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忧中港互认民商事判决! 专家:香港迈入人治 法律形同花瓶(视频)

发表:2024-02-14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中国和香港的民商事法院互相认证的程序即将实行。这对商界和经济来说是个担忧,特别是内地法律如果判决了,在香港的资产会否因为大陆的判决而被充公?《看中国》就此采访经济专家罗家聪博士。

可以任意充公资产?

据《法广》报导,中国内地与香港29日起可按规定互相执行民商事裁决,而毋须另行在执行地作出裁决,当中包括部分知识产权案的裁决,包括侵权裁决。

经济专家罗家聪认为,港府这么做可能是想修正它的体制和法律,让其有合理的借口去“做事”。“现在即使没有这些法律,你以为它做不了这些事(充公资产)吗?它做事一直都是横的也行,直的也行。如果它觉得你有问题,一样可以透过特区、透过政府以及很多渠道去冻结你的户口。”

它不需要有太多的法律基础,就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利用《国安法》就可以抓人。所以有没有中港民商事法院互相认证,不会有什么区别。

人治不是法治 资产没保障

被问及香港的资产会不会在这法律下有保障?罗家聪说:“一直以来都没有保障。为何那么多资金撤出?其实大家不是害怕你新的法律。如果你的法例是清楚的,是透明有章有法的,大家未必会害怕。《国安法》不是只有你有,很多地方都有。问题是你执行的不好,可以任意执法。去到这个地步,有法律等于没有法律。根本是人治,不是法治。”

“人们不是害怕你的《国安法》,而是你的人治。就算不是《国安法》,其它法律都一样,法律只是摆在那儿的花瓶,实际上政府要怎么做都可以。人们是怕你乱来。”

罗表示,如果这状况一直持续下去,外资害怕就会撤走。钱走,人也走。“其实无需要深究法律是什么,最重要是看它怎样执行。所有的法律,它都写得很含糊,执行时弹性很大,任它说。”现在很多案件都是这样,本来是打赢案件,最终直却变成了曲,曲变成了直。一直这样的话,无论你怎么说你的法律有多么公正,多么透明都没用。

“李家超说,23条立法可以千变万化。人们最害怕的就是千变万化。它的法律可以千变万化,谁还敢留在这里?现在给人的感觉说,它要怎么做都行。”

现在的香港跟以前很不一样。“以前的香港是有板有眼,可以看到它怎么做。大致上判决是公平的,不一定是政府赢。如果道理在你这里,你有机会赢官司。”

大陆体制恶化 今年表现仍欠佳

金管局表示,去年的外汇基金获得了2千多亿盈余,成功转亏为盈,多数来自债券,股市则亏损了一些。罗家聪表示,其实美股有转钱,它的盘是看外围的。一直以来,它持三分之二的债券,都是美金和港币;股票也一样,大概两三成左右,也是美股和港股。

“如今美债息在这半年都是偏软,所以去年下半年债券的表现都较理想。不只是美债,大部分的债息都有回落的迹象。去年外围股市回弹时,如果港股没有挫那么多,政府是有钱赚的。其实政府在债汇、外围的股市都有转钱,只是输港股。”

中港股市跌不停,外围股市却一直升,包括日本和美国的股市都升的挺好。亚洲二十大富豪家族,香港占了5个,当中有4个家族财富大缩水。连大陆的马云都进不了这二十大富豪榜。

罗家聪表示,富豪的身家与他们的上市公司挂钩。“上市公司的股票升值,他们的身家就会水涨船高。港股A股下跌,在这里上市,公司主席的身家自然会缩水。”

他预测,今年的表现仍然是外围会好一点。虽然大陆出了很多招,但它本身大基本因素很差。“有人说是信心问题,我不认为这样。更多的是基本因素问题,以及体制恶化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