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公布年度数据 经济与人口形势受关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1-02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将于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将于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将于1月17日公布2023年度经济数据,其中经济与人口形势受关注。中国经济下滑态势延续到今年,而人口出生数量或将再创新低。

中国经济下滑态势延续到今年

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港台时间1月17日上午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发布包括GDP(国内生产总值)在内的关键经济数据。

此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在2023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年度GDP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年报、财政部财政决算和有关部门年度财务资料等,国家统计局对2022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主要结果如下:

经最终核实,2022年,GDP现价总量为1204724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初步核算数减少5483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据官方测算,四季度中国GDP只要同比增长4.4%以上,即可完成“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

经济界人士指出,中国官方削减去年GDP总量,可使今年“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更容易达成。按照惯例,中国国家统计局最后也会让数据“达标”。

时政分析人士蔡慎坤在推特(X平台)发文指出,如何理解国家统计局重新核算2022年中国GDP?统计局最新往下修订了5483亿,这意味着2022年GDP增速只有2.5%。去年全国范围内的动态清零和封城防控,对经济究竟有没有影响?经济数据或多或少给出了答案,谁最应该承担责任?对于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来说,可以把经济数据失真和低速增长的责任推给前任总理李克强,这样的话,今年的GDP增速可以确保5%,即使这样的数据也是虚假的经不起推敲的。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总裁及中国区再保险首席执行官孔奕丰(Ivan Gonzalez)向中国官媒中新社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预计将实现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据孔奕丰观察,未来两年中国经济仍面临全球需求放缓等严峻挑战。预计中国将采取更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提醒,从统计数据看中国经济向好,但微观感受上仍有一定压力。“中国这么大,改革转型中总会有行业和地方发展不平衡,因此微观感受不一样。”

人口出生数量或将再创新低

按照惯例,1月17日的发布会将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

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1月17日公布,2022年出现61年来首次的人口负增长,较前年底减少85万;人口出生率每千人仅6.77,更创1949年以来最低。

中国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公布出生人口数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乔杰去年曾经表示,预计2023年出生人口数约为700万至800多万。这个预测数据将比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万还少。

此外,新冠疫情防控在2023年初放宽后有较多人死亡,加上经济低迷等因素,外界认为中国人口情势不容乐观。

中国国家卫健委统计公报中值得注意的数据

中国国家卫健委去年10月12日发布《2022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显示,2022年全国出生人口956万人,二孩占比为38.9%,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5.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1(基准为女性100)。

中国人口学会资料显示,中国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应该是103-107,2021年下落到108.3,已经接近正常值的上限值。而2022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统计公报计算,“一孩”出生人数440万,而登记结婚人数远超“一孩”出生数量,意味着人们越来越不想生育。

2019年中国结婚人数跌破1000万对、2020年跌破900万对,2021年跌破800万对,到2022年则跌破了700万对大关。从数据来看,2022年结婚登记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了80.3万对,下降10.5%。与2013年最高峰相比,9年来,中国结婚人数下降了49.3%,下降幅度近半。

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22年出生人口是1960年代初“大跃进”运动后,中国遭遇大饥荒以来,首次出现人口负增长,人口拐点已经到来。

出生人口三孩占比15.0% 预示着什么?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中国官方公布的首个完整年份三孩出生数据,对于评估政策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中国出台三孩生育政策,随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出台配套的生育支持措施。由于政策实施到具体生育之间存在时间差,因此2021年的政策效果释放并不明显。据《2021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二孩占比为41.4%,三孩及以上占比为14.5%。

因此,2022年成为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的第一个完整年份,通常也是政策效应释放最明显的年份。比如,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2017年生育的二孩占比从2016年的“超过45%”(《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所用的表述),上升为2017年的51%。

但是,相比之下,三孩生育政策效果释放并不明显,2022年生育的三孩占比仅比2021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人口学专家何亚福对媒体分析,2022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下降,说明二孩政策带来的二孩生育堆积基本结束;三孩占比上升,但三孩占比上升较小,显示鼓励生育面临的挑战很大,这也提醒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出台支持生育的政策。

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效果来看,二孩占比最高的年份为2019年,即政策实施后第三年,此后,二孩出生人数占比逐年下滑。

何亚福指出,从绝对数量来看,2022年出生人口中,无论是一孩、二孩还是多孩出生人数均比2021年减少,这说明育龄女性数量和生育率同时下降。育龄妇女的下降暴露中国人口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未来很长一段时期都将对人口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