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仗着政府没钱 就光膀子横着走路(组图)

作者:老萧杂说 发表:2024-03-01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
漫画:横着走路(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贵州六盘水市女企业家马艺珈伊,向水城区政府讨要工程款,以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以同样理由被抓的,还有为她代理的律师和助理10余人。

面对汹汹舆情,当地政府指称“报道失实”,说是所欠款项目前已支付89.82%。

这不仅未能平复舆情,反而招致更大的质疑声浪,并开始引发舆情次生灾害。

工程款支付了89.82%,何不晒出实际支付流水表?如果拖欠款项仅占10.18%,事情何至于闹到这个地步?

我更为在意的,是当地政府的态度。官方通报满篇尽是对“债主”的指责,至于己方责任和问题,未有一句提及。

这自说自话的姿态,分明透着一种睥睨:都是当事人在瞎闹腾,都是媒体在瞎报道,都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在瞎起哄。

就该事件,这两天的舆论场上,也有设身处地为当地政府着想的声音。

比如有人说,包括六盘水市在内的一些地方政府,显性和隐形的债务沉重,不拖欠工程款,你当水城区的书记区长试试?

“打摆子”症状依旧的胡锡进,也就此发文表示,“现在有少数地方连公务员的工资都拖欠,如果还有欠民营企业的款项,拿什么还?”

最

这种体己话,估计水城区及其他不少地方的官员,会引起强烈共鸣,都要被感动哭了。

这类混账话,貌似不乏道理,却半点经不起推敲。

以水城区为例,政府债务压顶固然是事实,但财政困难局面,是这位女企业家造成的什么?

恰恰是一地官员为了追求所谓政绩,不切实际、不顾财力、不计后果,全凭个人意志,盲目铺摊子、加杠杆、上项目所致。

政府过度举债造成的恶果,凭什么由作为受害方的企业无限期承担?

你解不解放思想,经济回不回暖,那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你若是思想不解放,经济不回暖,这欠债就可以不管不顾了么?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抛开晦涩的学究式定义,这句俗语经常使用的场景下,大概率是合理合法的,适用于描述相应场景的法律关系。

包括水城区,即便欠钱是前任官员的行为,只要钱是以政府的名义欠的,其作为一级政府的法定代表人,就有责任对政府部门的民事行为承担法律后果。

就连中世纪某时期英国王室举行宴会,因自家的餐具不够高档,要借大臣更好的餐具应付场面,用毕也要还的。

哪怕是王室,也不能因为地位至尊,而冒犯人类社会生活的公理。

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我们的各级政府,可以是“诚实而不幸的欠款人”,其未清偿债务可以免除。

除非某地政府敢于公开承认,其不再是人民的政府,宣告政府的信誉已经破产

前两天,我在《必须大声疾呼:清除匪患,重振民企》一文中谈到,地方政府对于各种欠债,除了水城区式的以刑化债,还有以拖化债、以吓化债、以讼化债。

每一种类型,都有真实离奇的故事,成为这个时代的三言二拍。

这些摆不上台面的化债方式,其背后的逻辑便是:政府没钱。

仿佛仗着政府没钱,就可以光膀子横着走路了,就要放刁耍泼,对主张债权者动不动就抓就判。

事实上,被拖欠账款的企业,也都知道政府时下没钱,未必指望政府马上清偿债务。

西部某省一个民营企业,与政府签订协议,垫资三亿多元修建沿黄公路。路修好了,却迟迟拿不到钱。

这家企业负责人谈到,不可能逼着政府一夜间生出钱来,只希望政府开会出个正式纪要,载明欠款数额和偿还计划即可,免得政府换届后无人认账。

就是这样合情合理的要求,也被当地政府一再拒绝。

包括招商引资欠债、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欠债,仔细考察官员横着走路的地方,无不是狭隘的、草莽形态的革命意识在作怪。

这种意识大部分时候,不会见诸公文而行于天下。

发生在水城区的事情,具有风向标意义。倘若该地政府横着走路要走到底,就意味着一个债权人坐牢的时代已经到来。

这势必导致政府欠债的经济负资产,在转化为政商关系负资产后,升化为政治负资产。

到了那个地步,社会就彻底崩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老萧杂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