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达4亿”冲热搜 民间骂翻(组图)

发表:2024-01-04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 中等收入
中国人用人民币交易。(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继中国“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人口9.64亿”话题近日登上微博热搜后,1月4日大陆媒体报导,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使“月薪多少属于中等收入群体”话题也迅速冲上热搜,而中国国家统计局曾公布的每月2千至5千元收入为中等收入人群再被翻炒,引发网民嘲讽。

据每日经济新闻4日报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已经超过4亿了,其中大部分在中等收入标准靠近下限这部分,里面大部分刚刚迈过中等收入的门槛。这部分群体相对来说还比较脆弱,一旦遇到外部冲击,这部分人受影响最直接,包括对收入、就业的影响。

王一鸣表示,这部分人的后顾之忧也会更重,尽管收入已经迈过中等收入门槛,但还要考虑子女教育、医疗、养老,还要去累加储蓄,这就使得这些人不太敢消费。所以怎样有效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是工作的着力点。

月薪
“月薪多少属中等收入群体​​​”冲上热搜。(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中等收入群体指月入2000-5000元。据《第一财经》4日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指出,低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等收入群体仅为2千至5千元,引发网民怒潮、嘲讽。

微博帐户“陈斌有好股”4日发文称,不知道专家是怎么计算的,为什么5000以内属于中等收入,按县城房价每平方5000块钱计算,买一个100平房子需要50万,也就是不吃不喝干8年才能买到县城一套房子,如果加上养孩子各方面的支出,“我觉得按照5000块钱的收入标准,不但房子买不起,而且吃饭也吃不起了,孩子更生不起,生病也生不起”。专家真的是很厉害,“我们公司按他这样说,几乎100%的人都属于中高收入水平,相当不错,我觉得我们国家发展的非常强盛”。

也有大陆网民表示气愤,“瞎说八道。中等收入连买个机票都买不起,叫中等收入?”“啥都玩平均有意思吗,我和二马搞平均岂不也是亿万富豪了,和许家印搞平均是不是要蹲局子了?”“确实瞎扯,平均收入一万多,中等三千,这统计是来搞笑的吗?”“达到2300元也算中等收入吗?扯什么犊子!”“2万以下都是穷。面对现实吧!”

有网民直怼,“还有脸说月收入二千以上是中等收入,一万以上是高收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收入这么低不觉汗颜还好意思说?”“专家说的话不要当真,因为不是人话!”“没正事干就精简机构,实在不行就撤销!”“还是专业人士厉害呀,中等收入,明显比月收入不足2000好听多了。”“我们工资是挺高只不过四个月没发工资了。有恶意讨薪的念头了。”

也有网民嘲讽、叫苦,“搞了半天我在餐馆当服务员月工资两千多还进入了中等收入的行列,我今晚是不是要多炒一个菜庆祝下,我也是有钱人了?”“月入两千连自己都养不好,更甭说养家了。”“我还以为中产这么多,结果中等收入是2000到5000…那收入低于2000的不是有9亿?”“看到#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已达4亿#上热搜,看了看余额,拖后腿了”。

据《第一财经日报》消息,2023年12月25日,中国知名经济学者李迅雷发表文章提到,据其统计,凡是人口规模超过1亿人的国家,大多基尼系数都在0.4以上,说明人口规模越大,收入分配的“方差”会相应扩大。根据北师大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发表的调查数据,“我国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约为9.64亿”。该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甚至有网民认为李迅雷说少了,没多久该文章和相关报导均被下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