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档案馆”解封文革、六四敏感史料(图)

发表:2023-12-19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间档案馆”在美成立,解封敏感史料!包含“大跃进”引发的饥荒、文化大革命的暴力与权斗、1989年六四事件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等,提供一个“中国人讲中国故事”的平台。
“中国民间档案馆”在美成立,解封敏感史料!包含“大跃进”引发的饥荒、文化大革命的暴力与权斗、1989年六四事件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等,提供一个“中国人讲中国故事”的平台。(图片来源:中国民间档案馆网页minjian-danganguan.org截图)

以搜集中共建政以来被封锁敏感史料为主的网站“中国民间档案馆”,日前在美国成立。担任馆长的美籍资深记者张彦表示,网站旨在提供更多被封锁的历史资料,让中国一般民众及历史研究者查阅,进而发挥影响力。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民间档案馆”网站公布的内容,包含“大跃进”引发的饥荒、文化大革命的暴力与权斗、1989年六四事件在天安门广场的屠杀等,时间涵盖1949年中共建政到2022年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解除后。

报导指出,这一网站透过提供电影、期刊、书籍等资料,让希望探询历史真相的中国民众能透过翻墙软件进入浏览,获取整理过的大量系统性历史资讯。目前网站的史料仍在不断上传更新。

张彦(Ian Johnson)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创立这一网站的原因,是希望让中国民众能获取更多被封闭的历史资料,民众想要找寻更多相关资料时,有时会遇到困难。像是收到他人赠送的一本书后,要想再找到类似主题的其他书籍就会很困难。

他指出,这一网站的目标就是希望创建一个清楚的数据库,让中国一般民众及民间历史学家有个可以做研究的地方,让对想做相关研究的人们会很有帮助。

张彦提到,目前“中国民间档案馆”网站在中国已被网管封锁,只能透过翻墙软件才能读取相关内容,“这不让我惊讶,我们本来就预期会有这样的结果”,因为像文革、饥荒、天安门等网站里的敏感词,就自然会被封锁。

他说,成立网站的目标不是直接触及中国14亿人口,而是希望触及想要做研究并撰写中国历史的人,这些人数量虽然不多,但长期而言他们会非常有影响力。同时也希望告诉其他国家的人们,其实“有很多中国人也在自己发掘历史”。

张彦表示,“中国民间档案馆”提供的史料主要源自中国作家及历史学者对事实的描述,提供一个“中国人讲中国故事”的平台。

【相关炼接:“中国民间档案馆”】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