火够不到,因此火势越来越大。

陈鹏在7时40分左右到达火灾现场参与救援,他进去时楼里已经没人,只剩下消防队员在灭火,“几百人的更衣室,烧没了。”他披露,没跑出来的人大多是在2楼洗澡的人和在3楼睡觉的人。14时左右陈鹏离开救援现场时,看到还在往楼外抬人。

逃生者:被困40分钟逃生 医院救护车一直拉人

据红星新闻报导,当时在4楼的工人张某讲述其逃生的惊险一幕,张某回忆,早上6点50分左右,其刚刚在联建楼4楼办公室开完会,打开门就看见浓浓黑烟向上涌,“我们一开始不知道着火,开完会准备下井去,一开办公室门,那黑烟一下就进来,我才知道着火了,也不敢往下跑,就把门关了就没敢再开。”

张某称,其开会的办公室约40平米左右,共有10来个人开会,办公室后面有个窗户,由于飘上来的黑烟令人窒息,他们只能砸后面的窗户玻璃,趴在窗户上呼吸,“明火当时不在我们正下方,和我们隔了两个办公室,但是烟能飘过来,黑洞洞的,呛得不行。那个楼后边也往上冒烟了,但是窗户边上也有点新鲜空气,在那边就凑合着呼吸。”

张某还称,从烟往上冒到他被获救总共有40分钟左右,大约7点半左右救援人员用云梯搭到4楼上,他们才从4楼爬下去。张某说,由于吸入黑烟时间太长,被救出来后他呼吸困难,而且肚子很痛,但到医院发现,医院难以顾得上救治他们这种伤势较轻的人,他就自行回家休息。“医院救护车一直往里拉人,都是拿担架抬进去的那种,很多人都不清醒,但我很少看到那种有烧伤痕迹的伤者,大部分都是被烟呛的。”

张某表示,有明火的地方在联建楼2楼,那里是工人洗澡、换衣服的地方。“(事发时)洗澡的人比较多,因为正是上下班交接的时候,有下班洗澡的,也有上班换衣服的。”张某介绍,当时被浓烟困在办公室几十分钟时,几乎呛得坚持不住,“当时肯定很害怕,呛得都出不来气了,(身边)有的人都给家里人交代后事了,我也给家里人发了个微信,说着火了,不知道能不能出去。”

知情人:火灾“很蹊跷” 除更衣室衣服外哪有可燃的?

曾在事发煤矿担任相关负责人的王先生向极目新闻透露,事发联建楼是钢筋混凝土浇灌的框架结构,楼里设有澡堂、更衣室、调度室、洗衣房等,“什么都建在一块,所以叫联建楼。”王先生称,事发煤矿已有10几年历史,在当地属于中等煤矿,采用机械化作业。

王先生说,依惯例早上6点矿工在联建楼开班前会,推测事发时工人应该在更衣室换衣服,准备下井作业。王先生表示,此前企业没发生过这么大事故,据他了解,起火位置是在职工浴室,“(火灾)很蹊跷,可燃的除了更衣室里工人的衣服,哪还有可燃的?”

据报,16日下午山西吕梁警方介绍,此次火灾事故多名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正在公安机关办案区配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永聚煤业有限公司为吕梁东泰集团下属民营企业,员工总数837人。该矿于2020年11月4日开工建设,2021年6月1日通过竣工验收,同年10月12日,该矿井被山西省应急管理厅批准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二级”矿井。

山西吕梁永聚煤业办公楼突发大火伤亡惨重,不少大陆网民发出质疑,“楼层也不高,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伤亡呢?这酿成多少家人的悲剧!”“引起火灾的原因是什么呢?意外?人为?希望早日找出真相,25人的生命不能这么枉死。”“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不知是意外还是人为。失火事件每年都有发生,看似是天灾,实际上还是人祸,是疏于管理,对消防安全的懈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