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共官场十大新闻(图)

发表:2024-01-04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23年8月24日,习近平出席金砖会议(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MARCO LONGARI/AFP via)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2023年对中共来说可以用“惊魂未定”来形容,因为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下面就挑选其中的一些新闻为大家梳理一下。

习近平三连任当天,黄沙漫天

2023年3月10日,中共党魁习近平终于如愿开启了他的三连任,但诡异的是,在连任中共国家主席的第一天,北京就遭遇沙尘暴袭击,导致北京的天空一片昏黄,而且更让人感到恐惧的是,太阳竟然变成了蓝色。有网友证实说,“今天习近平宣布就职后,下午马上重度沙尘暴,北京好几年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沙尘暴了。”

二 中共发布“清查清理刘亚洲有害信息活动”的通知

2023年4月12日,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在X平台发文说:“军队有动静了,网络还没动静”,并附上一张清理刘亚洲有害信息的通知图片。

据图片显示,山西太原第七干休所在落款为“4月10日”的通知中称,根据上级通知,在全所范围内全面彻底清查清理有关刘亚洲有害信息活动,主要清查对象为和刘亚洲有关的图书、报纸、期刊、文章、讲稿、题字和音像电子制品等出版物,大事记、史料传记、历史年监和文献汇编……还有照片及合影等。

此前,刘亚洲已经被传失踪。

4月13日,港媒《星岛日报》随即也报导称,据从多个消息来源确认,中共国防大学前政委刘亚洲上将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落马,中央军委纪委对其已完成调查,刘亚洲遭到中共“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案金额巨大,已被移交到军队司法系统处理。

《星岛日报》报导称,因刘亚洲在中共军队中的影响很大,军队已经开始“肃清刘亚洲余毒”。通知于2023年2月底就下发了,要求各单位在同年3月清除“刘亚洲有害信息”,并确保要做到清理清查全面彻底。

其实,早在2023年3月24日,有亲共色彩的港媒《明报》就已经引述多个消息人士透露说,刘亚洲被指涉嫌以基金会及协会等名义巨额敛财,因涉严重经济贪腐问题或将遭中共重判死缓。

三 火箭式蹿升的中共前外长秦刚突遭免职

2023年7月25日,中共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公布决定免去秦刚兼任的外交部部长职务,回锅任命王毅为中共外交部部长。但中共没说秦刚被免职原因。截至当天,秦刚已经失踪一个月,这也是自二十大以来中共政治上的罕见一幕。因秦刚在2022年12月被习近平任命为外交部长,被指是“火箭式蹿升”,但上任外长才半年多就被免职,这也让他成为自中共建政以来任职时间最短的一个外长。

期间,关于秦刚和凤凰卫视女主播傅晓田婚外生育一名拥有美国身份私生子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四 中共前警卫局局长王少军死讯推迟三个月才被公布

2023年7月24日,中共突然宣布已经在三个月前去世的中南海警卫局前局长王少军的死讯。据中共党媒《新华社》在7月24日当天公布的简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前副主任兼警卫局局长、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警卫局原中将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王少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4月26日在北京去世,时年67岁。

王少军曾在2015年陪同习近平出访美国,甚至罕见出席白宫宴会。2017年6月,习近平到香港参加回归20周年活动,原中央警卫局局长王少军仍是全程护卫。当习近平乘车检阅解放军驻港部队时,身穿军装的王少军就坐在吉普车副驾驶的位置,显示出他深获习近平的信任。

电视片独立制片人李军曾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王少军的死非常离奇和诡异,这里面肯定和一些中共的政治内幕有关。

五 中共火箭军高层被撤换证实传言

2023年7月31日,中共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据中共央视报导,火箭军司令员王厚斌、火箭军政治委员徐西盛晋升上将军衔。这也证实了此前关于中共火箭军司令李玉超被传出事的消息。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牛犇在X平台发文说,新晋升的火箭军司令员王厚斌来自中共海军,新任政委徐西盛来自中国空军。

他写道,“这几乎证实了习近平对火箭军的清洗。”“习近平任命两名局外人的举动是非常不寻常的,这表明(习近平对火箭军的)政治信任度低,并暗示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项目中存在(惊人)的腐败规模。”

7月28日,有亲共色彩的香港《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共火箭军司令李玉超和副司令刘光斌,以及前任火箭军副司令员、现任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张振中,因涉嫌贪腐,在2023年3月已被带走调查。

此外,关于中共火箭军向美国泄密的消息也传出各种说法。客观来看,2022年10月24日,美国空军大学“中国航太研究所”(CASI)公布了一份关于中共火箭军组织结构的255页报告。该报告披露火箭军从高层的指挥系统到后勤的产品基地、及火箭军在中国各地的部署情况,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照片、姓名等非常详细的内部信息。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说,自己看到这份报告感到非常震惊,他说,“这么全的信息,绝对不是哪个卫星拍到的,也不是什么基层人员能掌握的。这个情报应来自火箭军机关。”2023年12月14日,“亚洲哨兵”从多个消息来源处得到消息,即习近平在2023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普京向习透露说,中共火箭军向美国泄露中共导弹机密的过程中,秦刚发挥了作用。

也有消息说,是中共火箭军司令李玉超的儿子在美国读书期间,被美国方面策反,向美国泄露了火箭军的情况。也有中共内部人士披露,是已经自杀的前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的儿子在美国留学、做生意,把中共火箭军的导弹分布图卖给了美国。被中共在美国的特工得知。中共特工向秦刚汇报时,也向中共国安方面汇报。国安的人立即向汇报给习近平,可是秦刚迟缓了一些才向习近平汇报,结果引起了习近平的猜疑。

六 习在金砖峰会两出状况 随从被彪形大汉拦截 缺席发言

2023年8月22日,习近平在参加南非金砖峰会时,下午临时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需要共同参加的工商论坛,并改为中共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代替习近平发言,引来外界猜测。后来有爆料说,习近平是因为害怕在现场被暗杀,所以临时缺席会议。

8月23日,即南非金砖峰会第二天,当时各国领导人依次进入会场,当习近平穿过大门走入会场时,他身后快步跟上一名手提皮包的随行人员--英文翻译孙宁,也准备跟随习近平入场,结果被一名彪形大汉—现场的安保人员强行拦在门外。从网传视频可看到,习近平独自走在红地毯上,他聼到了身后的声音,回头看时,大门已经关上了,习近平继续向前走,但显得十分迟疑,不由得停下脚步又回头看了一下。习近平这一十分罕见的迟疑并带着些惶恐的举动被网络热传。

七 失踪的李尚福被免去中共国防部长职务

2023年10月24日,中共央视在新闻联播中宣布,习近平已签署第14号国家主席令,免去李尚福的“国务委员”和“国防部长”职务。同年7月已被免去“中共外交部长”职务的秦刚,也同时被免去国务委员职务。

这也证实了从2023年8月失踪的李尚福出事的消息。对此,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指出:“李尚福的问题有一点很清楚的是,应该是航天系统和火箭军,还有战略支援部队这一系列的连串集团造成的问题。可能让习近平吃了很重的一剂闷棍,因为这些人都是他亲自在二十大提拔上来的。”

八 前中共总理李克强突然离世引猜测

2023年10月27日早8点,中共央视发布中共前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去世的消息,震惊各界。中共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称,李克强近日在上海休息,10月26日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去世,终年68岁。一时间,网上关于李克强死于心脏病的说法纷纷提出各种质疑,有关李克强可能是被软禁在上海东郊宾馆,甚至他是被人故意毒杀等相关传言也纷纷流出。

一些熟悉中共政治的人士表示,是中共内斗促成了李克强的死亡。

旅美时评人唐青表示,李克强这个年纪在中共高官中并不算大,他的突然病亡,在当下中国动荡的时局中容易引发猜测。特别是习近平刚拿下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这说明中共政坛目前相当不稳。

有网友表示:“李克强死得太诡异了,一下台就死掉,像极了政治上的打击报复。他眼里已经容不下任何潜在威胁,哪怕是没有实权的官僚也会被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我不相信李克强是病死的,李克强的死法跟胡耀邦也太像了。”

九 习近平再提“枫桥经验”

2023年11月6日,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法委选出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的104个单位代表,习近平强调说,要发展所谓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报导显示,随同习近平参加会议的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纪委书记李希,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公安部长王小洪、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以及最高法院院长张军和最高检察院院长应勇。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表示,中共中央政法委举办的活动,中共政法系统的陈文清、王小洪、应勇和张军参加算是正常的,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参加也讲得过去,因为公安系统名义上还是属于国务院。但“蔡奇和李希也参与接见,意味着习近平要把枫桥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来进行推广。”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2023年11月23、24日,中共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共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发言说,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上、在建立完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上、在夯实基层基础上都要聚焦发力云云。

2023年11月27日,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X平台上指出,“枫桥经验”即将(在中国)全面实施,一场波及全民的运动谁也躲不过去。王小洪首次把毛、习并列公开推广“枫桥经验”,一是把习近平的地位抬高到与毛泽东一致,二是对外充分肯定了暴风骤雨的群众运动。

而“枫桥经验”,其实就是中共利用群众斗群众的社会控制手段。

蔡慎坤表示:“枫桥模式看似是一拨群众在斗另一拨群众,其实是自己斗自己,因为另一拨马上就会再斗前一拨,群众会陷入自我斗争的闭环。当群众斗争进入白热化时,中共高层就会介入进来降低温度,进行裁判,再打一拨拉一拨,永远将群众掌控在手中。”

十 《财新网》胡舒立叫板习近平

2023年12月25日,即中共官方高调纪念毛泽东冥诞的前一天,《财新周刊》发表名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文章,其中专门引用邓小平的话:“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文章也引用了习近平的原话,“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这篇文章在海内外都引发了广泛讨论,也被认为是暗讽习近平。后来该文被删除。

2023年11月6日,即中共前总理李克强遗体火化后第四天,《财新周刊》就发表文章《改革亟须新突破》。文中有意引用了李克强被人熟知的那句“长江黄河不会倒流”,并直言批评“一些官员”对改革开放阳奉阴违、对市场干预过多,还明确指出“民间观感与当年预期之间存在一定温差”。

2023年12月31日,财新网发出《2023终有一别》一文。该文主要是盘点2023年过世的中外各个领域的人物,并配有他们的照片,还把财新网对他们的报导或讣闻链接也一同附上。其中包括李克强、蒋彦永、高耀洁、朱令和厉以宁等人。值得注意的是,文章第一个大照片就是被质疑死因的李克强,这无疑触动了中共当局的敏感神经。《2023终有一别》在发布当天已经不意外的被中共封杀。

12月31日晚间,财新传媒的创办者胡舒立的个人微博已被清空。

旅美时评人唐靖远表示,《财新周刊》在两个月三次触碰中共禁区,两篇文章被删除,这已经不是哪个编辑有胆量,或说是胡舒立一个人的勇气,性质变了。

唐靖远认为,“财新网事实上已经变成了中共党内反对习近平、力挺邓小平路线的势力的代言人。某种意义上来说,财新网已经成了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最主要的舆论阵地、一个反对派的大本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