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治下的中国怎么了?去年偷渡赴美暴增20倍(图/视频)

发表:2024-01-10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偷渡客以步行方式闯入美国边境
中国偷渡客以步行方式闯入美国边境(图片来源: 推特)

【看中国2024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中国民众为了逃离中(共)国的经济困境及追求生存,而前仆后继地偷渡至自由国度,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卫局资料显示,在去年前11个月总共有3.1万名中国人墨西哥边界非法入境遭逮捕,而过去10年平均每一年仅有1500人,已足足暴增了20倍之多。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随着愈来愈多中国人基于生存困境而离开祖国,踏上了前往南美洲再赴美这趟危险旅程,如今厄瓜多尔还出现了涵盖接机、住宿和规划行程的地下产业。

最近的一个冬日,有数十名中国人待在墨西哥边境以北不远的一处美国加州圣地牙哥(San Diego)的郊外临时营地等待。这些是才刚抵达美国的中国人,他们具体呈现出一种惊人新趋势,也就是据政府数据显示,从2023年1月到11月,被美国执法机关逮到了逾3万1000名的中国公民,他们非法自墨西哥入境美国,在过去10年来,平均每一年大约逮到1500人。

其实,非法入境美国的中国人的数量,比起墨西哥、委内瑞拉与危地马拉等国家,并不算多。不过大批中国人越境,已经凸显就算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宣扬的“民族复兴”论述之下,仍然有许多人急着离开自己祖国。

对中国共产党不再抱有幻想

先前中国实施3年的新冠肺炎防疫封锁限制措施之下,各地有很多人失业,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于生活各层面上愈来愈紧的箝制,已经不再抱有幻想了。现今中国曾经令人艳羡的经济成长,也出现步履蹒跚,使得人民对于景气全面复苏的期望已破灭了。

也有人提及个人生活上遭到种种限制,中国这个人口达14亿的国家,全面展开打压言论自由、公民社会及宗教。

记者询问一位中年男子,为何要跋涉万里来到美国,他仅说:“我们是一个基督徒。”

据CNN针对执法机关最新数据的分析,目前中国人正成为越境进到美国增加最快的一个群体。

基多出现专门迎合中国人偷渡需求的产业

随着非法越境人数的增多,为了满足中国人的需要,而产生的商业网络及社群媒体帐号,也跟着蓬勃发展。这些人通常必须辗转横跨了数大洲,之后才展开艰难的越境行程。

中国护照持有人可以免签证入境厄瓜多尔,所以许多人采取的陆路,就是以厄瓜多尔首都基多(Quito)为起点。厄瓜多尔在2022年的记录显示,大约有1万3000名中国人入境;但2023年1月至11月,此数字激增至4万5000人以上。

CNN发现一个现象,即是在当地已经有专门迎合此些需求的“家庭产业”,其服务包括了接机、安排入住中国人所经营的旅社,以及还规划北向前往边境行程,但通常所费不赀。

5年前自中国移民至基多而经营旅行社的中国男子表示,在基多的超商及百货商店有专门贩售前往美墨边境所需的装备与物品,有不少中国人也在此地开起旅馆,并对“同胞”提供相关的路线资讯。有住宿业者称,像他们这样的商家就大约有100间,他们专门为中国人服务。

基多处处都可见此股热潮的证据。有一名售票员于公车站拿着一个以中文书写“哥伦比亚边境”的牌子;有一家医院也推出疫苗接种的服务,以供那些试图穿越危险丛林的人接种,且在护理师的桌上,亦放着中文翻译版的登记表格。

一个“走线”者的经历

28岁的郑士清(Zheng Shiqing,音译)搭机经过了泰国、摩洛哥与西班牙,在去年12月初抵达基多。

他首次尝试穿越哥伦比亚就被人持枪抢劫,使他失去了手机与钱,不得已又退回了基多。但他坚信,为了能够打破他在中国所看到的循环,认为眼前只有剩赴美一途。

他向人借了钱,而准备再度前往哥伦比亚。他说,生存对于普通人而言,真的相当难,活着真难。由于皆遭那些上层人剥削,更别想挣钱了。

郑士清来自于云南省的乡下,父母都是农民工,他在将近20岁之时,才开始在工厂工作,之后又换了几个产业,其中包括苹果(Apple)手机零件装配工。在疫情期间,他被困于一间制造网络路由器工厂内。在封锁结束之后,他又换一份工作,可是从未领到工资,虽然申诉了,但仍没用。

他说,除非自己父母当官或者经商,否则没有出路。若出身底层,即使结了婚、有孩子,也同样还是会走上老路,光想到这里就痛苦,我真希望自己没来到这个世界,活着累人。

2023年,郑士清与数以千计地中国人一样,决定尝试“走线”(指透过特地的路线)偷渡至美国。

据联合国资料显示,向美国及其他国家来寻求政治庇护的中国人,已经在习近平统治期间激增了,2013年有将近2万5000人,但到了2023年的前6个月,全球就已经超过了12万人。近日美国国会预料将会修订边境移民规则,有专家认为,最新地规定将可能进一步趋严。

如果靠自己搜集资讯,来穿越南美洲与中美洲的人,至少要准备此趟旅程花费5000美元(大约新台币15.5万元),其中包含了机票、出租车、巴士、船费、住宿,以及穿越“达连隘口”(Darien Gap)丛林的向导费用等。

若较有钱的人,也可花费9000美元至1万2000美元来雇人安排一部分交通,以避开一些危险。如果有钱的人,更可花费至少2万美元来换取更轻松的路线,比如先取得日本多次入境的签证,借此来获得墨西哥地免签入境,之后再前往美国边境。

后来郑士清凑出了数千美元,请走私犯来帮他安排航班,而抵达了紧邻加州的墨西哥城市蒂华纳(Tijuana)。在经过短暂拘留之后,他就穿过边境围墙的一处缺口,终于抵达了美国。

对于部分中国偷渡者而言,在美墨边境最后一步路,并没有像郑男那么简单,比如:有一个38岁的中国陈姓女子,她带着11岁与15岁的孩子于墨西哥滞留。她透露说,自己的丈夫在去年因为谈论政治,去教堂礼拜之时,遭中国当局逮捕且虐待,之后丈夫就逃到了美国,她希望带着自己的孩子与另一半团聚。

陈女称,若不知道有偷渡至美国的方法,而留在中国的话,也只能够逃到另一座城市躲藏,现今她正在盘算着是要付钱给偷渡集团,或者透过贿赂来避开边境警察。

非法中国移民数量暴增达900%

2023年3月,据《福斯新闻》报导指出,在美国南部边境最繁忙地区之一的“格兰德河谷地区”,其非法中国移民的数量暴增达900%。根据统计显示2021财年的中国边境闯入者为 450人,但在2022财年则有1,176人,而本财年自去年10月统计至目前就已经有4,366人。

由边境影片直击,有多名步行的华人试图闯入边境,他们大部分无法以英文进行沟通,当记者问:“你们是来自于中国吗?”他们仅以点头回应。在另一则影片中显示,有5名中国偷渡客于道路旁遭到逮捕,他们身上个人物品皆遭扣留。有偷渡者披露,他们每人向人口贩子支付了35,000美元才得以乘坐小船进入美国;不过也有消息指称,如果要从中国偷渡到美国,大约需要花费10倍以上的价格,才能够确保可以安全留于国内。

这些遭到边境巡逻队逮捕的中国非法偷渡客,将会被载至德州的非政府组织进行安置,因为闯入者实在太多,当局已经没有更多的空间安置。他们将于美国境内等待4到7年的时间才会进行开庭审理是否会遭遣送回国,除非他们担忧返回中国之后会遭受到迫害。

边境巡逻队的负责人劳尔·奥尔蒂斯(Raul Ortiz)批评称,国土安全部并没有边境行动控制权,致使许多部门正因为遇到的大量的移民,而不堪重负。他说,他也不同意拜登关于停止修建边界墙之决定。

此前《BBC》也曾经报导,在COVID-19疫情之后,中国网络上爆发了“润”潮,有许多中国民众选择了非正规的方式,跟随着南美洲难民之脚步,穿了越巴拿马雨林至美墨边界,而后再偷渡进入美国,看来此条被称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偷渡路线之一,也挡不住中国人“润”之决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