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郑州福建工人集体讨薪 建商出动打手 官方沉默(图)

发表:2024-03-02 1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人 讨薪 打手
近期中国发生多起工人讨薪抗议事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发生多起工人讨薪抗议事件,如建商长期拖欠薪水,上海青浦区华为人才公寓工人愤而抗议;河南郑州某国企煤矿宣布破产,面临失业的数百名工人集体抗议;福建厦门某公司因克扣工人加班费引发工人抗议等,相关消息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

海外社交X平台帐户“昨天”近日接连发文披露中国近期发生多起工人讨薪抗议事件。2月29日,上海青浦区华为人才公寓由于建商中建三局长期拖欠薪水,导致工人上愤而上街争取权益,但承建商对工人权益视而不见,当局甚至还出动打手阻拦、推搡前去讨薪的工人。

 

 

无独有偶,河南郑州登封市,郑煤集团(登封)教学二矿有限公司近日因宣布破产,造成数百名面临失业的矿区工人于2月29日发起集体讨薪活动,工人一度将进出矿区的交通阻断,让运煤车辆无法进出矿区,他们希望借此引起当地政府注意并协助提出合理赔偿方案。其中一名工人哽咽说,“我们辛辛苦苦为这个煤矿公司付出13年,却说破产就破产!”

 

 

据了解,郑煤集团(登封)教学二矿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为国营企业,主要从事原煤开采及销售业务。矿区位于登封市白坪乡缸沟村。网传视频可见,该集团董事长、教学二矿的矿长分别对工人承诺,称矿工将在3天内针对工人的医保、社保以及赔偿提出具体方案。目前工人仍在等待回复。

几乎同一时间,福建省厦门市翔鹭化纤有限公司因拒绝发放工人的“十三薪”以及克扣工人加班费,引发工人不满,从2月28日起工人们发起罢工行动,并持续至29日下午。

“十三薪”是指公司每年12月底发给员工的额外报酬。虽然支付的金钱数额取决于许多因素,但通常数额为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有时十三薪又会被视为年终奖金。网传视频显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支付十三薪,如果工人不想在公司继续工作,可以提出辞职。但工人表示辞职可以,公司必须按照劳动法赔偿。

根据翔鹭化纤有限公司官网资料,该公司位于厦门市海沧区,是一家大型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9.6亿元,占地60公顷,曾有员工2000人,年产30万吨的高品质涤纶短纤及涤纶长丝,年产值30亿元。主要生产聚酯切片CHIP、涤纶加弹丝DTY、涤纶预取向丝POY、涤纶短纤维PSF等,产品差异化率达40%,差异化产品种类涵盖复合高弹、阻燃、荧光、抗菌、蓄热及Recycle等。

而在此之前,吉林省松原市炼油厂退休工人2月26日也前往市政府进行集体抗议,他们高声叫喊要求与市长会面,取回原本属于个人股份权益,这是工人第4年进行抗议。

海外新唐人电视台也有报导,中国黄历新年前后,有大量农民讨薪影片在社群平台曝光,对此北京当局选择封锁消息。不少网友也称,在网络上“讨薪”相关资讯已遭封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