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福还是祸?马来西亚跟中国芯片大厂合作

发表:2023-12-22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2月22日讯】马来西亚晶片产业人士透露,数家大马半导体业者正与中国芯片大厂合作组装高端芯片。观察人士分析,此举将有可能让马来西亚的半导体产业重现过往荣景,进一步扩大市占率,但也有可能因美国在未来扩大对中国晶片业制裁,而遭受冲击。

路透社本周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愈来愈多的中国半导体设计公司,正利用马来西亚公司来组装部分高端芯片,希望借此对冲美国扩大对中国芯片行业制裁的风险。

报道指出,这些中企要求大马芯片封装公司,组装称为图形处理器(GPU)的特殊类型的处理器芯片,因仅涉及组装并无违反美国的任何限制,同时也不包含芯片晶圆制造。

对此,人在马来西亚槟城(Penang)、熟悉大马半导体生态的产业人士楚沙尔(Trushal)表示,就他观察,数家马来西亚科技公司极有可能已经开始与中国的半导体大厂,在大马进行芯片封装合作,其中不乏在当地半导体业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

产业人士:大马企业正与中企进行芯片组装合作

楚沙尔透过书面回覆道:“如果益纳利美昌(Inari Amertron Bhd)已开始为中国公司组装(芯片),我不会对此感到讶异,因为他们早在2022年,就与中芯聚源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CFTC,简称中芯聚源)成立联营公司,价值达2.83亿令吉(约6,075万美元)。此外,像东益电子(Globetronics Technology Bhd)这样较小型(半导体)的组装公司也已与(中国公司)达成协议,为中企制造某些零件,但未对外说明是制造哪一部分。 据我所知,许多中国客户在今年,一直想跟东益电子建立潜在的合作伙伴关系。”

因议题敏感,楚沙尔要求美国之音不要在报道中使用他的姓氏、以及透露他目前任职的公司名称。

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的益纳利美昌集团提供各类半导体封装测试服务,其总部设立于马来西亚,且在大马、菲律宾及中国都设有营运据点,并于2011年在大马交易所上市。

另外,于1990年开始营运的东益电子,是电子制造服务(EMS)和半导体领域的主要业者,主要向美国智慧型手机制造商和汽车大厂供应芯片。

楚沙尔进一步表示,益纳利美昌的最大客户是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但益纳利美昌并不想太过依赖博通,以免未来出现需求降低、或是不需要芯片组装作业的窘境,因此正致力将业务多元化,他说:“(益纳利美昌)将业务分散到包含中国半导体公司等其他客户,以让马来西亚在不同(芯片)封装类型上,培养和发展本地技术人才。”

针对这两间马来西亚公司可能在大马与中国半导体业者的合作,美国之音对益利美昌及东益电子提出置评请求,但至截稿前未获回应。

路透社另指出,背后最大股东是中国华天科技(China's Huatian Technology)的马来西亚主板上市公司友尼森(Unisem),来自中国客户的业务和咨询也有所增加,但友尼森董事长John Chia同样不愿对此置评。

对大马半导体业的正面效益

楚沙尔还说,就他观察,马来西亚主要负责外包半导体组装和测试服务(OSAT)的公司“愿意接受新封装或新订单类型的挑战”,因为他们“通常非常有能力以较低的成本制造,以满足客户的任何需要”。

楚沙尔说:“有时,这些公司的产品组合中,甚至可能已经有类似的软体套件,用此为新客户进行(芯片)组装,对他们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因为这种挑战较小,快速开发的能力也可以适应新的中国半导体客户的要求。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中国一些半导体设计公司,可能转向大马组装高端芯片的趋势,显示当地目前在半导体发展上,具备其他东南亚国家没有的多项优势,而中企近期的举措可望让马来西亚半导体市场重回过往荣景。

艾西亚告诉美国之音:“我确实认为中国公司正在马来西亚扩大发展半导体业,像是前华为子公司Xfusion就在9月表示,将与大马的NationGate合作生产GPU伺服器。基本上大马的半导体业已非常发达。当然,这些都算是半导体低端的产业链,但大马仍独具一种半导体生态系统,像是泰国、菲律宾或是印尼就比较缺乏这种系统。我认为中国正试图在大马复制其半导体产业链,也将让越南暂时无法与大马竞争。”

早在1970年代,马来西亚就吸引了许多外国芯片制造商,甚至有着“东方矽谷”的美誉;然而,受到1990年代台湾的台积电(TSMC)、以及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崛起,大马的半导体地位输给了台、韩等国家。

不过,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9月底报道,大马光是今年第一季流入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就高达714亿令吉(约150.25亿美元),金额是2019年的324亿令吉的两倍多,且绝大部分是来自科技和芯片公司。

像是芯片大厂英特尔(Intel)就在今年8月宣布于马来西亚扩建封测产能,并预计在未来两年内,让大马成为其最大的先进封装据点;在此之前,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和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 Corporation),已相继在此开展业务。

大马政府称,马来西亚已成为半导体供应链的主要枢纽,在全球封装、组装和测试上占有13%的市占率。

此外,楚沙尔还说,中国半导体公司与马来西亚企业的大举合作,不仅将为大马创造就业机会,中企对该国技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还会间接促进马来西亚的经济成长,甚至让大马的半导体市占率进一步获得提升。

楚沙尔说:“此举还可提高马来西亚在半导体制造生态系统中的声誉,让其被视为具有竞争力的参与者。中国仍然是半导体封装和测试服务的领导者,但透过这项举措,马来西亚将能扩大其市占率,使其在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地位更为重要。”

大马半导体业是否遭美限制 成观察指标

但楚沙尔也提醒这项举措的潜在负面冲击,他说:“持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带来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半导体供应链的稳定性。美国政府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为英伟达(NVIDIA)、超微半导体(AMD)、博通、高通(Qualcomm)等美国主要(半导体)公司,制定新的‘法律或法规’,使这些公司得以与马来西亚半导体封装业者制造和共享技术。”

去年10月,美国乔·拜登(Joe Biden)政府宣布,禁止美国对中国出口某些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并在今年8月禁止美国在半导体等敏感领域对中企的投资,还将许多与中国军方有关的公司加入实体清单,其中包含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官网资料显示,其在上海的子公司直接持有中芯聚源19.51%的股份,而综合大马媒体报道,马来西亚的益纳利美昌集团在去年中已宣布,与中芯聚源成立联营公司,在中国展开外包半导体组装和测试服务。

台湾大学电机系教授林宗男就说,这可能显示,中国半导体企业正在透过与大马科技企业的合作,绕过美国的芯片禁令,如果美国商务部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对中国出口芯片的管制,有可能不利大马半导体产业的长期发展。

林宗男告诉美国之音:“如果马来西亚(半导体产业)跟中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西方就会对于马来西亚生产制品里面的资讯安全等等产生怀疑。如果(大马半导体业者)站错边,就会变成是像目前往下走的中国经济,无法扭转大局,因为半导体最大的市场仍然是在西方自由世界,虽然中国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可是这(两)个市场就如同大联盟跟小联盟一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