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旧部纷出事 陈敏尔仕途或不妙(组图)

发表:2024-01-2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敏尔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曾被外界预测为是中共党魁习近平中意的心腹,他在被调往薄熙来和孙政才的势力范围重庆时,也屡屡高调协助习近平,在重庆官场不断肃清薄、孙的旧部“流毒”,并肉麻捧习。但被外界看作是习近平“接班人”的重庆市委书记,却出乎意料的未能在二十大入常,而是被打发到天津坐冷板凳。近日,陈敏尔在贵州的许多旧部落马,其大秘也公开在电视上认罪,被认为是对他极为不利的信号。

大秘认罪 贵州旧部落马与陈敏尔有关

2012年2月到201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陈敏尔曾在贵州任职,先后担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书记。现在他在贵州的一些旧部纷纷出事。

比较典型的有以下几人。

2023年8月28日晚,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消息显示: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孙志刚
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据资料显示,2015年10月,孙志刚被调任贵州省,不久后当上贵州省长,和时任省委书记陈敏尔做搭档;2017年7月,陈敏尔调到重庆后,孙志刚接任贵州省委书记一职,直到2020年11月退休,但时隔近三年又被带走调查。

有分析认为,孙志刚很可能牵连到了陈敏尔。

2023年3月27日,贵州省政协前副主席李再勇落马。同年11月21日,李再勇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被逮捕。中共官方在通报中说,李再勇肆意违规举债融资,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等。

中共党媒也声称李再勇是“六毒俱全”。而李再勇被中共痛批的一条“重要”罪状是,他从2013年到2016年主政六盘水期间,大肆借债搞旅游业冲“政绩工程”,给六盘水新增债务1500多亿元。

李再勇正是靠着这个所谓“大手笔”工程,从而引起陈敏尔的注意。2017年,他被陈敏尔提拔为大秘。值得注意的是,在陈敏尔的“贵州模式”政绩中,就包括“生态旅游等产业”。

1月7日,中共央视播出反腐宣传片第二集《政治监督保障》,李再勇大搞政绩工程就成为该宣传片中的一个反面案例。

对此,旅美时评人李燕铭认为,李再勇曾是陈敏尔“大管家”,涉及的一系列经济罪名背后,其实是中共高层派系的内斗。李再勇的落马牵连到众多曾主政贵州的国级高官,首当其冲的就是陈敏尔。

旅美时评人陆天明表示,李再勇被“双开”很可能是中共当局针对陈敏尔而来。目前,中共高层的内斗已从派系间的斗争逐渐转向习家军的内部争斗。

陆天明分析说,中共要整哪个官员往往先从大秘下手,至于是否会对该官员本人采取行动,就需观察后续动向。陈敏尔曾一度表现得异常高调,外界也把他看作是习近平的的潜在接班人。从中共当前的局势来看,所谓“接班人”的说法对最高当权者来说可能恰恰会被认为是具有潜在威胁性。

陆天明指出,尽管陈敏尔曾是受习近平信任的人,但共产党的内斗永远停不了,斗完了政敌就开始斗自己人。

2022年10月,贵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文新被查,在2023年9月被“双开”,并遭到指控涉嫌受贿罪、行贿罪和洗钱罪。

刘文新
贵州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文新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年1月18日,贵州官媒播出反腐专题片,刘文新在镜头面前哭着说“对不起”。据该片披露,刘文新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还大搞所谓的“两面派”、“伪忠诚”,并在私下偷看“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境外书刊,中共批他表面似乎信马列,实际笃信风水、相信神佛,在家中供奉神像、摆放法器。据悉他在任职黔西南州委书记后,专门请“风水大师”给他的官运算卦,并按要求在家里摆有玻璃鱼缸和木质官帽椅,布下风水局,以此来祈求升官。

刘文新也是陈敏尔旧部,刘文新在任贵阳副市长期间,陈敏尔从浙江省调任到贵州,刚好是刘文新的上司。

从2023年到2024年1月,贵州已有多个官员落马,比如贵州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宇峰、贵州省公安厅原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罡、贵州省红十字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开禄和贵州省黔西南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龙甫等人,从贵州官场到金融圈的塌方式震荡,也可以看出来当局对盘踞在贵州多年的陈敏尔的态度。

现任贵州省委书记徐麟,是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重用的官员,他在2022年12月被调往贵州,从2023年直到现在,贵州官场就开始了所谓的反腐清洗风暴。这说明习近平要下狠手整治贵州官场,陈敏尔不少旧部在这次大整肃中纷纷落马,甚至被迫到电视上公开忏悔、认罪。在中共“打狗还要看主人”的官场文化中,羞辱甚至是警告陈敏尔的意味十分明显。

贵州省黔南州辖下的独山县长期被中共官方列入国家级贫困县,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从2010年到2018年在当地主政期间,举债400亿人民币盖了各式仿古、现代风格的建筑;从外观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到山寨版紫禁城的“毋敛古国核心区”,再到百井楼等,但这些建筑盖到一半就停烂尾,或在完工后人去楼空、年久失修。

前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
前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其中最受关注的则是在潘志立主政期间,独山县政府举债2亿人民币建造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官方名称原为“水司府堂”,是独山县影山镇“净心谷景区”的标志性建筑。据独山县的公开资料显示,该建筑设计共24层楼,楼高99.9米,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

独山县天下第一水司楼
外观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就是这样一座看似大投入的建筑,从2016年9月开工后,在2018年6月便因各种原因停工。

微博账户名为“观视频工作室”(马前卒工作室)的时政评论节目《睡前消息》,在2020年7月12日上传的视频〈马前卒暴走,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将独山县花400亿打造的形象工程呈现在大众面前,有网友气愤表示,“贫困县举债搞‘形象工程’!给谁看哪?”“这400亿又有多少进了官爷的口袋呢?”

 

独山县县委书记潘志立在2018年被免职,后被判刑12年。

从2012年2月到2017年上半年,陈敏尔都在贵州任职,也就是说,潘志立在独山县胡来,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陈敏尔的眼皮底下进行的。

有网友在《品葱网》表示:“这么大的一个负面新闻,不搞定几个大领导是不行的。最后谁会倒霉呢?前几年贵州一把手是陈敏尔,难道是他要出事了吗?”

陈敏尔在重庆紧跟习整肃官场“流毒”太张扬

陈敏尔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也是浙江帮“之江新军”的代表官员。习近平于2002年∼2007年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及宣传部部长。在陈敏尔的授意下,《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总共刊发了两百多篇习近平的文章。这些短篇结集也在2007年出书。由此看来,陈敏尔十分懂得揣摩迎合习近平的心思,并获得习近平的信任和重用。

2017年7月,曾被外界视为习近平“接班人”的原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接任他的就是陈敏尔。

2017年10月25日,陈敏尔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晋升副国级,成为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2018年2月24日,陈敏尔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是薄熙来和孙政才盘踞多年的地盘,习近平对此十分忌讳,重庆官场中自然也少不了薄、孙留下的旧部,尤其是孙政才在家中秘密拜龙袍的事件,更是让疑心重的习近平感到十分不悦。因此,深谙习近平心意的陈敏尔到了重庆就展开紧跟姿态。

2017年底开始,重庆官媒多次对孙政才和薄熙来点名批评,批孙政才是懒政怠政、消极应付中央、以“中国最年轻的政治人物”自居,还说他是重庆发展的“污染源”等。

2018年2月,重庆官方又批孙政才的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拉帮结派等。

2018年中共两会期间,3月5日,陈敏尔对重庆官员提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核心”及“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他还要求重庆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和“薄、王”的思想遗毒。

3月6日,陈敏尔对中外记者们说,薄熙来和孙政才最突出的是“政治上的腐败”。他还肉麻表示,中共在十八大和十九大前分别查处薄、孙二人,这“非常英明、也十分及时”,为当局“消除了政治隐患”,也为重庆消除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

陈敏尔不光嘴上效忠,也替习近平密集清洗重庆官场。2018年1月,他撤换了5个区委书记;在市委层面,也有多人职务被调整。

2018年4月9、10日,陈敏尔主持召开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有11名市委候补委员被递补为市委委员,这表明重庆市委委员已经空出11个名额,也是陈敏尔继续清洗重庆官场的又一佐证。

据悉,在2017年10月,算上孙政才本人,重庆共有14人被取消中共十九大代表资格;而且很多重庆市高级官员在有关孙政才的调查中被抓。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到访重庆,陈敏尔陪同考察。虽然陈敏尔对习近平表现得十分“忠心”,在整治“薄、孙流毒”方面也十分卖力,但重庆经济的GDP增速却出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重庆GDP的增速仅为6%,没达到中国平均水平。

有分析认为,在“重庆经济断崖式下滑”成为中国网络“高频词”的情况下,习近平有意在重庆露面,就是力挺陈敏尔。

当时也有人指出,陈敏尔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的“第一人选”。

2019年10月15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出访重庆,与陈敏尔会面并出席晚宴。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称,王瑞杰提到和他一起访华的第四代领导小组成员,并称“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为我们(两国)下一代领导人铺路,加强双边关系”。

王瑞杰自称“第四代”,是指新加坡经历立国以来李光耀、吴作栋、李显龙三个总理后,他被认为将成为第四个总理。《联合早报》表示,陈敏尔声称,这次会议让他体会到两国政治高层的意图,以及了解双边的合作方针。

旅美时评人陈破空对此分析说,“好像安排新加坡副总理跟他见面是体现了习近平和新加坡现任总理的一种安排,表示王瑞杰和陈敏尔他们是下一代领导人。”

陈破空指出,“陈敏尔当时可以说是张扬到了极点,所以他最后显然是受到了习近平的疑忌。习近平假装要接班人,其实根本不要,凡是要当接班人的人都很惨。”

陈敏尔二十大未能入常 跌落天津坐冷板凳

尽管陈敏尔被公认是习家军的要员,也几乎一直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最热门人选之一,但他仍被排除在中共第二十届政治局常委名单之外,在2022年12月8日,陈敏尔接替李鸿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

有分析认为,陈敏尔表面上是平调,实际上是被降职,到天津坐冷板凳。

2022年12月9日,陈破空在自媒体节目中表示,陈敏尔是习近平的心腹,最早传出他至少会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习家军其它人都入了常,唯独没有陈敏尔,他只保留了中央政治局委员资格。第二个说法是陈敏尔会当中共副总理,但现在他也不是副总理。第三个说法是他会到上海接李强的市委书记一职,属平级调动,但他最后去了天津。

陈破空分析说,陈敏尔去天津“为什么说是一个降级”?“如果说从重庆到上海,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直辖市,还说得上是平级调动或略有上升。但天津只是附属于北京的直辖市,和重庆不能比。重庆是西南重镇,人口三千多万,可以说举足轻重,所以把陈敏尔从重庆调到天津相当于降职。因此,陈敏尔被定义为二十大习家军中的失意者。”

其实,早在2021年,海外就传出时任重庆市长唐良智揭发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颜伟替陈敏尔收受巨额贿赂、以及颜伟被中纪委抓走的消息。颜伟是陈敏尔曾经的大秘,跟随陈敏尔一路从浙江到贵州再到重庆。

时评人李燕铭表示,作为习近平浙江嫡系旧部和接班热门人选的陈敏尔没能在中共二十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背后可能有三重政治原因:一,受到江派、团派等反习势力的阻击;二,被习家军内部排挤;三,受想要长期执政的习近平的猜忌和打压。而且陈敏尔的前大管家及贵州旧部密集被查,这也预示着他的仕途不妙。

值得一提的是,陈敏尔虽然在迎合习近平心意方面做足了功夫,但他在治理经济方面似乎没有什么专长,这一点从他在重庆主政时期就能看出来。

2022年12月,陈敏尔被调到天津后,天津的经济仍不见起色。2023年1到9月,天津的固定资产投资竟然萎缩了20.8%,基础设施投资萎缩12.6%,制造业投资萎缩4.2%,房地产投资萎缩48.5%。而且在中国所有的省级行政区域中,天津的投资幅度排名是全国倒数第一。陈敏尔在治理经济方面并没能替习近平分忧。

最大的问题是陈敏尔到重庆非常张扬,媒体爆出他或是习近平的接班人,让习非常警觉,有分析称,习想要终身做党魁绝不允许任何人对党魁位置有奢望,因此受到习近平的猜忌和打压。

目前习近平的另一亲信徐麟以贵州省委书记的身份“坐镇”贵州,大力清洗贵州官场,包括陈敏尔的几大亲信都被公开上电视认罪,看来陈敏尔接下来的日子不好过。在中共这台绞肉机里,如果执迷继续深陷其中,是很难得到善终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