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京斡旋代价太惨 缅政府被逼租借一港口99年(图)

发表:2024-01-16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0月28日,缅甸掸邦北部腊戍镇的军事基地发射了一枚导弹。
2023年10月28日,缅甸掸邦北部腊戍镇的军事基地发射了一枚导弹。(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1月10日至11日,缅甸政府军与果敢、德昂和若开等三家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 代表在北京的斡旋和促推之下,在中国云南昆明进行和谈会议,并达成了正式停火协议。

这次停火协议的内容相对详实,双方已经同意立刻停火止战,同时军事人员脱离接触,而剩下的争端与诉求皆透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其中最基础的一条,就是无论是军政府或者三家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组织,都郑重向中国方承诺不损害中方边民及在缅项目人员安全。

此外,北京方面也顺势捞到好处,其要求缅甸军政府必须确实执行有关“一带一路”皎漂港99年租借权合约,迫使战败的敏昂来不得不低头。

该协议是果敢、德昂和若开三家缅北武装组织,正式与缅甸政府军的首次停火协议,也是第二次的停火协议,在去年12月同样于昆明,双方一度达成了临时停火协议,但执行不到半个月,就遭缅甸各方撕毁了。

在临时停火协议被撕毁之后的2周,“三兄弟联盟”(Three Brotherhood Alliance)就陆续攻陷南散、老街、贵概、木邦、户板和大猛宜等多个重要的据点,并包围了中缅边境最大口岸木姐,而直逼缅军东北军区司令部的所在地腊戌。

由于缅甸军政府在老街刚经历了大败,导致军心涣散,士气已低迷,如果继续打下去,将会使被包围的木姐很快就会沦陷,甚至连腊戌都有可能失陷,若腊戌丢了,那么敏昂莱大将就非常不妙,日子不会好过。

对于“三兄弟联盟”来说,肯定也是能够接受此结果,因为德昂军已基本控制了德昂邦全境,而果敢同盟军荣归故里,除了完全光复果敢两县之外,还控制猛古、木邦这2县全境,以及大部分的贵概县。如此一来,彭德仁的“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所控制的面积,不仅已经超过了他父亲果敢王彭家声,甚至还超过在1995年以前的“掸邦第一特区”。

另外,中国方面需要缅甸维持和平,刚刚签下续租99年的缅甸皎漂港,对于中国而言,该港将会成为中国的西南地区、乃至华中地区最好的一个出海口。当工程完成时,将大大地降低对于马六甲贸易及能源航线的依赖,让中国制造业更加容易透过印度洋来进入全球市场。

如此重要的港口一直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可是这件事已经足足谈了12年。早于2007年就已经向缅方提出皎漂港的开发计划,试图建立一条连接皎漂港与昆明铁路及公路的交通网络。经过了多轮艰苦的谈判,一直至2018年,中缅两国才签下了租借50年协议,但2021年敏昂莱上台之后,该协议就迟迟未落地。

时隔3年之后,如今中国从军政府手中,再拿下了皎漂港99年的租赁权,这次缅甸军政府被逼不得不好好配合了。

中国斡旋和谈 缅甸叛军称与军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

12日,一名缅甸叛军团体“三兄弟联盟”之一的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领导人表示,已经与缅甸军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而且中国也派代表参与此次会谈。

根据路透社报导,缅甸军方于2021年推翻民选政府,但自2023年10月底以来,就一直与叛军团体作战。该团体企图终结军方对于其地区的控制,双方的对抗已导致与中国接壤的缅北边境发生了激烈暴力事件。

由于缅甸叛军团体的“三兄弟联盟”发动了全面攻势,致使缅甸军方面临政变夺权迄今,引发中国方面担忧边境贸易将可能中断和难民涌入。

一名拒绝具名的德昂民族解放军的领导人向路透社表示,三兄弟联盟和缅甸军方于会谈中已同意停火而不进一步推进。

他说,这对三兄弟联盟而言,该项协议是要避免进攻敌方营地或者城镇;而对缅甸军方来说,同意不透过空袭、轰炸或者重型武器来发动攻击。

缅甸炮打中国伤及边境5民众

1月3日,云南与缅甸之间接壤边境的城市镇康县南伞镇,发生了缅甸炮弹飞入爆炸事件,并造成5名民众受伤。另据店家的监视器显示,当炮弹落入镇内之时,有当地民众正在美甲,在窗外忽然传来爆炸声时,民众吓得掩住耳朵。有人目击了有民众躺卧于路边,其衣服上还可看到血迹。

根据中国媒体《大皖新闻》报导指出,经事发地店附近多名商户证实,在1月3日下午2点多,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当地一小区附近发生了缅甸炮弹掉落事件,且有人受伤。有一位商户声称,自家店内墙体有受损的情形。从相关的影片中能够看到,在炮弹落下的瞬间,于社区内扬起大片烟尘,并从社区围栏中四散出来,并有民众倒卧在地上等待救护车抵达,还有民众于街上围观。由于多处尘土扬起,使得商铺受到影响,也造成当地民众人心惶惶。

1月3日缅北果敢老街的炮弹飞到中国南伞镇大街上了。噶了2个 😢

中国有木有防空拦截系统啊?🤔 pic.twitter.com/JueWzQXU9F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