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盘点肾脏的护国神山十大食物(组图)

作者:余筱琪 整理 发表:2024-02-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研究发现饮食习惯与肾脏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洪永祥医师在其粉专分享了十大伤害肾脏的食物,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许多人喜爱的鸡排、拉面和珍珠奶茶等食物都在伤肾排行榜中名列前茅,那有哪些食物可以护肾呢?医师近期也列举了十种护肾食物,不少食物还有预防癌症、三高及心脏病等功效,快来看看有那些食物上榜了!

洪永祥医师指出,来自澳洲的研究团队发现,饮食习惯与肾脏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些经常遵循健康饮食的人,不仅可以降低30%患上慢性肾脏病的机率,还能减少23%罹患蛋白尿的风险。这意味着通过适当的饮食,我们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保护我们的肾脏健康。

肾脏的健康饮食是什么?包括多吃全谷根茎类、蔬菜、水果、坚果、豆类和鱼类。在这个探讨中,医师特别针对那些肾功能良好的人,即肾功能在60分以上的人,介绍这些有益肾脏的食物,以及它们为何特别能够保护肾功能的衰退。下面是洪永祥医师分享的十大护肾食物:

第十名:小黄瓜

保护肾功能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取。对于不喜欢喝白开水的人来说,小黄瓜是一个极佳的选择。小黄瓜含水量高达90%,同时富含维生素A、C、K和大量膳食纤维,有助于补水和促进肾脏健康。此外,小黄瓜还能够帮助排除体内多余的尿酸和其他尿毒物质,预防肾结石、痛风等问题。

第九名:洋葱

洋葱富含硫化物和黄酮类化合物,是相当强效的抗氧化剂,具有消炎、抗菌、抗血糖、抗血压和降胆固醇等作用,对肾脏非常有保护作用。尤其对于慢性肾丝球炎和糖尿病患者而言,洋葱更是一个优秀的选择。

第八名:大蒜

大蒜被广泛研究,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护肾食物之一。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1、镁、铜和钾等营养素,尤其是其中的“蒜素”具有抗发炎、抗氧化和消炎等作用,可预防多种肾脏疾病,对高血压肾病变患者尤其有益。

第七名:橄榄油

地中海饮食研究表明,多摄取橄榄油可以降低心脏病、癌症和肾病等疾病的发病率。它富含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对保护心血管和肾脏健康非常有益。

苹果
苹果可保护肾脏、防癌及预防心血管疾病。

第六名: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植化素、多酚、绿原酸和槲皮素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可保护肾脏、防癌及预防心血管疾病。此外,苹果还含有果胶和膳食纤维,有助于降血压、降胆固醇、改善肠道功能等。

第五名:豆芽菜

豆芽菜是一种非常友善的蛋白质来源,对于肾脏非常有益。它含有丰富的“活性植物蛋白”,对于肾脏健康非常有帮助,同时还有助于排除体内尿毒素、降血脂肪等。

第四名:黑木耳

黑木耳是高纤低磷、钾,富含钙的食材,适合需要限磷钾肾友和一般民众食用。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对于制造血红蛋白、降血压、保护心血管等都有着显著的效果。

第三名:羽衣甘蓝

羽衣甘蓝被誉为“黄绿色蔬菜之王”,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钙、铁、钾等营养素,对于肾脏健康非常有益,尤其是对于高血脂症患者。

第二名:蓝莓

蓝莓含有丰富的花青素,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对于保护细胞、调节血糖、预防尿路感染和肾结石等都有着显著的效果,同时还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膳食纤维。

鱼油
鱼油可抗发炎、促循环和降血脂。(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第一名:鱼油

鱼油含有丰富的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于促进循环、抗发炎、降血脂等都有着显著的效果,对于保护肾功能尤其重要。鱼油在抗发炎、促循环、降血脂这三大护肾效果一次包办,医师建议可多摄取好的巴掌大的鱼,像是秋刀鱼、鲭鱼、鳀鱼、鲣鱼和沙丁鱼等来补足够的鱼油,但已经肾衰竭者还是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取量。

以上就是十大护肾食物的介绍,洪永祥提醒,如果肾功能指数已经低于45分,需要限蛋白、限磷和钾的也可以吃这些食物,注意不要吃超过身体负荷量即可。如何快速简单了解饮食是否适当?医师建议以抽血报告当作饮食修正参考,每三个月回诊看血液中的磷与钾,若磷与钾都5字头以上,就要小心不能过量摄取含高磷钾的食材。

日常生活中应多摄取健康食物,以保护自己的肾脏功能。对于那些肾功能已经受损的人,饮食要更加谨慎,建议根据医生的指导进行饮食调整,同时定期进行血液检测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这样才能拥有“肾利人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