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揭示十大伤害肾脏的食物 你常吃几种?(组图)

作者:余筱琪 整理 发表:2024-02-16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洗肾
伤肾食物吃太多当心面临洗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台湾洪永祥医师在其粉专上分享了一篇引人深思的文章,揭示了十大伤害肾脏的食物,其中有不少是深受大众喜爱的美食,引发网友热烈讨论。这些食物看似普通,但却潜藏着对肾脏的威胁,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我们的健康。

洪永祥医师指出人类出生约有两百万颗肾丝球,要使用一辈子,肾丝球不会再生,人类寿命不断延长的情况下,护肾脏才能避免年老时面临洗肾。医师分享十种常见的食物会在不知不觉中破坏你的肾脏,很多人说每天都在吃这些食物也都没事,洪永祥提醒不是没事,是缓慢破坏而不自知,为了肾脏的健康可以减少摄取这些食物的频率。让我们来看看这十大伤肾食物的排名:

第十名:早餐谷物

早餐谷物,包含玉米片、小麦片等的主要成分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主打健康的谷片,宣称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纤;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跟天然的糙米、燕麦、五谷米等富含高纤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是一样健康的谷物。尽管许多早餐谷物宣称是健康的选择,但其中许多含糖或含钠量都偏高。这些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谷物看似有益,但实际上可能对肾脏功能造成负担。

第九名:葱花肉松卷与奶酥面包

台式的葱花肉松卷面包含有丰富的油脂且热量高,而奶酥面包则含有高热量的奶油和糖分,一个面包下肚,不但吃进去了高热量,其内馅更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饱和脂肪酸,吃多也是会让肾脏造成极大的负担。

第八名:烧饼油条

烧饼油条的制作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油脂,而高温油炸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另外一些油条等食品业者为了增加酥脆口感,多会使用含有重金属“铝”的膨胀剂,人体若摄取过多的铝,可能会影响脑部肾脏,诱发失智与肾衰竭,这些都对肾脏健康不利。

第七名:锅贴

锅贴等包馅食物虽然方便,但含有高热量的淀粉和饱和脂肪酸,常常吃锅贴容易吃出肥胖、高血压、高血脂与糖尿病,肾功能就一日一日流失。

第六名:肉松肉干与香肠

肉松、肉干和香肠都含有高油脂和糖分。肉松加工过程中几乎胺基酸、维生素营养耗尽,糖尿病及肾脏病不宜吃肉松。同样的肉干与香肠也是高油盐糖加上高温加工的红肉,有研究发现除了致癌风险外,会引发身体慢性发炎,例如慢性肾丝球肾炎、心血管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癌症等。

第五名:铁板面

铁板面的调味包通常是预先做好的,里面有各式各样的调味成分跟勾芡,不仅高油脂和高含钠量,热量也很惊人。另外,经过铁板上高温烹煮的铁板面,容易卡上陈年焦炭,异环胺、丙烯醯胺与多环芳香烃增加罹癌风险,对肾脏健康有损害。

第四名:三宝饭

一份三宝饭便当热量大约在1330大卡,等于两餐的热量。另外,酱汁也是高盐高糖,非常伤肾。洪永祥医师建议尽量少吃,吃的时候避开肥肉、鸡皮、鸭皮。

第三名:炸鸡排

裹着淀粉经过油炸的鸡排,一片热量平均可达630大卡,而且鸡排的调味都是高盐糖,油品若不按时更换,回锅油更是很多的致癌物与重金属,经常吃鸡排,不单单是发胖,更是伤害心血管、肝脏和肾脏,同时也提升致癌率。

第二名:日式拉面

日式拉面含有高盐量,很多人吃着吃着就习惯了拉面的咸度,血液中的钠离子随之飙高。高血钠除了造成肾脏负荷、伤血管,更造成水肿、高血压与痛风的发作,对肾脏健康不利。

珍珠奶茶
经常喝珍珠奶茶会增加慢性疾病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一名: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含有高热量的奶精和糖分,其果糖糖浆的果糖分子代谢会产生过多的磷酸三碳糖,促进肝脏内生性脂质合成,也会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积胰岛素阻抗的增加,提升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痛风等慢性疾病的风险,这些慢性病症是伤肾的最大元凶。

这些食物可能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长期摄取可能对肾脏造成损害。洪永祥医师呼吁大家,以上十种超级伤肾的食物务必放在心中,不要轻易放进口中,若真的偶尔嘴馋吃了,要多喝水、运动增加代谢,为了肾脏的健康,千万不要将任何一种伤肾食物变成每天会吃的常规饮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