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席大法官着重AI司法利弊 避开川普案(图)

发表:2024-01-03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法官
美国最高法院现任9位大法官合影,第一排中间是首席约翰·罗伯兹。(图片来源:ERIN SCHAFF/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兹(John Roberts)在2023年最后一天发布了年终报告,注重强调了人工智能(AI)将在未来改变法院的运作方式,但“仍须时日”才能取代人类法官。对于迫在眉睫的川普参选总统一案,他却只字不提。

AI对司法系统影响重大

综合美国政客新闻网和路透的消息,罗伯茨在12月31日发布的年终表述中,着重分析了AI在法院中的应用前景和缺点。他认为,在司法领域,它像一把双刃剑,在简化某些任务的同时,也带来了欺诈、歧视和侵犯隐私的危险。

他表示,AI可以令贫困诉讼者更容易将诉状递交给法庭、改变法律研究、协助法院更有效率的审理案件。“这些工具可以消除法院系统中的可用资源与迫切需求之间的任何不匹配,这种潜力受到人们的欢迎。”

不过,AI也能够被利用来捏造或虚构事实。就在罗伯茨报告公布的几天前,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在寻求提前结束法庭对他的监督时,不慎使用了由谷歌智能机器人巴德(Google Bard)创造的虚假案例。该律师于2018年因违反竞选资金规定被判有罪,服刑后遵守释放条件。

科恩在上周五(12月29日)的公开声明中解释道,自己近些年未及时跟进科技趋势及相关法律风险,没有意识到巴德是一种生成文本服务,可以展示看似真实但却虚假的引用和描述。他更没想到,代表他提出动议的律师大卫·M·施瓦茨(David M.Schwartz),也不加以查证就完全引用了这些案例。

罗伯茨在报告中写道:“这是一个坏主意,”他指出。“对AI的任何使用都必须慎重。”另外一些法律学者则担心,将机密资讯输入AI系统将带来其它安全问题。

罗伯茨还预测,司法工作——尤其是审判层面——将受到AI的显著影响。“这些变化不仅涉及法官如何开展工作,还涉及他们如何理解AI在案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无论如何,AI无法复制人类法官的自由裁量权。

“机器无法完全取代法庭上的关键角色”,他表示。“法官在量刑时要衡量被告陈述的诚意。细微差别很重要:颤抖的手,变化的声音、语调,或是一滴汗珠、片刻犹豫、稍纵即逝的眼神交流,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多数人仍相信,人类比机器更能感知这些线索,并得出正确的判断。”因此,“人类法官仍会存在一段时间”。

避开高院道德准则和川普案

在本次年终报告中,罗伯茨完全避开了前一段时间备受争议的联邦法院道德规范问题,也未提及联邦最高法院在未来几周内将在共和党主要总统候选人川普的政治命运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过去数月来,媒体接二连三曝光了一些涉及大法官秘密乘坐私人飞机旅行、豪华度假、购买房地产和房车交易等丑闻。据ProPublica的报导,大法官科蓝瑟·托马斯(Clarence Thomas)没有披露其与克劳(Harlan Crow)和科赫兄弟(Koch brothers)等富有保守派捐助者的旅行。

而大法官西蒙·阿利托(Samuel Alito)则是乘坐私人飞机飞往阿拉斯加,与对冲基金亿万富翁进行了一次昂贵的钓鱼之旅。但他后来并未在财务报告中记录此事。

对于外界的猛烈抨击,最高法院对未公开礼物和旅行标准进行严格审查后,于去年11月中旬通过了一项行为和道德准则。

准则中要求,法官“在所有活动中避免不当行为和看似不当的行为”。这意味着家庭、社会、政治、财务或其它关系不应影响官方的行为或判断。

此外,“大法官不得故意利用司法职位的威望来获取大法官或其他人的私人利益。”法官及其家庭成员,应遵守司法对接受礼物所施加的限制。

对于是否允许川普参与2024年共和党总统初选,目前仅有科罗拉多州和缅因州做出史无前例裁定,禁止及那个川普列名州内初选选票。共和党阵营已针对科州判决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九名大法官将面临两党现政的权衡。

纽约时报援引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尼克拉斯·史蒂法诺普洛(Nicholas Stephanopoulos)的分析,估计最高法院不愿剥夺川普的参选资格,因此可能设法避免认定其参与了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袭击事件。

为避免六名共和党总统任命的大法官与三名民主党总统任命大法官之间出现党派歧异,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法律教授德瑞克·穆勒(Derek Muller)也指出,最高法院应努力取得共识,发表立场一致的意见书,让川普名字留在选票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