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难过消停年 除夕、大年初一仍在讨薪(组图)

发表:2024-02-14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 讨薪
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农民工“除夕夜”堵县政府门口讨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底层民众生存困境难已想象,每年农历年前大量农民工讨薪已成常态。今年大批农民工仍活得很苦,难过消停年,大年三十除夕夜、大年初一他们仍在艰难讨薪

2月9日是中国大年三十,大批农民工还在为讨薪奔波。X平台2月10日有网传视频显示,2月9日除夕夜,湖南常德安乡县政府大门外10多辆警车停靠,排成一长队,现场大批警察如临大敌,大批讨薪工人堵在安乡县政府大门口,警车就在他们身后排开。

同样是2月9日大年三十,江苏常州中建三局的建筑工人仍然没有拿到他们的血汗钱,这些农民工仍在相关部门苦苦守候,等着拿到钱回家过年。

农民工 讨薪
江苏常州中建三局农民工“大年三十”仍在讨薪。(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中国农民工大年三十讨薪,大年初一也讨薪。有网传视频显示,2月10日大年初一,四川达州神剑集团的一名工头殴打了讨薪的建筑工人,随后他被其他工人抓住,一名工人倒地,多人拽着工头不放。

另一视频中,一名打工男子眼含泪花说,“十几年后车贷、房贷都还清了,扭头一看,房价暴跌,车子只能当废铁卖,人已经接近报废了,仔细想想,这些年省吃俭用,到底活了个啥呀?”

2月4日,一名自称建筑施工央企的员工表示,有人质疑今年刷不到农民工讨薪的视频,实际情况是已经提前维稳了,一月份就层层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项目关注网上欠薪视频,发现就下架,基层解决不了要立即上报,坚决杜绝形成社会舆情。

中国农民工农历年讨薪已成每年常态,不仅农民工讨薪,医院医护人员也讨薪。

据中央社12日报导,中国农民工讨薪已成每年大年前的日常景象。有自媒体去年12月分析指出,全国在建工地99%的农民工都不能按月拿到工资,甚至目前连每个月1000元至2000元的基本生活费都不能及时发放。文章说企业造假普遍。

中国3年疫情折腾下,地方财政严重恶化,主要依赖财政补助的公立医院降薪、欠薪消息频传。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2月初,山东鲁西南医院被披露欠薪8个月总金额达4500万元,院长声称自己即日绝食向员工致歉。

去年12月有网友透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披露,甘肃省泾川县中医院拖欠绩效薪资达15个月,临时聘用人员每月只1000多元薪资,基本生活都无法得到保障。当地官方声称,这是因财政补贴不足,医院负债逐年增加导致,拖欠工资“实属无奈之举”。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指出,每年农历年前,中国社交媒体上总会出现大量欠薪、讨薪的信息,但今年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数量空前增加,欠薪的产业也从以往集中在建筑及其上下游产业,蔓延到服务业、餐饮、医疗,甚至被称为三大“铁饭碗”的公务员、国有企业跟事业单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