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习近平到美国开会可以带来改变吗?(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11-20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习近平访美期间遭遇示威人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习近平访美期间遭遇示威人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现任总统拜登上任已经接近三年,但三年来没有邀请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往美国作国事访问。这一次因为APEX峰会在三藩市举行,习近平终于有机会踏足美国,与拜登总统在美国的土壤上握手见面及举行高峰会议,算是一个几年来的重大突破,也是习近平六年来第一次踏足美国。中共似乎是希望利用这次难得的中美最高层接触,来为习近平低迷的公众形象冲喜一下的。但看来这一次难免也会徒劳无功。

对于这样的一次因利乘便的高峰会议,根本就没有必要有过高的期望。拜登总统及美国的高层官员,过去一年不只一次说,希望加强跟中国政府的高层接触,特别是恢复军方的高层沟通。他们这种呼吁,显然不是说要与中国改善紧张的关系,也似乎绝对无意放宽对中国政府及企业的围堵及限制。说来说去,美国的意图只是要透过这种沟通,来为这两个大国建立防撞栏,降低政治及军事误判的风险。

类似的说法,之前的美国国务卿已经在不同场合讲了不止一次,其他美国高层官员也有和应。而美国总统拜登在习近平到步之前发表的谈话,同样也是传递了这种讯息。

显然,美国官方已经没有与中共重新建立之前那种水乳交融关系的动机,几十年来说要把中国纳入世界大家庭的幻想,基本上已经不再是西方社会主流的政治修辞。而更为明显的,是防范中国的野心,竭止它在世界事务上寻求主导的意图;要防止它利用政治及经济力量对其他流氓政权作出支援,从而抵销国际社会对那些流氓政权的制裁;也要防止中国取得尖端科技及破坏知识产权,从而利用科技来对付西方世界。
这是延续自上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分别只是这套政策已经洗脱特朗普的个人色彩,慢慢成为了一套完整的、持续的、与西方世界及民主国家一致的全球对华策略。

事实上,拜登在过去三年,除了一开始就冷对中国之外,美国也加强了对台湾的支持。美国与欧盟也就着中共在新疆、在香港的种种胡作非为,采取了应对措施。美国现在有两条相关的法例针对香港的情况,要求国务卿定期提交报告,并不时检讨是否要调整对香港的政策,有需要时甚至可以加强对破坏香港制度的行为增加制裁。

美国政府高层,在这几年之间,多次与日本、韩国、菲律宾,澳洲、印尼、印度的高层见面,这些在中国周边国家的领导人,有部份也去过美国,甚至不只一次访美,有个别还在国会发表演说。相对而言,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就显得有点斯人独憔悴了。

美国要在印太、要在东亚、要在南亚及南海地区加强干预,即所谓重返印太,对中国建立了几重的国际围堵圈,这种战略意图已经相当明显。连一度与中国亲近,疏远美国,甚至撤销美国军事基地的菲律宾,最近这一年也改变了政策,更不再克制地与中国在南海的霸权行为对抗,还恢复了美军的基地。

与美国曾经开战的越南,更与美国建立了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对中国政府在南海的骚扰作出强硬的回应,其历史教科书除了讲越战之外,更大的篇幅是讲述中越战争及中国人政权在历史上对越南的十多次侵略。

显然,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对这次中美高峰会议的期望很不一样。习近平这次到美国访问,其实不是官式访问美国,只是去美国开APEX峰会,但在中国大陆的言论平台所见,是纷纷放出乐观正面的说法。人民日报过往几个月连篇累赘,天天攻击美国,最近这个多星期就突然间收敛,对中美关系40年来的发展善颂善祷,还一而再、再而三重伸那些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之类的党八股。中共控制的电视台还暂停播放一套抗美援朝的神剧,不少人形容是要在习近平出访之前向美国释出善意。但这种说法,在西方主流媒体中却很少同调。没有人会认为停播那套扭曲历史的抗美援朝神剧是释放出什么善意。制作这些扭曲事实、污染人民的认知、培养盲目的反美反西方情绪的作为,没有人会不知道这是中共一向以来的恶意。

中共的虚伪已经难以掩饰,再没有几多人会看不清楚。因此,拜登及习近平会面之后,美国总统继续说习近平是独裁者,纽约时报的文章说“向中美关系的黄金时代说再见”,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为何习近平再不能在经济上吹牛皮”。凡此种种,都说明了中共及习近平这一次是热面贴上了冷屁股。如果中共不改弦换辙,中共的虚伪及负面形象只会继续恶化下去,就算再多十次这种因利乘便的高层会面,都不会改变到文明世界对中共这个政权的负面判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